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刘亦菲为什么选《去有风的地方》

相较于当下很多爽剧而言,这部作品的打开模式放缓了不少,尤其对于很多习惯了短视频“短平快”节奏的观众而言,《去有风的地方》更平柔,是一次意外的体验。

当生活慢下来,告别烦躁的工作,没有手机打扰的时候,你会做什么呢?放肆睡一觉,还是做点其他事情?热播剧《去有风的地方》或许给出了不错的参考答案。

相较于当下很多爽剧而言,这部作品的打开模式放缓了不少,尤其对于很多习惯了短视频“短平快”节奏的观众而言,《去有风的地方》更平柔,是一次意外的体验。

正如片名给人的感受一般,《去有风的地方》的慢节奏就好似一个人晒着太阳,感受微风徐徐的午后。当然,对于这份慵懒感,也有观众觉得节奏太慢了。

面对争议,《去有风的地方》导演丁梓光接受1905电影网独家采访,直言这部剧集是非常规的创作,希望给大家一种“舒服”的感觉。

为了达到“舒服”这个目标,丁梓光对剧本、表演、运镜和镜头里的一切要求也是“真实、自然、舒服”。

只是画面中展现的舒适,在幕后又是另一番体验。从实景搭建,到等待风和日丽的午后,《去有风的地方》剧组,在云南的162天里,等光,等云,等风来。

正如丁梓光导演所言,“虽然《去有风的地方》节奏较缓,但作品里有很丰富细腻的情感与信息,你能从里面去找到很多关联与设计。”

01

2019年的时候,丁梓光正在忙于《以家人之名》的拍摄,此时的瞰心晴工作室已经形成了稳定、默契的制片人、导演、编剧团队。

当时,制片人提出了想做一个从城市回归田园的生活流剧集,大家一致认为这在国内是一个非常规,同时属于蛮新颖的题材,可以在里面表达这几年的观察与自身感受,包括都市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乡村振兴、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传统文化传播等。

于是,《去有风的地方》开始了创作。

在筹备前期,创作团队就已经预料到了这些问题,“但真的进到创作中之后,就完全没有在想压力的事,我们就是想着怎么把脑子里的东西呈现出来,没有太多杂念。而且这是我们有感而发想做的东西,这个压力也是一种动力。”

丁梓光近年拍过不少生活流的都市剧,《下一站是幸福》《以家人之名》均关注度不断,只是相较之下,《去有风的地方》并没有太过强烈的戏剧冲突,“怎么能让观众舒服地看进去,是我在拍摄过程中想得最多的,从表演节奏,镜头语言,服化道,场景的可看性等地方,都花了很大功夫,让它变得更自然流畅,兼顾向往感和真实感。”

当然,《去有风的地方》并不是从始至终就保持着平淡,故事前两集有着很大的观感差异,从都市的压迫,转向了田园的放松。为了表现这份反差感,丁梓光在创作中放入了不少细节。

第一集开始,故事聚焦在北京中的许红豆(刘亦菲 饰),这是很多青年打工人的生活状态,每天都在重复相同的事情,上班,下班,家和公司的两点一线,偶尔和朋友的聚会,只是随着年纪的增大,身边朋友越来越少,但关系越来越牢固。只是生活中,不免还会有在大城市生活的孤单感。

丁梓光把许红豆的家选在了国贸旁,“她家窗户外边就是国贸,呈现都市的繁华与她作为个体孤独的反差感,就是繁华跟她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而到了第二集,镜头一转,许红豆来到了村落,整个状态就发生了改变,从个体到群居,周围慢慢热闹起来了,节奏也就慢下来了。

不只是画面观感的变化,丁梓光还放入了不少小巧思,“观众可以感受一下,前两集的bgm(背景音乐)也做了很多处理。”

02

在剧本创作阶段,团队就把镜头对准了云南,前后经历了两次采风,体验当地生活。

定了拍摄地之后,有人提出要不要棚内搭景拍摄,但导演非常坚持,希望能实拍。团队反复堪景都没找到合适的地方,于是丁梓光决定,实地搭景。

于是,剧组在茶马古道上,找到一个古村落,“本身就是茶马古道上的古村落,我们在里面的废墟中建有风小院,以古修古,包括我们对木材、石头的选择,甚至是房顶都是从当地旧货市场淘来的。”

