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摇滚老炮”郑钧为何会被刘芸拿捏?真爱所谓一物降一物

《妻6》播出,大家都以为自己最想看的是陆毅和鲍蕾的“校园之恋”,但却没想到被郑钧和刘芸两人“死死地”抓住了眼球。

《妻6》播出,大家都以为自己最想看的是陆毅和鲍蕾的“校园之恋”,但却没想到被郑钧和刘芸两人“死死地”抓住了眼球。

更为魔幻的是,他们从录制开始就在各种battle,生生地将《妻子的浪漫旅行》变成了《再见爱人》。

但事实上,在各种争吵中,两人居然神奇地衍生出一种“和谐”的夫妻模式。

也使得大众对于看起来拽拽的“摇滚老炮”郑钧,为何会被刘芸拿捏,产生了好奇之心。

1.“天之骄子”

“我原来年轻的时候,我女朋友多到自己掰着手指头都数不清楚……”

早年,郑钧接受采访时,坦然地如是说,而这句话的前一句是:“早在十年前,甚至于7、8年前,我和刘芸百分之百没戏。”

确实,郑钧早年一直给人的感觉就是摇滚老炮、情场浪子。

他于1967年出生于西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上边还有一个比自己大4岁的哥哥。

郑钧7岁时父亲因病去世,还留下一笔因治病欠下的债务,所以日子一度过得比较拮据。

不过郑钧学习一直不错,而且小小年纪就长得不错,在学校里一直都是风云人物,吸引了不少女同学的关注。

由于父母都是大学生,郑钧在学业上也被寄予厚望。

在历经了两次高考之后,1987年,他进入了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求学。

这一年的郑钧20岁,风华正茂,在学校接触到了许多外来文化,其中就包括诸多摇滚乐队的音乐。

郑钧一下子就喜欢上的酷酷的摇滚乐,并且还频繁登上学校的各种文艺晚会参加表演。

这样的他更加璀璨,当年喜欢的姑娘都要排起长队,其中就包括一个叫孙锋的女孩,和他同岁,特别爱笑,郑钧还给她取了一个叫“笑笑”的名字。

在一次高校联欢会上,郑钧现场唱了一首《无情的歌》,唱罢之后还深情表白:

“我想把这首歌送给一位快乐得只懂得欢笑的女孩,一切尽在不言中,希望你听得懂!”

台下的孙锋非常感动,但由于郑钧太过闪耀,身边优秀的女孩很多,也曾使得她有点自卑。

一次,孙锋给郑钧写了一封信:“我在一个离你很近的地方想你,我是不想想你的,但是藏起了思念的词语却叠不起思念的心,或许这一生都没有缘分把你拥在怀里,但是,我爱你。”

随即,她以“灰姑娘”作为署名——据说,郑钧在后来看到这封信后,马上灵感爆发,于是便写下了著名的歌曲《灰姑娘》。

两人随后也顺利地确立了恋爱关系,自此便开启了为期17年的感情纠缠。

大三这一年,郑钧组建了一支乐队,取名“火药”,专门翻唱罗大佑、崔健等“乐坛大腕”的歌曲。

同一年,远在湖南的刘芸,只有7岁,却也因为长得漂亮、身材修长而被当地的艺术体操队选中,随即便开始了异常艰辛的训练。

2.“情场浪子”

而郑钧因为在“火药”乐队积累的经验,逐渐不再满足于演绎别人的作品,于是开始学习音乐理论知识,同时为出国学习做着准备。

他随后在朋友那里获得消息,黑豹乐队因为窦唯的退出而缺少一个主唱,便选择毛遂自荐,将自己的歌寄给了黑豹乐队的经纪人郭传林。

郭传林虽然没有相中郑钧,却将他介绍给了王菲的经纪人陈健添。

郑钧在得到消息后随即便放弃了去美国的计划,并带着女友孙锋前往北京,寻找机会。

三个月后,他如愿地被陈健添签下,据说签约当天回到家中,便抱着女友哭了一场。

而另一边的刘芸,则被广州舞蹈学院选中,之后便进入广州舞蹈学院少女舞蹈团,开启了为期4年的民族舞系统训练。

当时的女孩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未来的丈夫已经在准备成为一个摇滚巨星了。

1994年,郑钧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赤裸裸》,这张专辑从筹备到出炉,整整历经两年之久,足见他对于自己作品的重视程度。

同年5月,这张专辑面世,其中11首歌曲都由他担任制作人,其中的《回到拉萨》《赤裸裸》《灰姑娘》一下子便引起了广泛关注。

其中的《灰姑娘》是专门为陪伴自己多年的女友孙锋创作的:

“你并不美丽,但是你可爱至极。哎呀灰姑娘,我的灰姑娘……”

这张专辑最终被卖了50多万张,郑钧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名气带来的除了利益之外,还有五光十色的生活:

