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天下长河》:徐乾学、高士奇、陈潢,谁最适合混官场?

三人虽有一身才华,却因囊中羞涩、交不起5天的住宿费,被店家赶出流落街头,只得前往破庙避雨,约定苟富贵、勿相忘。

徐乾学、高士奇、 陈潢,三人都是上京赶考的学子。

因为一场大雨,被阻于客栈。

三人虽有一身才华,却因囊中羞涩、交不起5天的住宿费,被店家赶出流落街头,只得前往破庙避雨,约定苟富贵、勿相忘。

结果,大哥徐乾学高中探花、入职翰林院,二哥高士奇、三弟陈潢遗憾落榜。其后,陈潢更是大病不起,高士奇向徐乾学借钱被敷衍了事,不得已靠摆摊算命挣些小钱、为陈潢买药。

然而时过境迁,徐乾学不堪重用、自请去翰林院修书;高士奇一日七升、备受康熙赏识;陈潢发挥治水特长、与靳辅共治黄河之患。

三个结拜兄弟,因不同的性格,走出了不同的仕途之路。

【一】

徐乾学这人呐,表面看上去忠厚,但其实就是一个伪君子。

扒姐为什么下这个定论呢?

这3个细节,很说明问题。

一来,家世。

高士奇在客栈替人算命时,提过一嘴,说徐乾学是前明徐老相国的后人。

而徐乾学也没有否认,他对索额图也是这么说的。

二来,拜帖礼。

就当下而言,作为赶考的学子有2条门路可走,一是明珠,二是索额图。

徐乾学在给索额图的拜帖上,直接写明江南水田1万亩,可见徐家是真不差钱。

三来,人参做辅食。

会试需要三天时间,其他大部分学子只能以馒头充饥,徐乾学是直接备了一大袋人参。

可见他的准备工作很充足。

作为大哥,也是唯一中举之人,徐乾学不仅没有对高士奇、陈潢报以安慰,更是在高士奇、陈潢没钱吃饭、甚至陈潢病重之际伸以援手,反而避而远之,只扣索索的拿了一小块银子做打发,可见徐乾学不是一个可以共富贵的人。

做人这块,徐乾学不厚道,那为官这块又如何?

作为三人中的第一位天子门生,赢在起跑线的徐乾学,为何又成了混得最差的那个人呢?

