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天下长河》总制片人姚昱竹感慨:靳辅陈潢的治河精神穿越古今,历史剧不缺观众

《天下长河》围绕康熙年间两位治水名臣靳辅、陈潢展开,以康熙十五年为起点,讲述两人二十余年来栉风沐雨、力挽狂澜,虽然最终未竟全功,但在历史上留下了光照千古的精神印记。姚昱竹认为,以现代的角度去看,靳辅、陈潢身上的精神力量其实就是士大夫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如今大家非常看重的民族精神。

历史传奇剧《天下长河》今天正式在湖南卫视收官,这部国内首部讲述清代黄河治理故事的电视剧,以气势磅礴的历史叙事方式重新树立了“失传已久”的历史剧风格。该剧在豆瓣开分高达8.5分,播出至今一月有余,收视位列七网省级卫视收视第一,中国视听大数据省级卫视收视第一,创造了历史剧收视、口碑难得一见的“双峰”成绩。

在该剧总制片人姚昱竹看来,《天下长河》能够取得如今这样优秀的播出成绩,无论从内心情感还是从制片人的操盘角度来讲,她深觉没有辜负自己当初的选择。

靳辅陈潢的治河精神穿越古今

从业近20年的姚昱竹相信自己的判断,她在《大明风华》的项目上与导演兼编剧张挺结识,双方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彼此信任,得知张挺手上有一个放了五年之久的“抽屉本”,姚昱竹很感兴趣。“我花了两整天的时间看完了张导的剧本,虽然我本人之前并不了解任何有关清代黄河治理的故事,但这个本子在我看来,具备一种难得一见的精神力量。”

《天下长河》围绕康熙年间两位治水名臣靳辅、陈潢展开,以康熙十五年为起点,讲述两人二十余年来栉风沐雨、力挽狂澜,虽然最终未竟全功,但在历史上留下了光照千古的精神印记。姚昱竹认为,以现代的角度去看,靳辅、陈潢身上的精神力量其实就是士大夫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如今大家非常看重的民族精神。

在导演张挺的自述中,他也表示自己在写剧本时就想表达这样的价值观,不是以一时一事的成败论英雄,而是在足够长的时间跨度里去正确看待古人和其所做出的成就,跳出封建王朝的叙事结构,更多回归历史发展的具体规律,“我写剧本的时候翻《水利志》,看到一代一代的水利官员,前赴后继拿命往黄河里填,大部分人在历史上连名字都没留下,他们才是中华民族的守护神。”

曾经想过要加女人戏

看准了治理黄河的主题,如何将故事和项目推进下去,又是摆在姚昱竹面前的一道难题。

“张导的第一稿剧本就是纯男人戏,2017年市场上最流行的就是大女主戏,不管是从观众的收视习惯,还是从我们做剧的角度来说,做一个讲专业治河题材的纯男人戏,可能就会在市场上有风险。”姚昱竹透露,她也曾和张挺商量,适当增加剧中的女性角色,丰富该剧除了治河、朝堂之外的环境戏,但最终在成片中她还是选择删掉了这些女性戏。

姚昱竹认为,当她已经非常了解这个题材,并且对项目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定位时,就已经意识到这部剧不太需要增添那些额外的因素,“故事里本身自带的各种戏剧冲突元素已经足够,而且主题明确,我希望在这个项目上能追求纯粹和极致,所以最后拿掉了这些戏份。”

在横店生造一条“黄河”

《天下长河》开篇戏中,宛如巨龙的黄河水从天而降,河工与流民四处奔散。如此真实的黄河水景几乎没有在别的剧集里出现过。姚昱竹介绍,全剧采取了纯实景拍摄,真实到有不少观众都以为剧中的洪灾是特效,但其实就是剧组在横店“造出来的”。

“我们在横店挖了一个十几亩的黄河,挖好了地方又开始一车水一车水地往里灌。”姚昱竹透露,一开始没经验,整车的水倒进坑里后又渗入地下,很难积攒起足够的水量,剧组又想办法在地面铺上大量的薄膜隔绝水的下渗。到了拍摄黄河洪灾的具体场景,一次次的巨浪都是由摩托艇在湖里制造出来的。“这部剧大雨大雪的戏很多,所有的演员都是‘雨里来雪里去’,非常艰苦。”她说。

这种种反常规的拍摄,以及所有摄制组人员极具奉献精神的配合,最终让《天下长河》呈现出与过往历史剧截然不同的面貌。

姚昱竹说,“我们所说的长河既指字面意义上的黄河,也指历史长河。历史中值得被记得和看见的故事太多,而这种奉献精神在传统中本身就存在,我们希望秉承一种批判的历史态度,去感受中国历史上的工匠精神,也铭记这种超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