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县委大院》定档播出,胡歌吴越张新成书写基层故事

《县委大院》将叙事镜头对准发展中的光明县,以生动平视的视角展现了基层县治中的鲜活故事。

电视剧《县委大院》今日官宣定档,并发布定档预告和“共建光明”版海报。该剧将于2022年12月7日起登陆CCTV-1黄金时间播出,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河北卫视联合播出,并将在腾讯视频、咪咕视频等全网播出。全球海外观众可于次日通过Youtube平台,正午阳光海外官方频道收看该剧。同时,该剧将陆续在香港、澳门、台湾、东盟十国、日本、韩国、北美等地区国家的主流媒体播出。

《县委大院》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电视剧,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完成选题、立项、剧本创作与拍摄制作,该剧由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出品,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安徽华星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王小枪编剧,孔笙、毛珺琳、王宏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胡歌、吴越、张新成领衔主演,黄磊、李光洁、刘涛、包贝尔特别出演,王骁、任程伟、尤勇智、宁文彤、房子斌、佟悦、吴其江、周铁男主演,孙淳、朱雨辰、刘昊然、万茜、黄觉、黄尧、王砚辉、刘钧、王永泉、毛孩、刘丹友情出演。该剧主要讲述了光明县县委书记梅晓歌(胡歌 饰)团结艾鲜枝(吴越 饰)等同事,面对急需修复和发展的光明县,团结民众克服万难,为了建设心目中的美好家园不断努力的故事。

书写基层故事 演绎光明之路

《县委大院》将叙事镜头对准发展中的光明县,以生动平视的视角展现了基层县治中的鲜活故事。此次发布的定档预告开篇,梅晓歌目光坚定地奔跑在跑道上,伴随着一句“破釜沉舟”,梅晓歌也开启了他在光明县的拼搏之路。光明县大小问题频出,拆迁、环保和招商引资困难重重,急需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钉子户”用梯子将干部隔绝在门外、养猪户产生的排泄物污染了河道、基层干部乔胜利(王骁 饰)的车胎被扎破,一幕幕展现问题、不回避问题的画面中暗含了群众的心声:“你为老百姓办事的能力怎么样,我还得看一看。”以梅晓歌为首的领导班子深知谋发展的不易,但依然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奋斗着,他们用踏踏实实的脚步丈量每一方土地,将心比心,实事求是,把事情一件一件给办了,在日常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预告结尾,梅晓歌依然奔跑在跑道上,正如光明县的发展道路虽然漫长,但光明群众们的脚步始终稳健。

同步释出的“共建光明”海报中,光明县地图上搭建起建筑基架,县城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基层这一 “大工地”上,以梅晓歌、艾鲜枝、吕青山(黄磊 饰)为代表的领导班子正有条不紊指挥建设,人民群众与基层干部们或添砖加瓦、或动手搭建,身体力行参与到基建工作中,呈现出一副干群同心、群策群力共同筑就光明县的火热景象。

躬耕基层命题 展现小城风貌

《县委大院》虚构了光明县这一地点,讲述了小城中基层干部的职场故事和群众们的日常生活。在剧本创作过程中,该剧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基调,主创团队深入一线体验调研,不回避问题,不取巧,以散点、白描的手法,真诚地描绘出了一幅鲜活的基层群像,成为观众了解广袤县域的一个窗口。

坚持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的创作路径,该剧在基层叙事中将故事焦点对准真实可感的个体,不仅讲述大院里发生的事,也讲述大院之外人们的故事。该剧细腻的镜头下绽开了浓郁的烟火气,让一个个人物变得骨肉可感,书写着日常的、平凡的基层故事。

观基层百态,品小城故事,《县委大院》敬请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