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信仰》口碑下滑,“整容脸”太多谍战元素太少

《信仰》(秦俊杰、阚清子、郭涛、李乃文、种丹妮、马雅舒、张静静等主演)开播时反响不错,但是,谍战剧迷很快发现,该剧更像是一部青春剧,演员的化妆和服饰太时髦了。

《信仰》(秦俊杰、阚清子、郭涛、李乃文、种丹妮、马雅舒、张静静等主演)开播时反响不错,但是,谍战剧迷很快发现,该剧更像是一部青春剧,演员的化妆和服饰太时髦了。

同时,剧迷还发现,剧集中充斥着大量的“整容脸”,让人看不下去。

更为重要的是,《信仰》似乎是打着谍战剧的幌子,但“硬核”谍战元素少而又少。

所以,很多人评价,《信仰》就是一部青春谍战剧。

与传统意义上的谍战剧相比,这类谍战剧演员大多为高颜值、高流量的年轻明星,剧集融入了娱乐时尚、情感纠葛,剧中主人公们青春、励志的成长历程和爱情故事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但是,大量出现消费时尚片段、整部剧轻谍战匀速而重感情、演员缺乏演技等问题也客观存在,让很多真正的剧迷感到厌烦。

总而言之,青春谍战剧拓展了传统谍战剧的表现形式,取得的高收视率、高关注度无疑证明了此类剧有着不小的受众群体,但存在的硬伤导致口碑不佳。

《信仰》倒让我们更加怀念类似于《潜伏》《黎明之前》这样的优秀作品。还有这样的优秀之作,以及剧集中的人物。《麻雀》中的唐山海与徐碧城、《悬崖》中的周乙与顾秋妍、《地下地上》中的刘克豪和王迎香,另外“爱上对手”、反派头目和下属之间均是师生关系、反派与主角是生死兄弟等人物关系设置也常常出现。

当然,当大量的剧作纷纷效仿并采取同样的“套路”批量生产时,观众往往会产生审美疲劳。

为了避免审美疲劳的出现,同时不要出现类似于《信仰》这样让剧迷吐槽的尴尬,谍战剧的情节创作、角色关系、细节设置等方面也要努力创新,摆脱陈旧套路,带给观众新鲜感。

类似于《信仰》这样的青春谍战剧改变了过去简单化的创作手法,强调更加多元的创作方向,无论是主题内容、人物形象、时代背景还是结局设置,都表现出新的特征,同时也存在着过度娱乐化、同质化等问题,唯有坚持谍战为本,注重创新探索,谍战剧才能发扬光大。

比如,《潜伏》中的余则成与翠萍假扮夫妻从事地下工作,二人性格迥异,余则成心思细腻,翠萍心性粗犷,因为翠萍大大咧咧的性格,随时有暴露的风险,让谨小慎微的余则成如坐针毡。两个人物性格鲜明,在紧张刺激的情节中更加凸显,谍战剧的艺术性大大提高。

再如《瞄准》中的枪战场面,尤其是狙击手的对决场面,利用快慢镜头的切换,子弹出膛等镜头形成一系列视觉奇观,带给观众很大的生理和心理冲击。

在服化道的制作上也更加精良,人物造型虽然并不一定与历史高度吻合,总体上与现时代的审美保持一致,呈现出更多的多元包容性。

《信仰》女主角阚清子之所以在谍战剧《麻雀》中引人注目,在于她的本色出演,不仅演绎出李小男表面活泼可爱的一面,更重要的是表现了她不畏牺牲、大义凛然夫人一面,让很多谍战剧迷一下子记住了阚清子这个名字。

还需要说明的是,《麻雀》尽管属于青春偶像派谍战剧,但谍战元素非常显眼,也不落俗套。

《信仰》被吐槽,我们只能期待下一部优秀谍战剧尽快播出,弥补该类型剧带来的种种遗憾。

关键词: 口碑 信仰 元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