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航海王:红发歌姬》导演,世界严酷但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奋斗

《航海王》之所以一直有无比的吸引力,是揭示了关于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主题,“世界并不总是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发展,但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奋斗,虽然不能总是如意。

由原作尾田荣一郎担任总制片,谷口悟朗执导,黑岩勉任编剧的电影《航海王:红发歌姬》于12月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是“航海王”系列第15部电影,也是原作连载25周年的纪念之作。电影今年8月6日在日本上映后广受欢迎,至今已斩获超18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8.89亿元)本土票房,暂获2022年度日本票房冠军。该片同时也是“航海王”系列剧场版票房冠军。它到底有什么可看之处?新京报记者专访该片导演谷口悟朗,请他讲述这部剧场版背后的故事,在他看来,《航海王》之所以一直有无比的吸引力,是揭示了关于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主题,“世界并不总是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发展,但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奋斗,虽然不能总是如意。”

《航海王:红发歌姬》海报。

【创作】

剧场版“以歌曲为中心”,原汁原味又很新鲜

《航海王:红发歌姬》围绕着令全世界为之疯狂的歌姬乌塔展开,她的歌声被誉为“来自别的次元”。在片中,她将举办演唱会并第一次露出庐山真面目。为了欣赏她的歌声,路飞率领的草帽一伙以及世界各地的歌迷都汇聚在会场之中。而故事就在乌塔是“杰克斯的女儿”这一令人震惊的发现中拉开帷幕。当制作方邀请谷口悟朗(曾执导过《叛逆的鲁路修》剧场版系列等多部动画影片)执导的时候,他认为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能和《航海王》漫画原作尾田荣一郎再度携手,也能够在动画影片中展现新的想法,是一件必须要迎接的挑战:“我一直在思考,观众想从《航海王》中获得什么,也以此来讨论剧情应该是什么样的走向”。在这个过程中,尾田荣一郎说他已经不想再继续描绘传说中的人物了,“我便提出那要不以歌曲为中心。再后来,我们考虑到让女性角色作为主线来唱歌,但无论如何剧情都会关联着红发杰克斯,于是尾田先生给了我许可,让杰克斯和乌塔成为了故事的主要角色,同时这也是红发杰克斯的首部剧场版。我的主要目标是在《航海王》的世界里创作一部影片,让人看得开心,让观众充分了解原汁原味又很新鲜的《航海王》。”

乌塔概念图与剧照对比。

在构思新剧场版故事时,谷口悟朗的目标是在尊重原作的前提下,展示一些存在于原作世界里,却不太会引起注意的东西,于是想到融入音乐元素,而《航海王:红发歌姬》的故事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线索正是音乐。制作组于是邀请到日本新生代超人气女歌手Ado给乌塔配音并献歌,在谷口悟朗看来,综合选项、年龄层、想给观众带来极强冲击力等多方面因素,Ado就是最佳人选:“我一直觉得相比真人电影,动画电影与音乐元素的契合度更高,这一次剧场版和音乐相组合不会让我们感到不安,其实乌塔的歌曲不太适合只有唱功好的人,是需要明快爽朗,充满朝气,属于不归属于任何一个流派的歌手才能唱出来,Ado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也展现了每首曲子独特的世界观。”

谷口悟朗手写信。

【合作】

24年前执导处女作就是《航海王》,被原漫画作者的坚持感动

谷口悟朗回忆他当年以导演身份拍摄第一部动画片《航海王:打倒海贼强萨克》(1998年)时,《航海王》漫画原著作者尾田荣一郎的创作态度就曾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记得很多年前有一次和尾田荣一郎吃饭,就在他工作室附近的一间连锁居酒屋。当时尾田荣一郎突然问了谷口悟朗一个问题“一个动画导演一生中能拍多少部电影?”谷口悟朗说,“我不知道,大约能拍摄五部左右的作品就很感谢了,当然,我也希望自己能拍摄十部以上。(笑)”当谷口悟朗反问尾田荣一郎的创作做得如何,对方的答案是“只画《航海王》就可以了”,“他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创作《航海王》这部作品,即使这部作品是他最后做的、唯一的作品也不后悔。听到这里,我很感动,我才知道连载漫画家和动画制作人在想法上的差异,也开始思考自己还要做多少部电影才能达到最后的目标。这些想法在我即将以导演身份拍摄第一部动画片时出现,对我来说是件极其幸运的好事,这让我更清楚地了解漫画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是他们生活的重要支柱,而漫画中的人物、故事大幅投射他们的人生,又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航海王:红发歌姬》剧照。 坚持为梦想而奋斗的路飞。

尾田荣一郎的坚持与梦想一直影响着谷口悟朗,他也希望能够把《航海王》的新剧场版打造成一个新的高峰,影片的成功不但象征着尾田荣一郎在漫画界20多年的奋斗,也是自己这么多年来在动画界工作的见证。他表示,《航海王:红发歌姬》的制作规模很宏大,它凝结了日本动画界很多动画师、设计师和CG团队的心血,剧组与许多工作人员和演员一起,以《航海王》的原作为蓝本,力争去创造一部代表日本动画时代的作品,让人们感慨“原来这就是日本动画”,谷口悟朗说:“《航海王》连载的实际速度与我一开始听到的截然不同,例如,进入伟大航路的时间点等,连载时间越长,时间点也越晚。我能够想到的是,尾田荣一郎这样做可能是想自己的人生道路不留遗憾吧。作为创作者,《航海王》一直有无比的吸引力,那份吸引力大概就是世界的严酷性吧。在《航海王》的世界里,路飞如何努力也会有失败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这里的每个角色都在努力寻找方法去克服失败。世界并不总是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发展,但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奋斗,虽然不能总是如意,但《航海王》则讲述了关于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故事,有很深刻的动力,我希望能给观众启发。”

关键词: 歌姬 导演 世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