会试前,徐乾学就已经拜见了索额图,说只要高中,就把江南万亩水田的地契奉上。

结果高中探花郎之后,他先去了明珠府上,想把地契献给明珠,被婉拒后又灰溜溜地改投索额图门下,还说只给了明珠100两银子。

从这里可以看出,徐乾学是典型的喜欢趋炎附势的墙头草。

有了索额图的门路,徐乾学也就有了做实事的机会。

可徐乾学不中用啊,生生把康熙给的2次机遇自毁了。

第一次,是让他去审金文祥。

该案件看似只是河务银子贪污案,但这里面牵扯的人物太复杂。

初入官场没有经验的徐乾学,被索额图吓了一番,原则、立场脑后抛。为了避免金文祥泄漏有关罪证,更是直接杀人灭口,进而瞒报。

康熙也知道,此案牵连位高权重的朝臣,徐乾学作为官场小白,办砸了也没有太多怪罪。

第二次,是让他当钦差,去处理靳辅和阿席熙的矛盾。

因为流民的钱粮问题,靳辅和阿席熙已经势如水火。

谁知徐乾学没把问题解决掉,还与阿席熙同流合污、受了贿,要不是高士奇来得及时,恐怕徐乾学没那么容易退身。

最后,还是高士奇在康熙面前美言,才让徐乾学安全回到翰林院修书立著。

但同时,徐乾学也失去了康熙的重用。

【二】

高士奇,其人颇为聪明。

会试第一天就完成了三篇文章、一首诗,提前交卷。

但也正是这份自恃有才的性格,导致明珠对他产生“轻浮之徒,不懂规矩,耍聪明,混饭吃”的看法,试卷连审阅的机会都没得到,被明珠直接给刷了。

而在索额图这边,他更是开了张“新进南书房大臣、保和殿大学士高士奇敬赠纹银一万两”的空头支票,惹怒了索额图。

算他点背吧。

既不受明珠的重视,也没得到索额图的待见,之后更是被索额图以教书匠的身份招入府中,借此取乐。

好在高士奇懂谋划,设计让明珠带康熙与自己偶遇并发表了一番见地。

康熙知人善用,高士奇一日连升七级,成为与明珠、索额图平起平坐的高相,入南书房行走。

高士奇深谙官场之道,他很清楚只有抱紧康熙这棵大树,才是他的立身之本,秉持多做事少说话的原则,深得康熙信任。

此外,高士奇不但有文采、善于揣摩心思,还善于团结,对康熙身边的人也主动以好示之。

在处理阿席熙贪污一事上,高士奇巧妙设计连环招。

第一步,在宴会上控制住阿席熙和两江大小官员,封库查钱粮。

第二步,针对阿席熙在宴会前就派人用印信去富商家借600万两的伎俩,高士奇在封库的时候也贴出官方告示,指出两江总督印信第二天失效。

这么一来,富商们害怕自己的银子打了水漂,纷纷拿着借据想要换回银钱。阿席熙,自然输得一败涂地。

但高士奇没有一刀切,而是让阿席熙卖掉走私的铜矿,来填补亏空的账目。

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既追回了补贴款,又卖了阿席熙一个人情。

这手腕叫一个绝。

更难能可贵的是,高士奇即使身处高位,却没有像徐乾学一样薄情寡义,而是对陈潢多次助力。

一场惊梦解救靳辅和陈潢、联手陈潢彻查青条石为什么会是泥做的背后真相、刑场救人……

扒姐被他们的兄弟情与浩然正气,感动得不能自己。

【三】

陈潢,自称“河伯投胎”,20岁前走遍黄河故道,并已著书一部。

他志向远大,愿做大禹、李冰等那样的治水大家。

徐乾学最早入仕,可最先得到康熙重用的人,是不善八股文的陈潢。

康熙在微服私访的途中发现陈潢的专长之后,给予了他极大的信任,诏命其协助靳辅治理黄河。

倘若不是索额图阻止封赏,说不准河道总督一职,都没靳辅的份了。

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让陈潢很受鼓舞,更是向康熙许诺:三十年之内,黄河必清无疑。

为了尽快让流离的百姓们回归家园,他与靳辅亲自考察了黄河的地势和水情,提出“放淤法”,将淤泥引到黄河两岸固堤造田;又在前人的治河理论上,发明了“测水法”,通过计算河流横截面积与水流速度,提倡科学治水、固堤。

陈潢这个人在扒姐看来,就是个专业型的技术实干家。

做事有冲劲,工作上是一把好手。

但这类人,是最不适合混官场的。

陈潢有一身治水的本事,但性子一根筋,不懂变通,说话也直,即使在康熙面前也是口无遮拦。

康熙与明珠、索额图在商讨金文祥一事时,陈潢直言明珠和索额图不懂河务,没时间概念,要是还慢慢商量,明年的水患更不可收拾。

这一句话,直接打脸两位大臣,惹得康熙大怒。

可见,陈潢是真的不善交际,说活容易得罪人还不尊重领导,典型的愣头青。

康熙对他是又爱又气,中意他的治水本领,但又担心他过于耿直、容易得罪人,都不敢给他一个实职,只能派他去给靳辅打下手。

同时,这也是对陈潢的一个保护。

靳辅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官员,他懂得官场之道,又有赤子之心。

陈潢每每有言语和行为上不当之处,靳辅都会好言相劝或在替他说话,时刻包容着。

只是可惜,年轻敢言的陈潢因为工作直接粗暴,得罪不少官绅,与靳辅一起被权臣们弹劾罢官。

黄河治水的任务只维持了10年,陈潢临死前留下治河名著《河防述要》。

【四】

徐乾学、高士奇、陈潢。

三人不同的性格,造就了完全不同的官场命运。

徐乾学,喜欢看人下菜,又胆小怕事,责任心不重,注定得不到大用;

高士奇,为人洒脱,名利心较重,但他知圆滑、懂变通,所以在官场上左右逢源;

陈潢,有赤子之心,对功名看得最淡,一心只为治河,十几年如一日。

也是从这三人身上,扒姐明白了,科举并不是唯一的入仕方式,人有一技之长,也会有一展抱负的机会。再者,人不能一味走捷径,脚踏实地是为根本,否则容易陷入弯路。

最后,向每一位还黄河安澜的先贤们,报以崇高敬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