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深海》彻底告别神话改编的原创动画, 7年磨一剑

作为《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耗时7年的新作,一部彻底告别神话改编的原创动画电影,它很难不引起各界的关注和好奇。现在,就快见面了——今晚,它将开启全国百场IMAX点映。

如期而至的《深海》,堪称开年的一大惊喜。

作为《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耗时7年的新作,一部彻底告别神话改编的原创动画电影,它很难不引起各界的关注和好奇。现在,就快见面了——今晚,它将开启全国百场IMAX点映。

一场梦

《深海》的故事,源自导演田晓鹏的一个梦。

梦里,女孩孤独而勇敢地迎击深海里的怪兽,那个场景,让他彻底着迷。

早期概念海报

他一心想把自己的梦,拍成动画电影,但现实显然不会允许。要知道十几年前,正是国产动画最无人问津的时候,当时的市场上,只有喜羊羊大电影不会亏本。

因此,创业没多久的田晓鹏,只能转而去做更容易被观众接受的《大圣归来》。结果一做,就是7年。

也多亏了这一次的「牺牲」,2015年,《大圣归来》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一路卖到了近10亿的票房。同时,它也正式开启“国漫崛起”的新时代。

此后,《大鱼海棠》《大护法》闪亮登场,《哪吒之魔童降世》力破票房天花板,追光动画也开始奋起直追,誓与彩条屋二分天下……在各方的努力下,观众对国漫的关注和喜爱,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彩条屋”甚至形成了自己的国漫宇宙

可以说,如果没有《大圣归来》的出现,就没有国产动画电影的现在。而在《大圣》之后,业内人士和无数自来水粉丝,都期盼着尽快看到它的续集。没想到,田晓鹏反而放弃了现成的红利与流量,选择躲起来,继续做梦。这一躲,又是7年。

这场梦,当然就是《深海》。《深海》的初次正式露面,是作为彩蛋,出现在《姜子牙》的结尾。传统的水墨画风,结合绚烂的色彩运用,只用1分多钟,就惊艳住了所有人。

不过,那时才2020年,距离原定的上映计划,还有2年。对于整个动画团队来说,这意味着,仍有进步和打磨的空间。

如果你和时光君一样,去对比《深海》首支预告片和当时的那支彩蛋,很快就会发现其中的变化。分明是相似的场景,画面的质感却明显提升了好几个等级。

背后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深海》的相关制作花絮中,也曾透露出一二——

光是让一张概念图动起来,他们就花了2年时间。

七年间

《深海》的大部分戏份,都集中在水下展开。而在动画特效中,毛发和水,又是两大技术难点。前者对渲染的要求极高,后者则难在,既要表现其流动的形状和力度,还要兼顾光线的反射和变化。就像《阿凡达:水之道》中,为了还原水下世界,卡神带着好莱坞最顶尖的特效团队,也要用上超过十年的光景。

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卡神要的是,水的极致真实。田晓鹏七年磨一剑,却在追求,水的无限写意。因此,《深海》最终选择的呈现方式为首部用三维特效打造的水墨动画。还为此研发出了独特的技术——「粒子水墨」。

这背后,是一场绝对大胆的创新实验。首先,三维特效能打造出逼真的实物感,却注定与飘逸的水墨画风相悖。

刚开始,为了还原水墨的流动性,团队利用「丙烯」、「水+牛奶」、「水+洗洁精」等几十种液体组合,进行过无数次的动态模拟。最终在两年后,才让概念图动起来,然而,特效水母的边缘相当生硬光滑,和水墨的感觉差了十万八千里。

后来,通过观察光线下的灰尘涌动,田晓鹏和团队想到「粒子」这个突破口,试图用颗粒感去堆积还原水墨。不过,从来没有人用粒子做过动画。技术和系统都需要重头开始研制和开发,由此,动画才做了足足七年。《深海》的成片中,特效占70%,一闪而过的某个镜头,就可能包含20亿+的粒子。完成度也是肉眼可见的,对于观众来说,绝对是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

