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电视剧(2022)揭晓

2022年度十大影响力电影分别是(按第三轮五十位专家票选票数排序):《人生大事》 (47票)、《狙击手》(44票)、《独行月球》(44票)、《万里归途》(43票)、《长津湖之水门桥》(42票)、《奇迹·笨小孩》(38票)、《邓小平小道》(35票)、《这个杀手不太冷静》(24票)、《熊出没·重返地球》(22票)、《云霄之上》(22票)。

 

2023年1月20日,经过二十余天,经由450万影/剧迷、数百名北大/浙大影视专业学生代表、五十位国内知名影视专家的三轮依次票选,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1905电影网、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培文合作推出的《中国影视蓝皮书2023》之“2022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影视剧”诞生!

2022年度十大影响力电影分别是(按第三轮五十位专家票选票数排序):《人生大事》 (47票)、《狙击手》(44票)、《独行月球》(44票)、《万里归途》(43票)、《长津湖之水门桥》(42票)、《奇迹·笨小孩》(38票)、《邓小平小道》(35票)、《这个杀手不太冷静》(24票)、《熊出没·重返地球》(22票)、《云霄之上》(22票)。

2022年度十大影响力电视剧分别是(按第三轮五十位专家票选票数排序):《人世间》 (45票)、《县委大院》(37票)、《风吹半夏》(37票)、《开端》(35票)、《梦华录》(32票)、《风起陇西》(32票)、《天下长河》(25票)、《幸福到万家》(25票)、《警察荣誉》(24票)、《苍兰诀》(23票)。

《中国电影蓝皮书》《中国电视剧蓝皮书》是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年度“影响力影视剧”案例报告,至今已步入第六届,成为广受学界、业界好评的口碑书系,曾获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二届“学会奖”一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二届“学会奖”二等奖等数余奖项。

《中国影视蓝皮书》以电影10佳与电视剧10佳二十部作品为个案,深入剖析中国电影、电视剧行业年度重要现象,从中归纳中国影视产业创作与发展的特征和规律,以此见证并推助中国影视创作的“质量提升”、影视产业的“升级换代”与“电影工业美学”的理论建构。《中国电影蓝皮书》《中国电视剧蓝皮书》由陈旭光、范志忠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此次蓝皮书的评选在此前两度完美合作的基础上,继续与1905电影网合作。1905电影网更为注重网民影迷的意愿,为网民提供了发言、发声进行选择的平台,并在页面制作、物料投放及票据统计等方面进行把关,且从总体票数、IP数、日页面浏览量等纬度,为后续专家投票提供了数据参考。

此次中国影视蓝皮书初选的40部作品以“影响力”为关键词,充分考虑了影视行业的变化与新现象,在作品把控(保证作品类型多样性、影响力)、投票人数、民意调查、数据整合、涉及题材范围等诸多方面均更上层楼。

今年蓝皮书投选活动得到了诸多影/剧迷的持续关注、积极支持。第一轮网民投票累计总投票数达2.885亿,投票页面总浏览量高达1408万,单个设备投票人数(投票终端IP数)达450万人次。电影方面,《熊出没:重返地球》拔得头筹,累计投票数高达1044万,IP数93万;电视剧方面,《星汉灿烂 月升沧海》与《苍兰诀》难分伯仲,《星汉灿烂 月升沧海》累计投票数为742万,独立IP投票数为73.26万;《苍兰诀》累计投票数为523万,独立IP投票数为83.96万。这些精彩的影/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勾勒了精彩的2022中国影视蓝图。

此次蓝皮书评选前期筹备数月,从作品的多元性、影响力、话题性、新主流、人民性、工业美学、想象力消费等多个维度考察,进而从2022年电影/电视剧之中挑选出40部供第一轮网民“全民公选”。

第一阶段,通过1905电影网发布40部年度电影、电视剧,由影/剧迷先分别在40部电影与40部电视剧之中选择出“前30”;

第二阶段由北大、浙大学生参照第一轮票选结果,并结合艺术性、可研究价值、影响力、商业性、话题性等电影/电视剧选出“前20”;

第三阶段由影视专家在北大、浙大学生票选前20的基础上,进行终选。并参考第一轮影/剧迷的选择结果。

此次评选结果类型多元、样式丰富,基本反映了中国电影、电视剧产业、创作的格局和现状,对进一步的影视产业、艺术、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2022年,对影视行业尤其是电影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如今,时间已经迈进了2023年。新的一年,万象更新,影视行业必然还会出现很多新现象、新问题与新机遇。总结过去,立足当下中国影视,我们可以乐观想象中国影视行业顽强的生命力和艰辛但远大可期的前景!

