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父母爱情》从安欣对别人的称呼,即可看出她的品性和大家风范

《父母爱情》是由刘静编剧,孔笙执导、实力派演员郭涛、梅婷、刘琳、任帅、刘天池等主演的家庭情感大剧,以上世纪五十年代直至新世纪之初时代沧桑巨变下“我的父母”的爱情为主线,演绎了几个家庭两代中国人的平凡平淡生活中的相亲相爱与真善美。

《父母爱情》是由刘静编剧,孔笙执导、实力派演员郭涛、梅婷、刘琳、任帅、刘天池等主演的家庭情感大剧,以上世纪五十年代直至新世纪之初时代沧桑巨变下“我的父母”的爱情为主线,演绎了几个家庭两代中国人的平凡平淡生活中的相亲相爱与真善美。电视剧自2014.02.02在央视首播,深受广大观众朋友们喜爱,八年来,一直在各个卫视频道播出,热度不减,各个年龄阶段的观众都能从这部情感大剧中找到自己的看点。

很观众习惯说安杰是资本家大小姐,其实,自从跟江德福结婚以后,尤其是到了岛上以后,安杰已经不是什么“大小姐”了,充其量就是一个还保有小资情调的小妇人而已,岁月流逝,及至老年,她已经和干休所里那些老太太们几无差异。

而在这部剧中,真正能够将“大小姐”的品性和修养保持在良好状态的也许还是安杰的姐姐安欣了。且不说在上小黑山岛前她的优雅与浪漫,即使到了小黑山岛,成了“右派”的妻子,她依然保持着做人的尊严与积极,依然淡定,依然保持着家的整洁和对丈夫的信心和对孩子的良好教养。甚至于到了老年,依然保有着知识女性内心的真实与平静,面对故地美景依然可以舒怀:远望碧蓝的大海,近看袅袅的炊烟。

安欣的优雅品性和大家风范还表现在另一面,那就是她对别人的称呼上。对别人有一个恰当、合适的称呼体现的是一个人的修养和内涵。

首先要说的当然是安欣对自己丈夫欧阳懿的称呼。

当年欧阳懿刚获平反,在酒桌上,憋屈了多年的欧阳懿放醉,安欣情绪激动之下叫了他一声“老欧”,欧阳懿直接崩溃,可见,这是欧阳懿人生中第一次听到自己的爱人这样称呼自己。

那么平时安欣是怎么称呼自己的丈夫的呢?当然是名字。或者私下里是更加亲密的称呼,比如“Darling”(欧阳懿在公开场合这样称呼安欣已经很习惯,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他们私下里经常这样称呼彼此)。

即使是最亲爱的人,安欣也没有对其称呼太过随意和有失分寸,可见她的优雅。

另外,安欣对江德福的称呼也很有意思。

无论是人前人后,她似乎从未直呼过江德福的名字。在婚前,她称呼他为“江团长”、婚后称呼他“妹夫”,即使在和妹妹安杰聊天时也会称呼他为“你丈夫”,或是“你家江团长”,而不是“你男人”或是“你们家那口子”。安欣对江德福知礼有节的称呼并非是江德福年龄上比安欣大不少,安欣对其的不得已称之,而是她内心深处对一个人的尊重。

还有就是安欣对江德华的称呼。

江德华原名叫“江德花”,安杰嫌人家名字土,随口叫人家“德华”。久之,包括江德福在内,都叫“江德花”为“德华”。反而是安欣,当别人介绍“德花”给她认识后,直到老年,只有她一直称呼“德花”为“德花”。这是她对“德花”的尊重和认可。

对于第一次见到葛美霞时,安欣对其的称呼也极显尊重。

从剧情中推断,葛美霞的年龄应该比安杰大一点,至于有没有安欣大,不得而知。然而,在剧中,葛美霞去江家去看望安杰和双胞姐妹宝宝,安欣在给葛美霞递茶时说了一句:姐,您请用茶。

安欣称呼葛美霞一声“姐”,而不是葛老师或小葛,让葛美霞受宠若惊。因为之前在井台上安杰也没称呼她一声姐。

安欣对于葛美霞的称呼更是体现了安欣天性中的与人相处的温良和恭亲,更显出了她的优雅品性。

一个人的优雅气质与良好品性不是仅靠外饰所能达到的,也不该是完全受环境影响和支配的。它应该表现的是一个人从内心到外表和言行举止透露出的高贵、美好与善良。这一点在安欣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