至于又为何会选择做水墨动画?这就要回到影片的筹备初期,田晓鹏在当时参考了不少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早期作品。其中《山水情》《小蝌蚪找妈妈》等水墨动画,不仅让他发现水墨的传统与独特,也认定它是最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画风。早期,水墨动画作为国产动画的代表,曾走出国门获奖无数,成功征服过海外的观众。

而现在,几乎是绝迹了。田晓鹏在做《深海》时,怀抱着一种重拾这块“文化瑰宝”,继续将其推向世界舞台的野心。

团队成员一起苦熬死撑七年,除了动画匠人的精神值得鼓励外,也暗中憋着一股劲,就是想做出只有中国人才能做出的动画。

现在《深海》能够完成,就是成功踏出了第一步。

接下来,期待它是否真的可以带领国产动画走向世界。

《深海》到底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关于它的世界观和大致的情节走向,至今还保持着绝对的神秘。

最开始的时候,田晓鹏对外宣称它会是一部科幻悬疑片。相关的拍摄备案中,的确显示故事背景设定是在2045年,主线为人类与深海怪物间的战争。

不过,我们从现在释出的各种物料来看,它似乎已经变成了一部奇幻冒险片。

故事主角是9岁的小女孩参宿,和一个身份神秘的中年男人南河。有点类似江流儿和中年大圣的组合,南河担任帮助甚至救赎参宿的角色。

为了寻找妈妈留在海里的秘密,参宿登上了南河的「深海大饭店」。它的外观是个巨大的潜水艇,可以带领客人游览深海之地,内部又是个能烹饪各种创意料理的大食堂。

有意思的是,船上的工作人员都不是人类,而是一群超萌小海獭,以及能干靠谱的海豹,潜水艇的动力则来自无数只电鳗……

至于,老板南河到底有什么“魔法”,可以造出深海大饭店,又能让一群海洋动物给他打工?大饭店真正的客人都是谁?参宿妈妈的秘密是什么,为什么会藏在深海里?

深海外的人类世界成了什么样,深海下又会有难以预料的冒险和危机?这些,都是电影留给观众去探索的悬念。

回归片名,提及「深海」的意象,几乎就象征着某种幽黑未知的恐惧。此前影片遭遇的风波中,传出过它的世界观可能会涉及克苏鲁。不管传闻真假,也无论田晓鹏用多么童真的视角,多么鲜亮艳丽的笔触去描绘海底世界,都无法遮盖这会是一个与「恐惧」做斗争的故事。

影片将以一个普通的小女孩视角,对“生命的意义”展开深度探讨。在终极预告里,恐惧化身梦魇一路追踪着参宿,看起来还是相当惊悚带感的。它最终的打开方式,或许可以更多地打破预期,承载更有复杂表达的主题。此外,《深海》没有改编任何已有的IP,而是不折不扣的原创故事。

长久以来,很多人包括粉丝都会诟病——国漫为什么只会改编神话传说?原创出一个故事,就这么难吗?其实不是难,而是之前不敢。彩条屋CEO易巧回应过这个问题,正是在于神话改编的故事,与观众的沟通成本极低。在国产动画还没发展成熟的时候,只能选择走这条更为稳妥的“捷径”。

不过,从《大圣》到《深海》这七年间,整个产业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国产动画,也该到了可以打磨原创能力的阶段。前年的《雄狮少年》已经开始触碰现实主义,而《深海》的主角参宿,这次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女孩。

她显然不是一上来就讨喜的,但把「不讨喜」变成「喜欢」的这个过程,就是对动画人原创能力的最大考验。

《深海》这次的原创试水能否成功,是否能为国产动画找到一种全新的创作方向。我们先别急着否定与质疑,还是接下来留到去电影院亲自检验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