郑钧随即与同一时期成名的高晓松、老狼等人成为朋友,三个人时常凑在一起,对圈内的女孩评头论足,看到“对眼”的就上前去搭讪。

玩得最疯的时候,他们还会互相打赌,谁能把女孩约过来坐一坐。

每一次,都是郑钧赢。

不过虽然在外边女友无数,但在家里,他的正牌女友一直都是孙锋,两人甚至还在1999年生下一个女儿,但当时他们并没有结婚。

直到2003年,两人的女儿已经4岁了,他们才举办了婚礼,但这张纸也没能“束缚”住当时已经36岁了的郑钧。

结婚之后的他仍旧出入各种声色场所,每天夜里都在外边喝酒,有时第二天醒来都不知道躺在谁的床上。

事业上他发展得也不错,先后又发行了《第二只眼》《怒放》等专辑,尤其是《怒放》上市不到5天,第一批20万张盒带便被一抢而光。

另一边的刘芸,已经于中戏毕业,她的起点也很高,大一时就被导演相中出演了《三重门》。

郑钧与孙锋结婚的2003年,刘芸参与拍摄了《大汉天子2》,事业同时迎来转机。

次年刘芸在拍摄《汗血宝马》时,与“当红小生”聂远相恋。

她很爱他,甚至为他甘心洗手作羹汤,怎奈男方也是个“玩咖”。

2006年,已经和聂远低调爱了两年的刘芸,忽然发现自己被男友劈腿了。

于是火爆脾气的刘芸主动出来爆料,手撕聂远,还爆出对方同时和阿娇、谢娜、胡歌纠缠不清,导致对方口碑下滑。

同年,陷入情绪低谷的刘芸,在好友吴晓敏(朴树的老婆)的介绍下,结识了比自己大15岁的郑钧。

3.“新好丈夫”

当时的郑钧尚未与孙锋离婚,两人甚至才结婚了三年多。

郑钧第一次见到刘芸,只觉得她和其他年轻女孩没什么区别;而刘芸也没看上这个满脑袋辫子的大叔。

当时的郑钧其实正处于人生的低谷期,已经几年没有出专辑了,由于性格原因,也不太爱参加综艺博取眼球。

多年之后,他在节目中表示,是刘芸的出现,“帮助我改变成了更好的人”。

两人认识之后,有过一次深聊,郑钧的感觉就是“她就像个炸弹,风风火火闯进我的生活,把我的低落情绪一扫而光。”

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而且郑钧还在刘芸的要求下,剪掉了一头长发。

远在美国的孙锋也在这时提出了离婚,因此外界曾经质疑刘芸是破坏“灰姑娘”婚姻的第三者。

但郑钧出面做出了回应,在一篇名为《刘芸不是小三,是天使》的文章中,他如是说:

“小刘同学不是小三,因为我绝对不会因为爱上另一个女人而离开我的前妻。”

同时,他也揭露了自己为何会与孙锋离婚,直言“自己是被她宠坏的孩子”。

也许是前半生轰轰烈烈,郑钧在遇到刘芸之后,忽然变得成熟起来。

2009年,他们高调官宣了恋情,次年由于刘芸怀孕,于是便回到郑钧的老家西安领了结婚证。

其实当时刘芸的父母并不想让女儿那么早结婚,但郑钧却格外坚持,还直言:“我会负责爱你一辈子。”

他本身并不喜欢办婚礼,觉得那就是花钱请人来看自己表演,但因为刘芸喜欢,于是就带着她去海岛拍婚纱照、办宴席。

并且在婚礼现场,已经46岁的郑钧对着刘芸深情款款地表白:

“谢谢你让我知道了我以前是一个多么糟糕的人,以后我愿意用生命来只爱你一个人。”

直到今天,鲜少参加录制综艺节目的他,之所以愿意出现在《妻6》中,给大家表演“夫妻吵架”,也是为了“讨老婆高兴”。

但刘芸会因此高兴吗?

《妻6》的第一期中,她就泪眼婆娑地问已经55岁的郑钧:“你觉得咱俩合适吗?”

搞得弹幕上一片忧虑,直言这两口子走错了片场。

但事实上,他们之间就是这样在battle中度过了“摇摇欲坠”又稳如泰山的12年。

两人不止一次在访谈中谈到过他们之前经常争吵,刘芸总是那个追着他大骂的存在;

刘芸也曾经公开吐槽和郑钧在一起,自己生病了他都不愿陪着她去医院挂号。

但是一转身,哪怕气得要找个棍子暴打丈夫,在路上看到了适合郑钧的衣服,刘芸也会毫不犹豫地买回来。

郑钧呢?

被问到希望自己和妻子谁先离开这个世界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自己,理由是“她年轻漂亮,可以再找一个”。

也就是说,虽然两人有着15岁的年龄差,而且这段婚姻还疑似背负着“第三者插足”的阴影、他们的脾气都暴躁,常常“互殴”,但却莫名其妙地“和谐”。

他们在12年的婚姻生活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共处方式,尽管外界看起来无法理解,但本身已经密不可分。

更为神奇的是,以前拥有着十根手指都数不过来女友数量的郑钧,在和刘芸结婚后,成为了“零绯闻先生”,真是太神奇了。

也许,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什么锅配什么盖”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