榜单评选是回顾,是梳理,是见证,更是展望!

可以展望的是,在今天——2023年春节大年初一启航的《中国电影蓝皮书2023》与《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23》将成为影像当代中国的历史见证,它将见证中国影视的发展进程,为建设中国影视的新时代贡献智慧与力量!

附录1:五十位专家评委

五十位专家评委分别是(按姓氏汉语拼音字母为序):曹峻冰、陈奇佳、陈犀禾、陈晓云、陈旭光、陈阳、戴锦华、戴清、丁亚平、范志忠、高小立、胡智锋、皇甫宜川、黄丹、贾磊磊、李道新、李跃森、厉震林、刘汉文、刘军、陆绍阳、聂伟、彭涛、彭万荣、彭文祥、饶曙光、沈义贞、司若、谭政、王纯、王丹、王海洲、王一川、吴冠平、项仲平、姚争、易凯、尹鸿、俞剑红、虞吉、张阿利、张德祥、张国涛、张卫、张颐武、赵卫防、周安华、周斌、周星、左衡。

附录2:初选40部

初选2022年40部影响力电影分别是(按上映时间):《带你去见我妈》《阴阳镇怪谈》(网络)《东北虎》《大蛇3:龙蛇之战》(网络)《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奇迹·笨小孩》《熊出没·重返地球》《狙击手》《四海》《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长津湖之水门桥》《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我心飞扬》《柳浪闻莺》《边缘行者》(中国香港)《邓小平小道》《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开棺》(网络)《暗恋·橘生淮南》《云霄之上》《一周的朋友》《人生大事》《神探大战》(中国香港)《外太空的莫扎特》《独行月球》《七人乐队》(中国香港)《明日战记》(中国香港)《断·桥》《新神榜:杨戬》《还是觉得你最好》《哥,你好》《世间有她》《海的尽头是草原》《追光万里》《妈妈!》《万里归途》《平凡英雄》《扫黑行动》《想见你》(中国台湾)《绝望主夫》

初选2022年40部影响力电视剧分别是:《超越》《开端》《淘金》《一闪一闪亮星星》《人世间》《我们的婚姻》《猎罪图鉴》《心居》《特战荣耀》《亲爱的小孩》《风起陇西》《重生之门》《欢迎光临》《警察荣誉》《梦华录》《大山的女儿》《幸福到万家》《星汉灿烂·月升沧海》《庭外》《天才基本法》《苍兰诀》《玫瑰之战》《二十不惑2》《麓山之歌》《罚罪》《底线》《大考》《三悦有了新工作》《唐朝诡事录》《我们这十年》《点燃我,温暖你》《谢谢你医生》《大博弈》《卿卿日常》《天下长河》《山河锦绣》《风吹半夏》《县委大院》《月歌行》《回来的女儿》。

附录3:北大、浙大学生代表评选结果(20佳)

电影前20部(按票数排序):《独行月球》《万里归途》《妈妈!》《人生大事》《奇迹·笨小孩》《狙击手》《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新神榜:杨戬》《想见你》《邓小平小道》《扫黑行动》《平凡英雄》《熊出没·重返地球》《海的尽头是草原》《云霄之上》《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断·桥》《四海》《外太空的莫扎特》。

电视剧前20部(按票数排序):《开端》《人世间》《梦华录》《风吹半夏》《苍兰诀》《猎罪图鉴》《县委大院》《幸福到万家》《星汉灿烂·月升沧海》《警察荣誉》《亲爱的小孩》《唐朝诡事录》《天才基本法》《回来的女儿》《风起陇西》《卿卿日常》《天下长河》《心居》《玫瑰之战》《大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