除了复原云南风采,内核的文化同样没有落下。

众所周知,云南有很多少数民族,以及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剧集《去有风的地方》都尽可能将其展现,尤其是不少村民的服饰,都是白族人民的风俗,“我们在创作的时候,一致决定要把我国丰富的文化展现给大家。因为很多人都没去过云南,那我希望通过这个戏,让大家感受那里的魅力。”

像木雕、扎染,甚至是煮茶这类的传统文化,都是团队非常坚定要放进剧本中的重要内容,包括他们观察到的器皿、茶具、饭碗,“最后都揉到了我们的戏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句话似乎放在《去有风的地方》再直接不过了。

剧集正式开机,一共拍摄了162天,但这个时间里,剧组团队始终和天气在“竞争”。

“我不夸张,拍摄期里真的100天都在下雨,还有多云,以及各种极端的冰雹狂风”,就连土生土长北京人——丁梓光都感叹没有见过那么大的冰雹,“我感觉把云南所有天气都见遍了,我们经历了四次大的转场,算是把当时为数不多的蓝天白云和太阳都抢出来了。”

丁梓光笑言,每次摄影机开机时,镜头内外的我们,都跟着画面觉得非常舒服。但一喊卡,剧组人员就赶紧处理各种问题,“我们就是为了保证下一个镜头的呈现,让观众们看的时候觉得舒服。”

03

《去有风的地方》官宣到开播以来,除了剧作问题不断被讨论提及,演员阵容更是无法被忽略。

毕竟,这是主演刘亦菲从影至今的第一部现代剧,不管从话题到演技,都居高不下。

2020年,大家时常会在创作过程中聊各个角色。有次,制片人提到刘亦菲的气质跟这部田园剧很搭,而且戏也很好。

但毕竟还处于创作初期,并没有真的定下来。直到后来剧本差不多了,大家还是觉得之前的提议是可行的,于是带着剧本找到了刘亦菲团队。

虽然之前对方没有出演过现代剧,但丁梓光很有信心,“我觉得这个题材很新颖,也比较独特,她应该会喜欢。”

在最终确定合作前,丁梓光和刘亦菲见了一面聊了聊,“她很喜欢许红豆,觉得这类生活流戏很有挑战,她有兴趣,也会有担心,但我告诉她,她一定能把许红豆演活,我觉得她的表演很有细节,很真实。”

事实证明,刘亦菲和许红豆有着极高的适配度,“现在观众们也看到了,她真的演得挺好的,非常舒服细腻。”

团队希望整个作品能把许红豆的心境展现出来,尤其是从北京到云南的生活状态,“你看我们第一个镜头的时候,她比闹钟起得还早,到了云南之后,一开始她是自动醒,后来就慢慢地变晚了。”

开拍前,丁梓光问刘亦菲,“如果你自己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样呢?”对方说,不看手机的时候就会到处溜达。于是,在剧作中,丁梓光放入很多许红豆的生活慢节奏,浇浇花,“反正许红豆也不知道自己该干嘛,就自己随意点,然后习惯这种节奏就行。”

“我问她,是不是有起床气。”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我就让她自然展现,然后慢慢感受,在这个地方睡几次,可能起床气就没有了。”

至于另一位主演李现,在接触中,导演发现他特别热血,中二,而且不循规蹈矩,“我觉得他就是阿遥”,甚至不忘调侃,“他的肤色也恰到好处。”

正如网友们的评价,所有演员都和《去有风的地方》的角色非常贴合,而导演每次在监视器后,看着演员的表演,“他们给出的小细节,都是准确且惊喜的。”

或许,所有相互契合的舒适感,正是《去有风的地方》想传达的那份真诚,“尽量地去做自己,去感受,去享受,去努力的生活。”

关键词: 刘亦菲 地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