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香山文艺之夜“红叶奖”颁奖典礼在沙龙之后举行, 王红卫分享《流浪地球2》创作细节

香山文艺之夜由阿拉丁文化传媒集团发起,中国文艺协会与香山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定于每年1月第一个周五在北京香山举办。

1月6日,第一届香山文艺之夜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著名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原副院长侯克明,著名编剧、策划、监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王红卫,青年导演沙漠、李漠,影视演员王传君,青年演员李源冰及香山文艺之夜发起人、阿拉丁控股集团董事长阳仁强等行业嘉宾出席。

在以“新时代,文艺创作之路”为主题的沙龙中,嘉宾围绕“文艺创作的‘变与不变’”,结合自身工作的状态进行了分享。侯克明首先就“百花齐放出精品,锐意创新看新人”为主题进行致辞,他说,今年是“双百方针”提出70周年,我们的文艺繁荣跟“双百方针”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电影只有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进一步发展。文艺工作者只有精益求精,锐意创新拿出好作品、好片子,才能获得市场、观众的认可。

王红卫表示,自己目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青年导演扶植,以及类型片的创作两方面。例如,李漠和沙漠两人就都曾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目前也在行业中相当活跃。结合2022年电影行业的各项数据,王红卫认为应当关注到年度票房排名第二到第六位的作品,全部都是不同风格的类型片,且导演都为80后。这也说明市场当中,头部的类型片创作中,青年导演已经是主流力量,而类型片的创作也将成为我国电影市场再次吸引观众的重要法宝。

此外,作为《流浪地球2》的幕后创作者之一,王红卫也在沙龙中独家分享了该片幕后的创作细节。例如,这次电影依然会在特效技术等领域做出突破,但这种创新不是大场面的提升,而是一些特殊细节的处理,他也希望能够带给期待中国科幻的观众以新的惊喜。然而在前作取得巨大成功的前提下,王红卫却直言主创团队其实依然非常紧张,他很清楚,此前给予“小破球”无限宽容的观众,如今也提高了期待值,团队希望能够不辜负这份期待。

因参演《爱情公寓》被大众熟知的演员王传君,此次也参与了春节档电影《无名》。他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外界眼中的“偶像”演员,逐渐找到自己的表演节奏,“不管世界怎么变化,时代怎么变化,演员不变的就是保持对生活的观察,那种热诚的心,让你的心真实地在跳动,而不是随波逐流,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香山文艺之夜“红叶奖”颁奖典礼在沙龙之后举行。在各篇章颁奖环节,青年舞蹈演员赵晗琪荣获“优秀青年舞蹈演员”、青年歌唱演员张诗谣荣获“优秀民族歌手”、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青年二胡教师马可荣获“优秀国乐教师”、 无界室内乐团荣获“优秀国乐团体”、青年编剧高临阳荣获“优秀青年编剧”、青年演员李源冰荣获“优秀青年演员”、陈淑民荣获“舞蹈教育贡献奖”、 何雁荣获“文艺教育桃李奖”、 侯克明荣获“文艺工作成就奖”。

据悉,香山文艺之夜由阿拉丁文化传媒集团发起,中国文艺协会与香山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定于每年1月第一个周五在北京香山举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