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看了《扫黑行动》的细节,现场观众的笑声难道是幻觉

但却有不少相似之处,因此《扫黑行动》就被给予厚望,再加上周一围,秦海璐,张智霖,吴孟达,王劲松,吕良伟等实力派演员助阵,强大阵容也成吸睛关键。

热映的《扫黑行动》导演林德禄曾经执导过《反贪风暴》系列作品,虽然类型上有一定的差异。

但却有不少相似之处,因此《扫黑行动》就被给予厚望,再加上周一围,秦海璐,张智霖,吴孟达,王劲松,吕良伟等实力派演员助阵,强大阵容也成吸睛关键。

影片很懂观众心理,在宣传期间便利用“达叔遗作”为噱头,就吸引了一票观众。

然而后续票房表现一般,可以值得被肯定的优点几乎不多,尤其是看到《扫黑行动》的细节,我如鲠在喉,现场观众的笑声难道是幻觉?

林德禄此次失利,没有重现《反贪风暴》的高光时刻,问题根源并不难找,与演员关系并不大,而是出在了剧情人设以及重点偏颇等方面。

把“扫黑”拍成港式“黑道”,缺乏对内地了解成弊病

港片导演北上与内地演员或者导演合作已经屡见不鲜,最为成功的就是拍了《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的林超贤以及拍了《智取威虎山》的徐克,再加上两人与陈凯歌合作的中国票房新晋神话《长津湖》,更是证明港片导演北上发展并不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还有拍出了《中国医生》和《中国机长》等作品的刘伟强也备受大家好评,在这些港片导演的作品中,既能看到港式动作片的惊险刺激,又兼备着内地观众喜欢的宏大主题,当价值观主流并且思想正派,作品往往都能收获口碑与票房。

林德禄此次北上尝试将内地演员与港片演员结合到一起,本身想法没什么问题,也选择了主流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口味精准抓住观众喜好,但讲述的故事以及呈现形式,却让“扫黑”变成了港式“黑道”,显然导演缺乏对内地的了解。

剧情开始于一起女大学生离奇坠楼案,周一围饰演的刑侦支队副队长成锐是破局的主要人物,而王劲松饰演的副局长杜于林是保护伞之一,从女大学生自杀引申出来的是某公司的套路贷业务,与女大学生一样被骗的人不在少数。

而王迅饰演的侯文武也是一个重要人物,他是幕后黑手安亦明的手下,但也是为刑侦支队副队长提供安亦明犯罪资料的幕后黑手。这与其他的扫黑作品一样,以明牌身份亮相的是作为破局者的正面人物以及纯粹的反面形象,而待挖掘的则是保护伞暗牌。

层层反转的剧情的确为影片增加了不少看点,然而错综复杂的故事线以及数量繁多的人物,让《扫黑行动》出现了混乱的现象。它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宣传片,但林德禄并不清楚内地的黑恶势力是怎样的姿态。

港式黑道大片中的人物多嚣张跋扈,把狠辣写在脸上,因此在拍这部《扫黑行动》时林德禄几乎用了相同的方式呈现人物。影片中的黑恶势力横行霸道张牙舞爪,将自己的所有罪恶行径公之于众,就连犯罪方式也十分浮夸且大张旗鼓,这并不符合内地实情。

而在光天化日下行凶的此类行径,在内地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是在暗处伸出尖锐的爪牙,才更符合黑恶势力的派头。

因此黑恶势力被刻画成港式黑道的人物形象,就让人有种出戏的感受,仿佛看的不是内地扫黑片,而是港式黑道动作片。

描绘庞杂人物关系,牺牲了剧情细化时间

《扫黑行动》在开拍之前的确下足了功夫,7位编剧一同出力来完善剧情和人物,但最突出的问题是人物关系过于膨胀,在电影有限的体量内将大量的人物抛出,将直接牺牲掉剧情细化的时间。

女大学生安冉就是一个缺乏逻辑性,完全依靠编剧编排的人物形象,她与女大学生坠楼案的受害人有一层舍友的关系,这本身能够为警察调查其自杀真相提供一些有用细节,但另一层身份却是幕后黑手安亦明的女儿。

无论是将前者或是后者身份放诸于安冉这一角色的身上,都有人物存在的必要性,但仅限于单独保留其中的某一项设定,一旦将两者结合起来就会显得过于刻意,强行给这一角色加戏,容易导致重点的偏颇。

