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视剧《风吹半夏》:大女主创业剧的核心与难点

创业题材剧《风吹半夏》热播。这部剧采用大女主加钢铁行业剧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了女主人公许半夏从一个钢铁废品回收铺老板成长为大型民营钢企老总的传奇故事。

近期,创业题材剧《风吹半夏》热播。这部剧采用大女主加钢铁行业剧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了女主人公许半夏从一个钢铁废品回收铺老板成长为大型民营钢企老总的传奇故事。从题材和内容到艺术手法,此剧堪称近年来创业剧的优秀之作。

这部剧是标准的大女主剧,无论是角色的人设还是创业史的讲述,非常符合赵丽颖近年来的选剧口味。她今年主演的大热农村题材剧《幸福到万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算一部乡村创业剧。而《风吹半夏》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从女性视角去回顾中国民营钢铁行业在时代洪流中如何从弱小到强大的过程,特别是在这种以男性为主体的行业,女性如何从弱肉强食的丛林里脱颖而出,成就自己的价值,这是剧情的核心,也是创作的难点。

赵丽颖饰演的许半夏,因母亲生她时难产而死,她父亲几乎是怨恨式地给她取了一个中药名“半夏”,因生半夏有毒性。一般来说,男性英雄题材作品会有“弑父情节”设定,比如男主角大多是孤儿出身,而《风吹半夏》对女主采用这样的设计,多少又带点“弑母情节”。一个带有“毒性”的女性,是带刺的玫瑰,能凝露傲霜,却不能轻易为人所接近,在整部剧中,都完整地贯彻了这种设定。

比如,许半夏母亲去世后,父亲再娶成家,但她依靠自己的努力很早就不向父亲要钱,甚至还每个月给他家用补贴,但两人关系却始终存在嫌隙。后来,她的丈夫出轨被她当场抓了现行,两人大打出手,其好友童骁骑为了帮她而打其丈夫,还因此入狱。她在世间所有的亲密关系都已破灭,她那种“生半夏”刺人的特性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导致她以后对感情生活非常谨慎甚至有些恐惧,因此拒绝了温柔的医生老苏,和赵垒的感情也是经过长时间的试探、验证、徘徊后才得以确认。

在商场上,她也体现出了“半夏”式的生猛不羁。是她在酒桌上主动替当时高高在上的小洋人赵垒挡酒,因此结识了这位命中贵人,借钱给她去俄罗斯买废钢;在俄罗斯,伍建设、裘毕正这些商场老油条被职业骗子耍得团团转,最后赔钱丢脸,垂头丧气回国,只有许半夏坚持留在国外一心想要找到骗子团伙,结果还真让她找到了,并因为认识黑海军方而买到了五万吨废钢,从此在滨海钢铁行业站稳脚跟。更厉害之处在于,她和伍建设、裘毕正、郭启东这些人在商场上交锋,丝毫不落下风,特别对郭启东采取从隐忍不发到当众揭露,对裘毕正的恶意举报也来了个报复式举报,将两人送进公安局,这种谋略手段和杀伐果断,让一众“老狐狸”们都胆寒。

行业剧难拍,创业剧更难拍。好的创业剧,绝不仅仅是个人成功的传记,更应该是社会进步发展的生动注脚,从中能窥探时代风貌和社会群体精神气象的变化。《风吹半夏》有一点好,就是能够从钢铁行业的发展折射国家的变迁,拍出了创业剧里少有的家国情怀。当许半夏在漫天风雪的黑海码头,看着军队运来浩浩荡荡的报废坦克,这种磅礴气势和没落的历史时代气息交织在一起,想必对于她的思想也是一种冲击。钢铁是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当她决定竞拍省二钢开始创业,从卖废铁到造钢铁,除了企业家盈利增值的欲望,还有内心深处的一种情怀被激荡。她听从赵垒的建议,前往老工业基地沈阳考察钢铁设备。当她看到曾经的工人老大哥们被新兴地产商逼迫搬迁,听着钢铁厂老工程师讲述每一座宏大设备的光辉历史,她突然萌生了一个大胆想法:将这些钢铁厂的技术人员带回滨海,并为他们提供应有的社保和工资,条件远超沈阳的水平。这时候,这部剧的格局真正打开了:它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成功史,从某种程度上还镌刻了时代记忆,并试图打捞一些曾经失去的灿烂岁月,拼凑一些辉煌的碎片。

当然,作为一部大女主戏,它也有明显的不足——过于突出女主光环。许半夏在创业的前期之所以能成功,离不开童骁骑、陈宇宙、赵垒三个男人的鼎力相助,特别是陈宇宙最终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客观地说,许半夏更多依靠了一个美丽女性的身份,剧中还是缺乏一些许半夏作为女主角应有的能动性。赵丽颖的大波浪卷和烈焰红唇,身着华服,手夹名包,走路带风,几乎从头到尾都保持着女企业家形象,但是这只是一种外在的形象,还缺乏一些女企业家应有的内在的坚毅果敢的表现。不过,从目前已播出的剧情来看,这部剧各方面的艺术质量都在水准之上,依然是近期最成功的创业题材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