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苏里南》,这是一部失去了灵魂的韩剧

《苏里南》的导演是曾经凭借电影《特工》而荣获韩国青龙奖的尹钟彬,主要演员更是请来了韩国一线男明星河正宇和黄政民,然而这样一部血统纯正的韩剧却让人看了感觉货不对板。

屡获大奖的韩国电影已经在亚洲一骑绝尘,随着2021年的《鱿鱼游戏》一炮而红,原本上不了台面的韩剧也让人开始刮目相看。2022年又一部重量级的韩剧《苏里南》同样令人瞩目,演员阵容一点都不逊色于《鱿鱼游戏》,而这两部热门剧集的背后都有着同一个名字,Netflix。

《苏里南》的导演是曾经凭借电影《特工》而荣获韩国青龙奖的尹钟彬,主要演员更是请来了韩国一线男明星河正宇和黄政民,然而这样一部血统纯正的韩剧却让人看了感觉货不对板。

这部《苏里南》最大的卖点恐怕要算是剧集国际化的视野,一个韩国混混冒充牧师在半个地球以外的南美小国苏里南建立了一个毒品帝国,他不仅成功地使用大笔金钱收买了当地官员,而且在与苏里南华人黑帮的争斗中丝毫不落下风。这个韩国人一度垄断了拉美毒品贸易,也同时引起了美国缉毒局的注意,最终在韩国警方的协助下被一举剿灭。

传统意义上的韩剧大多是以首尔为背景的都市时尚题材,突然出现了这样一部异域风情的剧集,给人以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让人感觉这是一部失去了灵魂的韩剧。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引进国内,一部又一部的韩剧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国人打发着时间,一路走来让人对韩剧的两大套路格外熟悉,家庭和爱情。

同为儒家文化圈的中韩两国有着相似的文化传统,而不同的社会制度又让这相似的文化传统看起来既熟悉又陌生。无论是古装片,还是时装剧,许多经典韩剧中总是围绕着一大家子的故事,尤其是早期的《洗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这类的“下饭剧”。剧中所表现出来的长幼有序和男尊女卑,深刻地反映出儒家传统在现代韩国社会的深刻烙印。

韩剧的另一杀手锏就是爱情戏,无论是以《蓝色生死恋》为代表的悲剧,还是《我叫金三顺》这类的喜剧,几乎成为了国内少男少女成长的必修课,也成就了一个又一个韩国“OBA”在国内的偶像地位。

可是问题也来了,2022年这部奈飞制作的《苏里南》,能不能算是韩剧呢?

《苏里南》整个故事围绕着河正宇扮演的商人千方百计地想要算计黄政民扮演的毒枭,这样的情节设计有效地规避了韩剧的那些经典套路。毒枭以传教的名义进行毒品交易,剧中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变成了教主和信徒,传统韩剧中的家庭伦理关系几乎在《苏里南》中看不到痕迹。而几乎完全由男性演员出演的这部剧集,除了男主角在开头与妻子的片刻感情戏以外,整部剧集都在专心破案,可惜了剧中素颜出镜的韩国美女秋瓷炫。

《苏里南》很难不让人联想起当年Netflix的开山之作《毒枭》,两部剧集的人物和场景互换都不会有违和感,难怪《苏里南》的另一个官方剧名就是《毒枭圣徒》。

从《苏里南》中可以看到Netfilx的套路,剧集面对的是Netflix平台的付费用户,使得Netfilx剧集往往短小精悍,适合网络用户专心刷剧。而传统韩剧面对的是电视用户,必须保证电视广告的收入,往往造成情节拖沓。

Netflix面对的是全球市场,对于西方观众来说并不一定能够接受韩国人东方式的家庭观和爱情观,《苏里南》最大的卖点和当年的《毒枭》一样,阴谋。而这样的故事情节可以被套用在任何一个国家上,我们因此可以看到Netflix出品的《毒枭:墨西哥》。如此套路的剧集,被Netflix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复制,应付着Netfilx全球市场的巨大需求。

Netflix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包括韩剧在内的全球娱乐产业,观众获取影视作品的途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导致了影视作品制作的变化,这部失去了韩剧灵魂的《苏里南》便是一个证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