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香港演员车保罗频上热搜,请记住这些甘草演员

入行42年,作品70余部,塑造过无数经典配角,但似乎直到今天,观众才真正认识了这位63岁的可爱“小老头”。

“在香港,有一群演员叫甘草演员。他们这辈子永远是做后边的、旁边的(配角),因为我们甘于做绿叶,所以叫做甘草演员”近日,演员车保罗关于“甘草演员”的一段解读,刷屏热搜。

入行42年,作品70余部,塑造过无数经典配角,但似乎直到今天,观众才真正认识了这位63岁的可爱“小老头”。

车保罗频频登上热搜

甘做绿叶,成就角色,像车保罗这样的“甘草演员”还有很多。今天,就让我们重新认识他们。配角的“平凡”人生,同样精彩!

车保罗

“如果80岁还有人需要,我绝对愿意服务”

“我拍了70多部戏,有的有名字,有的没名字。”“但演员的品质就是每一部戏,每一个通告,都要用专业的精神完成。”正是这份谦逊、儒雅又格外认真的态度,让车保罗圈粉无数。

入行42年,凭借特别外型,车保罗留下了许多令人记忆深刻的角色。最脍炙人口的要数“成名作”,陈小春版《鹿鼎记》中的胖头陀。陪伴无数观众成长,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在香港影视圈的“黄金时代”,车保罗也曾片约不断。在《奇迹》《审死官》等大片中,都曾客串角色。

然而怎料到,世事无常,高潮之后是落寞。2003年,电视台给他开出的续约底薪只有每年2000港币。为了生计,他领过救济金,也做过保安、运送员等各种杂工。最困难时,连母亲的丧葬费都筹措不齐。低谷中的车保罗曾由衷感叹:登天难,求人更难!

如今,除了偶尔接戏,车保罗的本职工作是街市监督。解决水电、通渠问题,疏导交通,帮助街坊,就是他的工作日常。

车保罗热爱表演,也接受回归生活的平淡是真。就像他在镜头前对观众的承诺:“70岁、80岁如果还需要我的话,我绝对愿意服务。”

2019年,车保罗出演短片《老人与狗》

黄文标

“我要做演员,不要做明星”

“如果项兄有用得着滕某之处,滕某愿效犬马之劳”很多人认识黄文标,是通过《寻秦记》中,项少龙的结拜好兄弟滕翼。

《寻秦记》剧版与影版中都有黄文标

他也因为擅长饰演恶霸、债主、绑匪等各类“奸角”,被人称做“大台御用烂仔”。比如,《学警狙击》里留马尾,带耳钉的田七;《廉政行动》中的大耳窿;《使徒行者2》里的白头彪,都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学警狙击》

对于“收数佬专业户”的刻板印记,黄文标毫不在意。“几百个艺员,找收数佬能第一个,第二个想到我,已经很好了。”他说自己不羡慕主角,他们也许挣钱多,但很难做一辈子。偏偏做三四线配角,永远有戏演,能够一直演下去。

回归生活,黄文标的另一重身份是位普通鱼佬,在朋友鱼档帮忙做运输。演员兼职卖鱼并不丢人,“在香港有手有脚,肯做就得了。”

对于黄文标而言,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有观众认出他,说一句:钟意你的戏。“我不是靓仔,不介意做配角。我是一个演员,不是要做明星。”

麦长青

“表演的快乐,用钱买不到”

“我是‘麦包’麦长青,你也可以叫我非凡哥。”54岁的麦长青,早已习惯这样介绍自己。他在《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中塑造的“非凡哥”,曾让他获得最佳男配角。进入网络时代,这一角色也再度翻红,成为热门的二创素材。

除此之外,麦长青的代表角色还有《西游记》中的沙和尚,《天龙八部》中的游坦之,《原来爱上贼》中的赵君豪等等。

出演过近百部戏,不乏经典作品,麦长青却坦言:在香港,只靠演戏养家很难。“很多年纪大的演员,都要打几份工才能坚守住这一行。”

为了家庭生计,麦长青也曾搬过家具,做过宣传,开过饭店。疫情期间,生意萧条,他还亲自送起了外卖。

在麦长青看来,生活要继续,演戏梦也要坚持。“我好享受演到一个出色的角色,那种感觉是用钱买不到的。那种成就感,是另一个行业无法给予到你的。”

刘江

“就是这份戏瘾,让我做了几十年”

2014年,68岁的刘江获得TVB星光成就大奖。颁奖嘉宾刘德华亲切地称他为“老豆”(爸爸),两人的合作要追溯到1982年的电视剧《猎鹰》。

刘德华这样介绍刘江:这30年里,刘江先生为TVB拍了超过100部剧集。

很多内地观众也许记不住刘江的名字,但总会记住他在某部金庸剧中的精彩演出。从艺56年,刘江曾17次出演金庸剧,堪称唯一演遍金庸武侠的香港戏骨。

83版《射雕英雄传》中,他是野心勃勃的完颜洪烈;96版《笑傲江湖》中,他是号称“天王老子”的向问天;在97版《天龙八部》里,他又成了“带头大哥”玄慈方丈;还有84版《笑傲江湖》的风清扬;94版《射雕》中的铁木真,98版《鹿鼎记》里的康亲王...

刘江在94版《射雕》中饰演铁木真

香港演艺圈对“甘草演员”的待遇不高,刘江也曾直言:“演戏这一行我自己享受,但揾食艰难。”

为了支持儿子高昂的学费,刘江只得昼夜不休地打工。白天在电视台拍戏,晚上还要兼职配音,几乎没有睡觉的时间。但和其他演员一样,刘江也从没有过抱怨。“好辛苦,但我也觉得好幸运,只要你肯做,不睡觉就一定有得做。”

如今,76岁的刘江依然活跃在一线,2020年还曾凭借《金宵大厦》提名最佳男配角。

于他而言,表演过得是“戏瘾”。“当我演绎角色的时候,那种享受,看到回看都会会心微笑。”“人家以为我疯了,但就是这种感觉,好像有瘾一样,让我做了几十年。”

以上提到的几位,只是无数藏在角色背后的“甘草演员”的缩影。他们甘做绿叶,成就角色,却常常拿着微薄的薪水,仅靠演戏难以维持生计。

林家栋就曾在采访中感叹,甘草演员总是片场被忽略的那一个,通宵最后的那场戏,常常留给最老的演员拍,这很不公平。

在中医药学里,“甘草”多为药引,并非主角,却不可或缺。

“甘草演员”亦是如此,他们在幕前没有天王巨星耀目抢戏,幕后也没有明星光环如影随形,却实实在在地用心塑造着每一个角色。

所以,请试着记住他们的名字,这些认真做戏,努力生活的甘草演员,值得行业和我们,更多的尊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