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人人上头的CP营销,背后全是套路?

从暑期档剧集q中的衍生CP“吴露可逃”“棣欣引力”出圈,到近期《点燃我,温暖你》和《卿卿日常》的“命韵峋环”“山峥海薇”CP刷屏热搜,这半年的剧圈乍一看可谓甜度爆表,大家的“嗑糖”热情都非常高涨。

从暑期档剧集q中的衍生CP“吴露可逃”“棣欣引力”出圈,到近期《点燃我,温暖你》和《卿卿日常》的“命韵峋环”“山峥海薇”CP刷屏热搜,这半年的剧圈乍一看可谓甜度爆表,大家的“嗑糖”热情都非常高涨。

然而比起男女主角爱情线的浓情蜜意、虐恋情深,很多戏外的CP话题花式营销,似乎比起剧中情节有过之而无不及——当CP粉开始上头,剧集躺收数据、流量之后,这让人深陷其中的“糖”到底是戏中水到渠成的真情实感,还是宣传推波助澜的“工业糖精”,似乎早已无人在意、难以分辨。

曾有人调侃,CP粉是最容易上当的一群人,可当“炒CP”逐渐成为当下部分剧集的营销“杀手锏”,“受伤”的又仅仅只有观众吗?

高调营销:CP“发糖”套路有哪些?

如果你最近一段时间常刷微博,那么单纯只靠“文娱榜”话题,你就可以解锁《点燃我,温暖你》的全部糖点。

粗略计算,在该剧几百个热搜的轰炸中,包含“命韵峋环”关键字的热搜有47个,陈飞宇、张婧仪的双人热搜则为46个,数量不相上下。

尽管剧集已经收官,但“命韵峋环 二搭”的词条早在开播第二周就已经安排上了,近期影版《打火机与公主裙》(原著名)宣布立项,“命韵峋环”部分CP粉更在话题下明确留言:不是原班人马二搭不看。

“剧播的时候肯定都是会找各种各样的话题来营销,”影视从业者洋洋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表示,非正剧类型的题材,营销CP是目前业内最擅长也最喜欢用的宣传手段:“比如陈飞宇张婧仪的这部戏,剧情本来也是以谈恋爱为主,这种戏‘炒CP’是(效果)立竿见影的宣传途径。”

她向我们举例,从开机路透时起,《点燃我,温暖你》有不少的营销话题都是糖点配“氛围感”美图的模式,这样不仅更容易吸到CP粉受众,还能将剧情直接转化为营销的重点。

当然,尽管剧圈频频出现爆款CP,但单纯依靠后期的话题营销也并不能保证观众一定“上头”。在洋洋看来,想要CP出圈,肯定“还是要有‘真东西’可嗑的”,这也是前期剧方和宣传方需要考虑和准备的问题。而就目前的趋势来看:“现在比起剧本身的CP来讲,从剧CP往真人方向的CP营销,更容易让粉丝投入。”

查看几部热门剧集的发布内容和宣传话题,男女主演戏外互动花絮的内容一般都能够收获热搜,转、赞、评的数据也会相应更高。

除此之外,剧播之后主演在其他场合的“同框”也是CP粉们最期待看到的。

演员为剧集宣传进行的杂志拍摄、综艺节目、双人采访、商业活动……对于一部分CP粉来说,对剧中角色积累起的感情,直到这时才能让他们真正获得参与感,而这种情绪“释放”,通常也会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两位演员的喜爱。

洋洋表示,如今这套模式对于想要“营业CP”的剧集宣传来说早已是驾轻就熟,很多成功的案例也让行业更乐于在接下来的项目中使用这些“立竿见影”的方法。但是这种成功也并非全无“代价”:“靠着这一波流量红起来,(相当于)在粉丝圈里吃到了剧CP的‘红利’。等戏播完之后想要迅速解绑的话,确实不太容易。”

光速解绑:受伤害的只有CP粉?

不久前,#罗永浩当代塌房CP粉嘴替#话题冲上热搜。

“你们两个情感骗子,联手骗了我们这些粉丝!” 

“像我这种幼稚的粉丝我信了,我上当了!” 

“短暂的快乐,给我们带来了终生的痛苦!”

尽管罗永浩调侃的是李雪琴、王建国的“雪国列车CP”,但热搜之下,无数CP粉评论感慨:“这话说的就是我!”“快乐是真的,痛苦也是真的!”“我可以BE(分手),我的CP永不BE!”

传媒公司总监L先生的工作内容不乏为剧集“制造糖点”,作为“局内人”,他直言观众看剧嗑CP再正常不过,这也是宣传方最想看到的。但如今,越来越多热门CP呈现出的是粉丝“不分角色与现实”的状况,这也带来了很多尴尬的困扰。

L先生举了近期几个很有代表性的CP出现的有趣例子:“比如某综艺的修罗场。那时《苍兰诀》刚播完,而张彬彬和虞书欣主演的《两个人的小森林》又马上播出了,于是两人也去了综艺宣传。但是那一期基本上还是“棣欣引力”占据压倒的热度,甚至综艺方自己都在刻意制造修罗场的效果。

还有此前《星汉灿烂》热播时,“吴露可逃”正在让很多人上头,这时吴磊的另外一部剧《爱情而已》的官博、抖音各种放出他和周雨彤的甜向花絮,让CP粉很不满意,不如等到热播期再做宣传。”

当观众嗑CP的注意力在营销引导下越来越多的转向戏外,对于演员的影响也就不仅局限于此。窦骁与陈都灵的《良辰好景知几何》剧播期间,CP和剧集的热度越来越高,收官时,窦骁却因为发合照不带女主角、和女友营业等一系列做法而被CP粉直呼“下头”。

《卿卿日常》开播不久,主演之一就被曝光恋情,该剧后续宣传也被粉丝一度总结为“无互动、无营业、无同框”,虽然剧集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但对于CP粉来说却是绝对的意难平。

目前,艺人方对于剧集的CP营销态度通常比较配合。

L先生表示,对于演员而言“CP火了肯定是好事”:“演员的整体热度都会被带起来,社交平台数据特别好看,接下来也可以接到更多更好的剧集、综艺、商务邀约。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粉丝不想让艺人接的戏,艺人还是要接。”他还表示,“CP粉的购买力也很强的,一段时间内肯定是1+1>2。”

但是L先生也直言,“CP营业之后注定会有一段时间的混乱期。”这也是粉丝经济中最常引发争议的阶段,也就是所谓的“CP粉提纯(变一方单人粉丝)”。这些“副作用”,对于剧方、宣传方而言影响不大,甚至喜闻乐见——剧集热度有了,任务也就完成了。

“受伤”最深的,毫无疑问是投入真情实感的粉丝,而对于一部分艺人而言,也很难从态度激进的粉群中迅速“全身而退”。

抛开工作性质,L先生坦言,在剧集宣传和观众嗑糖的“刚需”下,爱情戏确实不能不让营销CP,但还是希望一部分营销有个限度:“因为营销方和观众信息是不对等的,而且粉丝的接受、理解程度是有参差的,你不能让所有人都理智。”

对于影视剧行业而言,CP营销这个模式注定还要继续在市场上循环,如何在未来逐渐摸索出“良性循环”的方法,才是真正解决好当前问题的关键。

“希望多年以后,大家记得的还是经典的角色和高光名场面,而不只是粉丝吵架而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