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流浪地球2》特映交流活动,共探科幻未来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流浪地球2》特别放映交流活动。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活动并致辞。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党委、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流浪地球2》特别放映交流活动。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由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何映昆同志主持,他说,世界工业化二百多年来,工业文化在工业化进程中积淀淬炼、不断升华。电影工业与电影艺术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可以创造与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工业和科技的发展为科幻电影提供了想象空间,科幻电影折射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渴望、引导前沿科技的探索、描绘了未来社会生活的蓝图。工业和科幻电影作为工业文化的重要部分,将在新时代工业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持续发展新时代工业电影事业,讲好中国工业故事、塑造与传播新时代中国工业形象。

交流活动以“科技未来·电影之梦”为主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任月,《流浪地球2》主创导演郭帆,演员吴京、李雪健、宁理、王智、朱颜曼滋,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干部职工共聚一堂,围绕中国电影产业工业化发展、工业技术进步与科幻电影发展、工业与科幻电影的未来等话题展开别开生面的讨论,探讨中国电影工业和科幻电影前行方向。

科幻影视融合工业技术 创作升级面向广阔未来

科幻电影作为电影类别的独特存在,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幻想,凝聚着电影工业的顶尖科技,彰显国家科技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伴随中国产业科技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中国科幻电影的工业化生产和创造力呈现日益精进,成为建设电影强国的重要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何映昆主任表示,2022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持续推动工业和科幻电影的创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相信随着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工作的快速迭代,越来越多制作精良的工业与科幻电影将搬上银幕。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任月表示,依托工业化摄制流程完成拍摄的《流浪地球2》,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电影日益精进的工业实力,以独具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聚焦人类共同命运,用产业技术进步的最新成果赋能电影艺术,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地讲好中国故事。未来,工业化与科幻电影将更加协同、共同进步、创造奇迹。

导演郭帆畅聊制作幕后 震撼视效收获专家好评 

2019年,《流浪地球》以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大门之势,点燃了春节档观众的热情。时隔四年,《流浪地球2》再度启航,将人类向上而生的勇气谱写为一曲赞歌,为观众带来新年的第一份热血与感动。

观影结束后,主创与工信部嘉宾及职工畅谈“小破球2”的台前幕后故事。导演郭帆就电影工业技术层面的突破展开分享:“电影拍摄过程中运用了3D打印、CNC数字车床、激光雕刻技术,片中95%的道具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和工业化技术进行了完美结合。”主演吴京回忆起电影拍摄过程中的工业化体验:“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我得以看到自己20多岁时的青涩模样。如果没有工业化的进步,我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好的作品。”首次接触科幻题材影片拍摄的演员宁理坦言表演过程中有很多新奇体验,感受到了国家工业技术的强大。在片中饰演中国航天员韩朵朵的王智分享了自己初次使用“环形威亚”技术的难忘体验。朱颜曼滋则表示每天都很期待与全世界仅三台的泰坦摄影机合作。李雪健惊喜亮相并送上新年祝福,同时表达了对工信部的致敬:“你们才是科幻电影的幕后英雄!”

科幻电影所呈现的不仅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包含逻辑严谨、命题严肃的科技哲思。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领导及专家、职工对《流浪地球2》中的科技元素大为赞赏,称“看电影的过程中多次被大场面震撼,《流浪地球2》与前作相比又前进了一步”、“电影的技术水平肉眼可见的升级了,片中的亲情、爱情以及在危难之下流露出的人性光辉令人感动”!“电影非常精彩,特效部分做得特别好,场景很逼真,代表了电影工业的进步”、“看完电影很激动,更加坚定了我为强国建设保驾护航的决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