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宋仲基新剧《财阀家的小儿子》收视率第一,复仇爽文剧情高燃

《财阀家的小儿子》能这么爆,主要是它集齐了当下热门的爽剧元素,如魂穿、预见未来、复仇等等,最突出的故事核心是韩国一向拿手的——财阀与普通人之间巨大的阶级差异。

大家觉得什么类型的影视剧最容易成为爆款?拳姐的答案是——爽剧。

回想一下,近几年称得上火遍全球的作品,比如《鱿鱼游戏》《禁忌女孩》《寄生虫》等等,其共同的特质就是——剧情过瘾,让人欲罢不能。

最近韩国又出了一部大热爽剧,那就是由宋仲基主演的《财阀家的小儿子》,据悉是改编自热门网文。

截止到当下播出了6集,每集收视率都会刷新自身最高纪录, 在众多平台连日保持收视第一的纪录,国内化话题度也是空前高涨。

《财阀家的小儿子》能这么爆,主要是它集齐了当下热门的爽剧元素,如魂穿、预见未来、复仇等等,最突出的故事核心是韩国一向拿手的——财阀与普通人之间巨大的阶级差异。

01、人设带感

《财阀家的小儿子》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尹贤宇(宋仲基 饰)被人诬陷私吞资金而被财阀家杀害,但意外的魂穿回到1987年,成为杀死自己的财阀家的小儿子,靠着“预知未来”的超能力和聪慧头脑,最终一步一步侵吞整个财阀家族,找出杀死自己的人成功复仇的故事。

剧中设定的几个核心角色的人设,几乎都是天然能挑起观众情绪和关注的形象。

男主尹贤宇(宋仲基 饰),重生之前是顺洋集团未来资产管理组组长,做事一丝不苟有三个原则:不拒绝、不过问、不揣测。

虽然尹贤宇能力出众果敢坚毅,任劳任怨忠心耿耿,但其实财阀一家不过是把他当“手套”,肮脏的、不堪的,龌龊的事情,全部都需要尹贤宇去处理,财阀一家脱掉“手套”则是干干净净的上流人士。

最重要的是,尹贤宇的原生家庭也十分普通,穷人家的长子和家长。

也正因为这样的人设,才会引起观众对于“普通人无人脉无资源,到底要靠什么实现阶级跨越”相关话题的思考,从而对尹贤宇的复仇行为更认同、更期待。

毕竟改写命运重生成为强者,或许是我们每个人都曾幻想过的事情。

男主陈道俊(尹贤宇重生后的人物),是财阀家的小儿子,父亲因为和艺人结婚,被财阀“顺洋家”大家长陈阳哲因为丢脸而拒绝相认,一家人在财阀家庭无依无靠,是被边缘化的人物。

也正因此,剧情才有看点,如果是顺风顺水的少爷,根本无需花费心思博得爷爷陈阳哲的欢心。

无论是陈道俊先取得陈阳哲信任,还是后面设套让“顺洋集团”商业帝国彻底崩塌,剧情都十分过瘾。

陈阳哲(李星民 饰),是顺阳集团创始人,财阀“顺洋家”大家长,典型的唯利是图的商人。有头脑、有胆魄、有眼界,但他坚持的“正道经营”,不是人道,也没有奉献,而是“金钱即为正道”。

即便得知自己二儿子为了不让大哥顺利成为企业的继承人,联合公司死对头损害自家利益,作为父亲的他也只有一句

——“商人在利益面前如果还讲究兄弟情义、道德伦理,那就赚不到钱。”

看出来了吧,在财阀家庭,真正掌权者几乎不可能是崇尚阖家欢乐、亲切仁慈的形象,为了商业利益他不仅会随意牺牲普通人,乃至自己家庭的情感关系破碎都不在乎,虚假的平和也无所谓。