而大学教授的身份转折也有些多余,与幕后黑手妻子之间的关系,让人物与人物之间的距离过于狭窄,反而容易给人一种黑恶势力仅仅是将手伸向了大学的感受,有明显的局限性,无法突出黑恶势力的无孔不入。

作为破局者的副队长成锐哪怕仅仅只是一个拥有正义感的警察,在《扫黑行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无可厚非,例如《扫黑决战》中姜武饰演的便是这样的角色,但《扫黑行动》又给这个破局者安排了与幕后黑手和副局长有杀父之仇的设定。

只可惜如此多的人物一股脑地抛出,他们做出反抗或是被同化成反派的原因都没有交代清楚,更加让剧中角色的选择以及人设看上去与编剧关系较大,却不具备逻辑上的合理性,也对完善剧情没什么好处。

周胜华与安亦明的故事线吸引力更胜,两人代表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黑恶势力,一股是洗白后的新生黑恶势力,明面上是干净的企业公司,暗地里进行不透明的交易。而周胜华代表的则是旧的黑恶势力,更倾向于利用暴力来建立起威信和秩序。

两个演员的人选都是符合角色期待的,形象气质也都很贴合,但龙虎相争的故事却被一笔带过,没有将过去的恩怨交代清楚,也没有把周胜华出狱后如何与安亦明对垒的细节悉数呈现。最终仅仅只是让周胜华被背叛再度落入警方之手为结局,缺乏张力。

过分的将时间放置在描绘人物,直接影响了影片剧情的完整性。其中黑恶势力利用怎样的手段对受害者进行要怎样的暴力胁迫,影片并没有花费太多的功夫呈现,看完后很难感受到黑恶势力的残暴凶狠。

而作为破局者的成锐究竟是如何利用证据将黑恶势力一网打尽也没有详细交代,处处都是漏洞,其中安亦明得到了自己犯罪的证据没有将证据销毁,而是存放在保险箱里,成为了全剧最大bug,除了为后续剧情做铺垫,没有任何其他作用,同样刻意。

导演林德禄虽然熟悉《反贪风暴》这类题材,也能充分了解扫黑专项行动的政策本身,但对刑侦题材的了解欠缺,没能抓住真正吸引人的重点。而港片相较于内地电影更突出的特点在于尺度够大,这一点在《扫黑行动》中同样是欠缺的。

动作戏成唯一亮点,达叔情怀杀效果喜忧参半

《扫黑行动》问题颇多,但也具备一定的优点,比如动作戏相较于大部分内地电影就要精彩得多。同类型的《扫黑决战》倾向于文戏对决,很少有动作对手戏,仅仅只是在结尾处有一些常见又套路的动作戏。

但《扫黑行动》选择了七小福的成员谷轩昭作为影片的动作指导,成龙和洪金宝的师弟在武打动作方面的成就自然不容小觑,在过往的《功夫》,《四大名捕》中都曾贡献过许多为影片锦上添花的武打动作。

《扫黑行动》中的主角虽然不是武打演员出身,但在其指导下对动作戏的完成度远超想象,而作为港片导演的林德禄也能把控影片中的一些飞车戏码,真正做到集视听多重感受于一体,肉眼可见的投资再加上真实的枪战都更能带来感官上的刺激。

但《扫黑行动》的看点也仅局限于此,剧情以及人物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依然劝退观众,而最具吸引力的演员吴孟达在宣传阶段的确起到了吸睛作用,但达叔情怀杀的效果喜忧参半,喜在观众乐意为之买单,忧在挂羊头卖狗肉大叔出厂时间极短戏份有限。

吴孟达在剧中饰演的是街边牛肉面店的小老板,进入了套路贷的骗局被小混混逼着要钱,带有悲情色彩的人物形象由吴孟达演艺大题小做。没有充分展现出达叔的演技魅力,人物也并不起眼,这一角色的存在甚至仅仅是为了突出主角成锐。

吴孟达在影片中的短暂亮相的确加分,却不足以成为扭转整部影片口碑及票房成绩的失利。演员号召力对于一部影片而言仅仅只能有锦上添花的效果,却不具备更强势的作用,而剧情作为最关键的主因,一旦出了问题演员根本救不回来。

《扫黑行动》在今年年底上映的一众影片中最有黑马品相,在上映后也一直雄踞票房榜首,但太多不能深究的细节也让这部承载着观众高预期的作品只有中规中矩的表现,国产电影依然惨淡,能够拯救国产电影市场的作品还没有到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