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周边 / 正文

看《阿凡达2》你会选哪类影厅?CINITY、IMAX、杜比影院、中国巨幕……

 年度超级大片《阿凡达:水之道》将于12月16日中国内地上映,12月14日-15日开启超前点映,场次达3000场。许多影迷朋友都已开始预订,迫不及待想一睹这部史诗级科幻巨制。

 年度超级大片《阿凡达:水之道》将于12月16日中国内地上映,12月14日-15日开启超前点映,场次达3000场。许多影迷朋友都已开始预订,迫不及待想一睹这部史诗级科幻巨制。

开启3D电影元年的 《阿凡达》,曾一举推动3D、IMAX银幕在内地的普及和流行,掀起了一场电影技术革命。比起2010年第一部在内地上映时700块3D银幕、14个IMAX商业影厅的市场规模,如今全国银幕数超7万块、IMAX银幕801块、杜比影院77块、中国巨幕383块的规模,让观众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这次,卡梅隆《阿凡达:水之道》相比第一部制作升级,运用了3D/4K/48帧的拍摄技术,此前 李安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双子杀手》中运用过3D/4K/120帧的高标技术。

对于3D/4K/48帧,目前并不是所有影厅都能达到放映这一格式的标准,而发行方也提供了诸多不同的版本。面对各种版本如何选择,成为大家更为关心的问题。毕竟等了13年才等来,毕竟视听特效是最大看点,大家都希望能收获最佳的观影体验。

在官方发布的中字海报中显示有五种支持格式,分别为3D、CINITY、IMAX 3D、杜比影院(Dolby Cinema)、中国巨幕,此次国内上映没有2D版本。官方发行版本如下:

从院线拿到的一手资料显示,《阿凡达:水之道》有三种片源质量:

不同格式对应的影厅3D 24帧 2K:3D 48帧 2K:3D 48帧 4K:IMAX 二代激光(IMAX COLA/XT) / 杜比影院(视界) / CINITY 厅

对比发现,完全支持3D/4K/48帧的影院只有CINITY、IMAX 二代激光厅、杜比影院这几类影厅。在此,我们着重说一下IMAX、CINITY、杜比影院以及中国巨幕的不同。

IMAX影厅最直观的观影体验是银幕巨大,标准的IMAX银幕宽22米、高16米,是普通影厅银幕的4倍。

IMAX放映系统主要有胶片、激光、数字三种规格,对应的影厅分为四种:IMAX 胶片厅、IMAX Grand Theatre 激光厅(简称IMAX GT,也叫一代激光IMAX)、IMAX with Laser 激光厅(也叫二代激光IMAX)、IMAX Xenon 普通数字厅(大部分影院能看到的IMAX版本)。

几类IMAX 影厅相比较,由于胶片现在已经逐步被市场淘汰,所以IMAX 胶片放映系统也没有在商业领域使用了。IMAX GT属IMAX顶配版,目前全国仅有5家影院有这类影厅。二代激光IMAX,则是为了解决一代(IMAX GT)无法大面积普及应运而生的放映规范,相较于IMAX普通数字厅,它的亮度要更高。

作为国产品牌,CINITY是目前国产特效厅的顶配,2019年由华夏电影公司推出,融合了3D、4K、高亮度、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沉浸式声音等技术,可以达到市场普通影厅实际3D放映亮度的4-9倍,能给观众带来极致的视听盛宴。

2019年李安《双子杀手》在内地上映时,CINITY便是国内唯一能够支持3D/4K/120帧高标版本放映的影厅。这次,最高帧率48帧的《阿凡达:水之道》,在CINITY影院“三高一广”:高分辨率、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的配置下,也能极致呈现影片的精彩特效。

当年《双子杀手》上映时,国内CINITY影厅还不多,随着《阿凡达:水之道》即将上映,中影近期又升级了一批CINITY影厅。

值得一提的是,CINITY作为《阿凡达:水之道》国内独家放映技术合作伙伴,也是导演卡梅隆亲荐的观影选择。卡神曾亲口表示,“CINITY影院系统与这部影片堪称绝配”。他也明确提到了48帧对3D有好处,但对2D电影没什么必要。

截至影片上映前,将有30家万达影院完成CINITY影厅建设,后续也会有更多CINITY影厅的建成。

杜比影院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杜比影院”(Dolby Cinema)与“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属于不同的概念,二者特别容易混淆,它们的关系可表示为:杜比影院=杜比全景声+杜比视界+杜比3D+影院设计。

杜比影院是杜比各项技术的集大成,画面可以满足高分辨率、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的要求,让观众收获更亮、更清晰的观影体验,而不用担心画面太暗或模糊不清的问题。

而标注“杜比全景声”的影厅,仅表示这个影厅使用了杜比的该项技术。杜比全景声是目前影院最先进的声音技术,这类影厅扬声器的数量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带来身临其境和听音辨位的音效体验。

中国巨幕

中国巨幕海报

就像名字一样,中国巨幕(CGS)是国人自己研发的放映系统,它参照了IMAX的放映标准,但也有很多不同之处。

IMAX银幕宽22米、高16米,中国巨幕的标准尺寸则是宽20米、高12米的金属涂层银幕。为了降低标准(成本)和满足巨幕放映需求,中国巨幕在原片没有提升分辨率的情况下,将影像画面进行拉伸,造成了画质的损失,但它对音响系统和投影亮度进行了升级。单从配置上说,一些中国巨幕影厅的硬件水准甚至高于IMAX普通数字厅。

相对于IMAX从前期、制作到放映一整套流程的成本来说,中国巨幕造价只有IMAX的十分之一。观影体验上,中国巨幕厅可能存在一些配置缩水的情况,也常被观众称为“低配版的IMAX”,但票价上中国巨幕比IMAX普遍便宜一些,对于观众来说也不失为一种高性价比的选择。

综合以上影厅的不同特点,观影体验上若期望淋漓尽致地享受该片极致的视听特效,CINITY、IMAX 二代激光、杜比影院当属首选。如果喜欢银幕更大更亮,首选 IMAX;若对画面细腻度有要求,可以选杜比影院。

另外,再谈一下大家关心的不同版本的票价情况。截止12月7日,该片平均票价:71.8元人民币(发行通知要求3D不低于25元,CINITY不低于30元);IMAX平均票价:133.43元人民币(发行通知要求IMAX、激光IMAX不低于30元)。

毫无疑问,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票价不便宜,但考虑到该片190分钟的超长时长、好莱坞史上最贵电影(成本3.5-4亿美元)的豪华制作,以及期盼了13年的情怀,一年到头去不了几次影院的观众,选择适合自己的票价和最舒适的影厅、场次,最终享受到最美好的观影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