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还是觉得你最好》:典型的港式爱情喜剧,以家庭为情景的爱情喜剧

影片将饭局作为一个戏剧冲突的核心创作,矛盾的出现是在一顿顿的家宴中,矛盾的解决同样也是。

《还是觉得你最好》(又名《饭戏攻心》)自2022年9月9日于内地公映以来,目前已取得1.07亿元票房佳绩。同时,其香港本土票房突破7600万(数据截至2022年11月26日),成为香港本土首部超过7000万的港产喜剧,亦击破了周星驰的《功夫》(2004)创造的票房纪录,成为中国香港影史喜剧片冠军。

此部电影是导演陈咏燊继关注中年男性的作品《逆流大叔》(2018)后的第二部长片。整部影片开心搞笑、温馨治愈,是典型的港式爱情喜剧,借由兄弟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讲述整个家庭的变迁及三兄弟的个人成长。大哥的旧情人Monica变成了二哥的女朋友,大哥自尊心受挫接受了新认识女孩的追求。三弟和女友猪猪姐弟恋长跑多年,也面临感情危机。三对情侣,四段恋情,六人于饭桌上斗智斗勇,充满戏剧张力。

影片将饭局作为一个戏剧冲突的核心创作,矛盾的出现是在一顿顿的家宴中,矛盾的解决同样也是。影片的烟火气让人沉醉,同一个屋檐下,三兄弟的境遇与选择,让人感慨与共情。影片透过展现每个人的不同的性格、身份,人物之间的微妙关系,对亲情、爱情等进行多维度的呈现,简单而有趣。整体而言,这部影片是主演黄子华作为栋笃笑匠的转型之作,在嬉笑怒骂之余,对中年男女的情感心理进行微观透视,此种温情表达,浸染着疫情之下人们对家与爱的共情心理,并由此催生出影片的较高口碑,及不断上涨的票房成绩。

栋笃笑匠转型之作

黄子华成名三十余年,是中国香港地区“栋笃笑”的创始人,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喜剧之神”,其擅用辛辣幽默的语言消解现实,在嬉笑怒骂中传递积极的生活态度。黄子华一直以夸张、疯癫的表演方式呈现,比如由他主演的《栋笃特工》(2018)与《乜代宗师》(2020)就是其典型之作。其中《栋笃特工》是一部对香港无厘头喜剧进行重构的电影,借用戏仿、调侃、讽刺、夸张等表现手法,展示了极为港式的“密集式笑料”,并且邀请了大约四十名香港明星,饰演昔日为观众所熟悉的角色,重现经典影片中的桥段,为观众呈现极具港味的狂欢奇观。黄子华在影片中的表演,亦与他之前的“笃栋笑”风格相一致,尽显滑稽、搞笑、无厘头的特质。黄子华在《乜代宗师》中延续了《栋笃特工》的表演风格,将故事中的荒诞与无厘头表现到了极致。电影独具一格,有独特的喜剧节奏,黄子华的表演与故事的松散相匹配,与无厘头的笑料相得益彰。

而在《还是觉得你最好》中,黄子华贡献了走心的演技,难得的表现了成熟、沉稳、长情甚至软弱的一面,表演松弛而收敛,可以说是他的转型之作。他将内心世界里的“花不似盛开,爱渐如大海”通过肢体语言表达了出来,感人至深。同时这部电影也是黄子华主演的第一部在内地上映的电影,在内地观众当中也收获了大量拥趸。

中年男女彼此照见

《还是觉得你最好》有一个较为“现代”的特点,它塑造了三对性格截然不同的男女。剧中的三个男人分别演绎了男性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要面对的事情,而三个女生某种意义上就是这三个男人的反面,用一种镜像式的人生态度,彼此照见。

Monica作为大哥和二哥的矛盾核心,是整部电影的戏眼。她的工作是文物保护,工作之余还在读博士,她知性美丽,是中年男人心中的心仪伴侣。兄弟两个对他的追求也折射出两个人的心理活动与人生选择。三个人的情感关系,也是他们个体成长的一种镜像。

喵喵几乎是男人心中完美的女朋友形象,她美丽聪慧、懂得进退,跟大哥接触时间很短便了解了大哥眼睛的问题,并悉心送上了眼镜。她了解大哥的心理活动,选择适时退出。甚至在三兄弟矛盾激化的时候,也是她想办法化解矛盾。

三弟的女朋友猪猪多年如一日地照顾三弟的生活,尽心尽力,却在三弟电竞比赛夺冠向她求婚的时,勇敢地拒绝了对方。她意识到自己的厨艺也有被更多人欣赏的价值,没了男友也可以生活地很好。这样的处理方式令人称道,观众会觉得猪猪争取到了自我的主体性,勇敢独立地认清情感关系和自我成长。与此同时,三弟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情感。

现代版“家有喜事”

这部电影主题的落脚点是“家”,是引发观众共情的叙事焦点。而这样在一个家庭场景中发生的爱情喜剧,在香港喜剧电影中早有呈现,比如三十年前的《家有喜事》(1992)及其续集,都讲述了家庭中三个性格迥异的兄弟在现实中遇到的情感、事业等矛盾。通过对经典电影片段的戏仿、浮夸搞笑式的表演、影射现实生活的讽刺与调侃,电影展现出了充满善意与温情的底色。

在此意义上而言,《还是觉得你最好》是现代版的“家有喜事”,既有欢乐搞笑的场面,也有细腻动人的情感,同样是三个性格迥异的兄弟的故事,用喜剧的桥段串联起来,在故事的叙事过程中解决情感问题,实现自我成长。

与之前略有不同的是,首先,现代版的人物设计,喵喵这样的完美女性很像是漫画中的人物,完美得有点不真实。其次,《还是觉得你最好》的故事结局并非大团圆,而是开放式的结局。这样显得更为理性,并且加入了现实的省思,将影片的思想性提升,留给观众更多的思考。

歌曲《还是觉得你最好》是张学友在1993年发行的一首歌,抒发了难舍旧情与情愫难断的情感,这正是片中三兄弟情感困局的一种写照。影片几次出现这首老歌,不仅表达了剧中人物的内心活动,同时也是打开观众怀旧情感的一把钥匙。

这部电影拍摄的是香港本土普通人的生活,投射的是中年男女的境遇。在香港喜剧电影的发展过程中,爱情喜剧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亚类型。在后疫情时代中,香港电影重新回归本土的经典类型,是一个相对较好的选择。

《还是觉得你最好》是近年来都少有的港式喜剧,它通过对香港的经典类型进行置换改写,把影片的主要表现对象置换为观众所熟知的经典类型的气场,将事件投影到过去沉迷的时代或者桥段中,寻回香港电影的自信与优越感的余温,从而获得感念、怀想以及追忆等诸多情绪,唤醒观众的心理认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