最后介绍一下勉强称得上女主的徐敏英 (申贤彬 饰),她是剧中罕见单纯善良的人,出生于法律名门之家,嫉恶如仇一腔抱负,与财阀家的纨绔子弟截然不同。

被陈道俊带去所谓“名流会”的聚会十分愤怒,一针见血直接嘲讽这是“潜在犯罪集团”。也因为这份率直、坚持正义的初心,观众缘很好,在剧中还和陈道俊有一定感情线。

02、剧情刺激

对于魂穿的复仇剧来说,其实最刺激的剧情并不是主角如何一步一步埋长线达成目标,众所周知他一定会成功,因为主角光环,因为完全能预知未来的“开挂能力”。

主角最难的,也最让观众期待的,是他会用怎样的借口,让自己的“预言家超能力”显得合理妥帖,令人信服。

《财阀家的小儿子》中,尹贤宇(陈道俊的身份长相)用两件事成功取得了陈阳哲的关注和信任。第一件事,是他让爷爷将50亿韩元压在了能顺利当选总统的人身上,用“三个人同时竞选班长,第三名坐收渔翁之利”来解释。

不得不说,这个举例真是的妙哉,非常符合陈道俊的年纪和思考能力,不至于引起身份转换的怀疑。

第二件事,则是直接救了陈阳哲的命。

因为尹贤宇从未来穿越,他知道那架飞机会失事。他紧急打电话给在国外出差的陈阳哲留言,回答早前那个无法解答的问题——“小虾被大鱼夹击时,要想办法养大自己,大到可以抗衡为止。”

还特意附上一句“希望爷爷听了我的回答更换机票。”

这是啥意思呢?其实“小虾”是指目前正在亏损的半导体生意,陈阳哲想坚持但四周没有赞同的声音,他内心也摇摆不定中。尹贤宇一番回答,无疑是给了强心剂。

事后生性多疑、做事严谨的陈阳哲找尹贤宇问话,尹贤宇则回答“我没有提前预知,只是我明白爷爷的心思。”

好家伙,这谁能不喜欢?陈阳哲的心思其实并不复杂,利益至上、居安思危、破釜沉舟,喜欢当第一口吃蛋糕的人,要做就做最强。

当然,《财阀家的小儿子》整部剧也并非只有尹贤宇和陈阳哲明里暗里争斗的戏码,“顺洋家”的子女们都在大乱斗,陈阳哲唯一的女儿更是像“疯批美人”。

想想看,一大家子为了利益互相撕扯,最后家族企业还被一个内部的“假面人”搞垮,这剧情怎么可能不爽?

03、思考深刻

可贵就可贵在,《财阀家的小儿子》呈现的除了过瘾的爽感,还有难得的温情。

无论尹贤宇最后如何成功翻身,在韩国乃至国际投资领域纵横捭阖,他都没有忘记过自己原本的普通人身份。

确定自己穿越回过去后,尹贤宇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设想获得多少财产,而是马上赶回自己真正的家——妈妈在街边开的汤饭店。

他想见到久违的妈妈,也想拯救陷于贫困的那个绝望的妈妈。

后来冒着大计功亏一篑,可能被陈阳哲发觉真面目的风险,尹贤宇也要坚持收购爸爸原先工作地的汽车公司,就是为了防止爸爸下岗妈妈意外去世的场景再次上演。

但结局是否真正不会改变,还需要大家去找答案。

即便已经用“陈道俊”的身份活了多年,但签署自己投资的相关商业文件时,依旧坚持用“H.W”。

这既是完全属于他本身的私人财产,也是能够证明“他还是尹贤宇”的印迹。

看出《财阀家的小儿子》的野心了吗?它像向观众传递的价值观,绝对不是简单的“逆袭成人生赢家”就是完完美结局,而是希望大家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富豪,都要记得自己到底是谁,要记住自己的根,要给予他人帮助,要保持善良与共情,要永远关心时代浪潮里的小人物。

就冲这个主题立意,已经完胜很多一味追求情绪刺激的爽剧。

04

最后,《财阀家的小儿子》从开头就向观众提了一个问题——“你(尹贤宇)这么年轻成为了富豪,是靠你的努力,还是运气?”

就目前播出的六集来看,就拳姐而言答案更多是后者。

尹贤宇重生后成为财阀家的小儿子,有条件好好学习不愁学费,最终考上首尔大学。因为预知未来的开挂能力,再加上耳濡目染的企业经营知识,他很难不成为有钱人。

但是,如果靠天选才能成为有钱人,如果靠重生才能跨越阶级,如果靠开挂才能扶摇直上,那出身平平、一腔抱负的普通人,到底应该如何才能改写命运呢?

这或许是《财阀家的小儿子》还需要思考的问题,拳姐也期待它的结尾能给创作者的态度。不一定是解决办法,影视剧当然没有义务提供答案,但一定要有警醒和批评的思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