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第三部导演电影将开机,苏有朋为何能红30年?

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时,苏有朋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法则。无论歌手、演员、导演,还是参加综艺,对待每一个身份,他都选择全力以赴。

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时,苏有朋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法则。无论歌手、演员、导演,还是参加综艺,对待每一个身份,他都选择全力以赴。

作为颁奖嘉宾来到金鸡奖现场,他不禁回忆起12年前凭借《风声》捧起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时的激动心情。

“奖项是给那些勤苦耕耘、努力创作的电影人最大的鼓励。”

在近期热播的综艺中,年近50的苏有朋重回唱跳舞台,凭借极佳的状态赢得了观众的认可,最终收获了总冠军的殊荣。

披荆斩棘,滚烫人生,这份努力和自律也一直是苏有朋人生的底色。

马不停蹄,苏有朋也将大踏步地开启下一站人生旅程。他对我们独家透露了第三部导演作品的最新进展:计划明年开机,将会与“高阶”演员合作!

01.从偶像到演员 “要保持干净的心”

“向天空大声地呼唤,说声我爱你”

时隔20年重回唱跳舞台,苏有朋一身白衣,俨然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作为初代偶像团体,小虎队曾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而身披“乖乖虎”“理工学霸”等种种标签,也让苏有朋成为无数人眼中近乎完美的“别人家小孩”。

年少成名,带给苏有朋的,是光环,也是压力。“我不想辜负大家的期望,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习惯。”

偶像歌手有“保鲜期”,苏有朋时刻明白这一点。在事业低谷期,他开始尝试演戏,为了留住粉丝,也为了不被残酷的市场淘汰。

转型的那段时期,曾被苏有朋形容为人生的至暗时刻。“一个过气的偶像歌手,戏剧圈又没有你的位置,真的是前路茫茫。”

为了不被制片人“退货”,苏有朋唤起了刻在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韧劲。

每天收工以后,别人都去撸串喝酒,只有他一个人回到住处,一遍遍回看表演录像,认真总结检讨。

努力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苏有朋不久便遇上了《还珠格格》。这部曾经不被看好的青春琼瑶剧,意外成为“万人空巷”的现象级爆款。

再加上《绝代双骄》《情深深雨濛濛》《倚天屠龙记》等一系列大热影视剧,帮助他的人气再度回到巅峰。

高处不胜寒,苏有朋没有被翻红的喜悦冲昏头脑,反而内心一直有声音提醒他:“偶像派”的光环总会散去,只有实力才能将表演之路走得更宽更广。于是,他开始刻意颠覆自己,挑战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角色。

比如,在《风声》里出演昆曲名伶白小年,在《杀生》里演绎腹黑偏执的牛医生,在《康定情歌》中又成了朴实深情的解放军战士。

苏有朋在《杀生》中的造型

还记得,接下白小年一角时,很多人说这是个“自杀式”的决定。

但苏有朋偏不信邪,师从专业演员学习昆曲,从唱腔到身段,都有模有样。

在片场,他也时刻保持着白小年阴柔沉郁的状态,无处安放的兰花指,不阴不阳的姿态,从内到外融入了角色。

功夫不负有心人,苏有朋终于凭《风声》获得了主流奖项的认可。

手捧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杯,他感慨地说:“一出道就被划为偶像派的艺人,能够走上这个舞台,非常不容易,要非常努力。”

对于表演,苏有朋一直心怀敬畏。在与我们的对话中,他也说好演员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干净的心,保持对世界敏锐的感受力。

“电影表演是神圣的,与其去演,事实上是要变成它(角色),忘掉那些浮躁的东西,才有办法成为一个真正有质感的演员。”

02.不断转换跑道 “我天性喜欢挑战”

“不努力,就不进则退。”这是苏有朋常挂在嘴边的话。从歌手到演员,再到导演,他不停地变换着赛道,一次次从零出发,也一次次全力以赴。

连他自己都直言:“我就是一个无法停下来的人。”

演而优则导,2015年,苏有朋选择通过青春片《左耳》完成从演员到导演的跨越。一位新人导演带着一群初出茅庐的年轻演员,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

苏有朋在《左耳》的故事中倾注了很多对自我青春的怀缅,因此格外精益求精,先后换了26个编剧,还经常与原著作者饶雪漫爆发“冲突”。

为了把一个镜头拍到极致,他要在监视器和现场之间跑上百个来回。《左耳》制片人孙永焕说,从来没见过一个导演能在片场把所有角色的台词都背得滚瓜烂熟。

因为操心过度,40岁的年纪,竟突然长出了不少白发。

最终,《左耳》市场反响不俗,拿下4.85亿票房,但口碑争议也随之而至。面对喧哗,苏有朋有委屈,有自省,但还是选择用作品说话,全身心投入第二部电影的创作中。

更知名的IP,更成熟的主演团队,更加商业化的故事,也对导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苏有朋再度发挥处女座导演的本性,剧本修改106次,98天取景横跨28个城市,才拍成了《嫌疑人X的献身》。

与苏有朋合作过的演员,都说他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者,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也正因如此,苏有朋总说做导演,自己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他一直将李安视作偶像,想像他一样拍出商业与艺术兼具的作品。

关于未来,苏有朋说不会给自己设限,因为过往的经历早已告诉他: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只有百分之二百的投入从来不会被辜负。

“以前很多重大的转折点,是被命运带着走的,我唯一能做的是尽我的全力,(好在)老天爷没有辜负我,当我很努力地做完一件事情之后,这条路就开了,让我也有了更多的身份和可能性。”

就像这一次选择参加综艺,苏有朋原本是为了给下一部导演作品增加人气,但投入到竞演的环境中,就不自觉地找回了“拼命三郎”的状态,时隔二十多年,重拾唱跳功底,为“成团”目标披荆斩棘。

“这是我的特质,做一件事情,就会完全活在那个情境里,每次一旦入戏,就希望自己全情投入,不管结果怎样,只要过程是滚烫的,就会无愧于心。”

至于酝酿已久的“三胎”究竟会是一部怎样的作品?苏有朋选择保持一定的神秘感。只能透露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开机,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既不是青春片,也不是悬疑片。

总有人问:出道30多年,苏有朋怎么好像从没变过?

也许用吴奇隆的评价可以作答:他一直保持着单纯的那一面,对想做的事情,总是满怀理想地去做。

似是故人来,天真做少年,就像歌里唱的:放心去飞 /勇敢地去追/追一切我们未完成的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