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阿凡达2》票房破11亿,你认出他们的脸了吗?

时隔十二年,《阿凡达:水之道》(以下简称《阿凡达2》)给国内观众带来一场光影盛宴之余,也在不少人的心中留下一个问号。尽管累计票房已经破11亿,但不少人心中的这个疑惑仍在。

“到底哪个蓝皮肤的纳美人,才是泰坦尼克号上的露丝?”

时隔十二年,《阿凡达:水之道》(以下简称《阿凡达2》)给国内观众带来一场光影盛宴之余,也在不少人的心中留下一个问号。尽管累计票房已经破11亿,但不少人心中的这个疑惑仍在。

影片结尾的演员表,给出了答案,温斯莱特在片中饰演了岛礁纳美人女首领罗娜尔。

星球大战衍生剧《曼达洛人》第一季中,主演佩德罗·帕斯卡几乎全程佩戴头盔,仅靠声音、肢体进行表演输出。

国产影视剧中,也存在类似不露脸表演现象。《疯狂的外星人》中徐峥饰演的外星人,《智取威虎山》中梁家辉饰演的座山雕等银幕角色,也是带了“面具”表演。

不露脸表演的N种方式

“我觉得恐怕一般人都认不出来,她的化妆造型完全跟‍‍本人相差太大了。”

接受1905电影采访时,曾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工作二十年,担任过肖战、陈晓等演员表演指导,现为杨旭演员台词工作室创始人的杨旭如此说到。后期角色形象与演员真实容貌相差太大,成为多数观众“脸盲”的重要原因。

目前,演员在影视作品中不露脸表演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以《阿凡达2》为代表的电影,用动作捕捉+后期特效处理的方式给真人演员改头换面;另一类是以《智取威虎山》为代表,演员经过一定特效化妆处理,主要通过眼睛、声音等某些身体特征来完成表演。

众所周知,卡梅隆是电影界的技术“狂人”。他的作品中,往往高科技含量超标,《阿凡达2》也不例外。

拍摄该片时,每个演员的头盔上都安装了一个小摄影机,用来捕捉演员的面部表演。然后,虚拟摄影机实时渲染出演员最终的CG角色和周边环境,供导演参考。

“随着科技进步与发展,动作捕捉等相关技术效果也更加精准,这其实要求演员需要更加真实的再现角色的形体动作与面部表情,这样后期视效呈现才会更加准确。”杨旭坦言《阿凡达2》中特效合成角色高质量的表演输出,得益于演员本身的精准表演。科技的进步,反而对演员演技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4年公映的《智取威虎山》中,梁家辉饰演的座山雕成为影片亮点之一。不少观众也是从演员表中才认出他所饰演的角色。当初,梁家辉拍摄此片时每次特效化妆时长在3个小时左右。

这种情况下,演员如何呈现更好的表演呢?

首先,演员在‍‍正式开机和表演之前,需要进行反复的尝试‍。如果道具有任何阻碍表演的地方,演员必须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进行适当的修改。

“如果无法修改,演员就需要进行大量的练习。练习的过程,也是让演员逐渐适应特殊状态下的表演,直到这些道具服装像完全长在演员身上,跟演员的表演完全融为一体为止。”多年的表演经验,让杨旭清晰各种复杂状况的处理方法。

除此之外,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一些影视剧中仅仅使用演员的身影、背身镜头等,达到参与表演而不露脸的目的。光替、手替等职业,也由此而生。

哪种不露脸表演方式难度更高?

豆瓣8分,内地影市票房破10亿。观众对于《阿凡达2》的视效呈现给了肯定。

通过梳理能够发现,这种演员不露脸表演的现象,常出现在科幻元素浓厚的影片中。《疯狂的外星人》《独行月球》《阿凡达2》等中外影片,便是其中代表。此类影片中的一些角色形象设定之初,便决定了需要演员用特殊方式进行表演。

哪种不露脸表演方式难度较高呢?

“我是觉得最难的可能是演员完全不能够使用身体,‍‍只能靠声音部分来完成角色的塑造。”对此,杨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表演体系中,声音和身体是演员塑造角色的两大主要载体。他认为如果演员只能靠声音来塑造角色,就相当于两只翅膀折断了一只,难度可想而知。

以声音塑造角色形象为主的动画影视作品创作,历来要求较高。此类作品除了要求配音演员忠于角色基础设定外,还需要通过语言艺术让角色形象更加立体饱满,富有层次感。

当表演载体受到局限时,演员最重要的是抓住角色心理,对角色情感诉求、成长经历、人生三观等,进行深度挖掘。这样演员才能从人物内在的精神世界里,提取出有典型特色的外在动作等表达方式,让角色性格鲜明可辨。

“梁家辉在《智取威虎山》中,虽然眼皮部分做了一些特效化妆,但是他眼睛深处的东西,并没有经过什么特殊处理。所以这也让我们越来越明确一点,‍‍演员在真正去进行角色塑造的时候,最重要的依然是‍‍演员对于角色心理的体会和把握。”杨旭认为服化道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而不是表演的主体。表演过于依赖外界辅助,演员是无法成就有灵魂的角色。

梁家辉接受采访时也曾说过:“座山雕现在是在我身体里面,而不是在我对面。我现在今天坐在这个位置还是梁家辉,但是一会我妆一上、我戏服一穿,走到片场的时候就已经走到我的威虎山。”

无论何种类型的表演,好的表演总能让人忘记演员是谁。演员的最终创作任务,便是完全成为角色。观众也乐于分享这种演员与角色合二为一的影视作品。

关键词: 阿凡 票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