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吴亦凡被判,能否成为娱乐圈分水岭,彻底荡涤潜规则之风

明明吴亦凡和都美竹在这次事件中是对立面,为什么吴亦凡被宣判网友们齐声叫好,都美竹反而也被部分网友质疑、讽刺甚至谩骂。

吴亦凡,因犯有强奸和聚众淫乱两项罪被一审判决十三年,附加驱逐出境。

法院的通告发出后,久未露面的都美竹兴奋发文并开直播,有不少网友向她表示祝贺,大仇得报。

但是,也有不少网友却在指责都美竹,比如“你当时为什么不报警”,还有一些内涵之言“愿者上钩”。

在其他新闻评论区,甚至还有网友公开评论“这俩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明明吴亦凡和都美竹在这次事件中是对立面,为什么吴亦凡被宣判网友们齐声叫好,都美竹反而也被部分网友质疑、讽刺甚至谩骂。

笔者认为,问题的原因可能出在三个字上:潜规则。

按照法院通告内容看,都美竹应该就是2020年11-12月份期间被吴亦凡灌醉后强奸的三位受害者之一,当然,也可能不是。

2021年7月22日北京朝阳警方曾经做过一次吴亦凡事件的通报,其中有一句话是“都某竹酒后在吴某凡家中留宿,两人发生性关系”,很多网友通过这句话推断,也许都美竹并不是三位受害者之一。

不管都美竹是不是法院通告中被吴亦凡灌醉后强奸的三位受害者之一,但有一件事网友们却认为是存在的,这件事似乎更像是一个“潜规则玩脱了”的案例。

按照北京警方通报内容,都美竹去吴亦凡家和吴亦凡聚会的起因是吴亦凡的执行经纪人告诉她,吴亦凡要挑选MV女主角。

深夜、男明星家、聚会、女主角,这几个关键词和都美竹以及吴亦凡两人联系起来,也难怪网友们会吐槽都美竹是“愿者上钩”。

作为一名中国传媒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年仅十八岁的都美竹在正常情况下能不能凭借自身实力成为一个顶流男明星的MV女主角呢?

不能说绝对没机会,但至少机会肯定很小,毕竟论专业水平排在她前面的中戏、北电、北舞等专业院校的学生车载斗量,正常情况下这种机会很难轮到一个高职专科女学生。

如果都美竹想得到这个也许能一举成名的机会该怎么办?她只能选择按照吴亦凡经纪人的安排走,对方让她半夜十点去吴亦凡家聚会,她就得去,如果不去,一点机会都没有,去了,也许就有机会。

这也是都美竹在直播间里公开承认的“我是学表演的,需要一些机会”。

换句话说,都美竹对于在吴亦凡家里喝酒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多少是心里有一点数的。

嗨,直接说了吧,这不就是一次在娱乐圈里见怪不怪的潜规则嘛。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吴亦凡为什么会选择都美竹?只是因为她漂亮吗?

从专业角度讲,找MV女主角的话,吴亦凡不应该选专业演员吗?而且,这事儿是不是应该归MV的制作方管,而不是归他管。

但是,吴亦凡偏偏选了高职院校的小女生,而且还是刚过十八岁的小女生都美竹。

注:都美竹生于2002年11月18日,她去吴亦凡家是2020年12月5日,刚过十八岁生日半个多月,而且,正常情况下吴亦凡和其经纪人是能够提前看到都美竹简历的。

说白了,吴亦凡选择都美竹的重要原因是认定都美竹没有什么背景(高职院校),万一搞到有背景的他惹不起,年龄也刚好过十八岁,可以规避一些法律风险。

更关键的地方是,都美竹这样的小女生是不会甚至不敢放弃和顶流明星聚会这种机会的,几乎就是“召之即来”。

也就是说,不论是吴亦凡还是都美竹,其喝酒聚会的起因很可能就是一次娱乐圈里恶臭无比又遍地都是的东西:潜规则。

按照北京警方当初通报的内容看,都美竹很可能是接受了潜规则:其他人离开后她留宿,两人发生性关系,当天下午,都美竹在吴亦凡家里吃饭,期间她和吴亦凡互相添加联系方式。两天后,吴亦凡给都美竹转账3.2万元用于网络购物,此后到2021年4月期间,两人保持网络联系。

这一切都是都美竹没有选择报警的重要原因,她很可能把这件事当成了潜规则的过程,所以才会留下来吃饭又添加联系方式,因为正常情况下不可能头天发生潜规则,第二天立刻就当MV女主角,没有那么快。

网友说“愿者上钩”也是有道理的。

反观吴亦凡这边,他应该从从头到尾都没打算真让都美竹当MV女主角,甚至于,这个所谓的MV可能压根就不存在,只是一个吸引小女生的幌子。

注意:为什么吴亦凡经纪人不告诉都美竹这是在寻找某电视剧或电影的女主角,而说是寻找MV的女主角?因为都美竹应该有自知之明,让她半夜来吴亦凡家面试大剧女主角她肯定也不能信,说拍MV这种小活,都美竹会比较容易相信。

事发之后,吴亦凡继续请都美竹吃饭还添加联系方式,还隔两天转账三万二,一方面是在规避都美竹当时报警以及涉嫌嫖娼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在忽悠和打发都美竹,不当MV女主角,当我女朋友,然后慢慢淡化关系冷处理,最后直接拉黑拉倒。

所以,吴亦凡和都美竹这件事,最大可能就是一次虚假的潜规则,女方以为这是潜规则,但男方只是打着潜规则的旗号吸引女方上钩。

我们反过来想一想,如果这是一次真的潜规则,吴亦凡真的拍了MV,都美竹真的当了女主角,还会有后面发生的事情吗?

如果都美竹拍MV之后因为天使面孔和魔鬼身材走红了,那她和吴亦凡之间的事情是不是就成了她成功路上的一次“机会”,正如都美竹自己所说的那样“我需要一些机会”。

问题是,吴亦凡放了都美竹的鸽子,没有女朋友,也没有MV,都美竹没有得到所谓的“机会”。

于是,发现自己被忽悠的都美竹选择了自己创造“机会”,联合网络写手爆料吴亦凡,弄好了可以得到巨额补偿(封口费),也确实差点得到。最不济,也通过这次爆料吸粉赚取流量,最后得到关注度,从另一个方向走红,她也确实在一定意义上算走红了。

这也是为什么网友说“这俩都不是什么好人”的原因之一,虽然都美竹爆料的最终结果是好的,坏人得到了惩罚,但其动机却是值得商榷的。

说到底,吴亦凡案发的起因是一次虚假的潜规则,被爆料的起因则是潜规则玩脱了。

细思极恐的一件事来了。

如果吴亦凡所谓的MV是真的,如果都美竹在事后真的当了吴亦凡MV的女主角,那吴亦凡的违法犯罪事实什么时候被揭发出来真就不好说了,也许永远都不会被揭发。

相反,如果都美竹因为MV走红了,吴亦凡在圈里弄不好还会有“仗义”和“守信”的好名声,真不白睡,真给机会,以后愿意接受吴亦凡潜规则甚至主动找吴亦凡潜规则的女孩没准儿越来越多。

可怕吧,但这就是现实,这就是恶臭无比的娱乐圈潜规则的现实写照。

幸好,不论都美竹的动机是什么,吴亦凡的违法犯罪被揭发了,他也得到了该有的惩罚,这个结果是好的。

吴亦凡的事情也警示了一些人,不要去搞潜规则,弄不好你就是吴亦凡第二,也不要轻易相信潜规则,弄不好你就是受害者。

本身娱乐圈潜规则就是长期游走在法律边缘的无德行径,吴亦凡被判刑这件事希望能够成为娱乐圈的分水岭,彻底荡涤那些恶臭的潜规则之风,还娱乐圈一个清新的环境,还那些拒绝潜规则的明星一个清白,给那些热爱艺术的男孩女孩一个真正的机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