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满江红》29亿元票房,一曲小人物的英雄赞歌

看完《满江红》,笔者很自然就想到了张艺谋前一部作品《悬崖之上》,如果对照来看,可以发现两者之间的不少联系。

张艺谋执导的新片《满江红》上映七天收获了29亿元的票房,创下了张艺谋导演生涯作品的新高。该片的口碑也非常好,目前豆瓣评分为7.5分。

看完《满江红》,笔者很自然就想到了张艺谋前一部作品《悬崖之上》,如果对照来看,可以发现两者之间的不少联系。

首先,这两部作品都是悬疑片。《悬崖之上》讲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秘密行动。而《满江红》则把故事放在了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四年,小兵张大与亲兵营副统领孙均机缘巧合被裹挟进“阴谋”之中。两部影片都是悬念丛生,故事在不断的反转中层层递进,最后揭开谜团。相比之下,《满江红》的戏剧化效果更强,反转的次数更多,想象力更加丰富,这无疑更能挑起观众的好奇心。

其次,两部影片都是群像戏,片中的角色较多。《悬崖之上》光主角就有4个,而《满江红》的主角张大和孙均的戏份较多,可其他角色何立、秦桧、武义淳的戏份也不少。两部影片都是通过刻画多位角色来增加影片的深度,营造出浓浓的史诗感。

其三,两部影片中都有对残酷斗争的直接描绘,最典型的就是影片中都出现了大量刑讯逼供的画面。《悬崖之上》中张译饰演的张宪臣暴露后,被敌人绑在座椅上用电刑拷问,场面非常血腥;而《满江红》中,张大则是被绑在长凳上,嘴巴被湿布封住,往他的嘴上灌醋。这两个场面都让人不寒而栗,充分展示了敌我斗争的残酷性。

在相似处之外,两部影片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悬崖之上》是一部正剧,用写实的方式来讲悬疑故事。《满江红》则不同,影片采用的是喜剧方式,前面一个小时,如果单看这一段,会发现这简直就是一部喜剧。尤其是沈腾饰演的张大,用夸张滑稽的肢体语言,活灵活现地演出了一个不成器的“街溜子”形象。而易烊千玺饰演的孙均,则是一脸严肃,满目沧桑,心狠手辣。两人亦正亦邪,撑起了影片的喜剧效果。此外,岳云鹏、魏翔、潘斌龙等喜剧演员的加盟,也让影片的喜剧效果更加强烈,这让影片更加贴近春节的欢快气氛,对于影片票房的提升功不可没。

两部影片最大的不同,是在人物的塑造上。《悬崖之上》刻画的是一群有信仰的特工,他们视死如归,大义凛然。比如张宪臣被严刑拷打,但始终没有招供。相比之下,《满江红》中这些正义人士,在态度上就要复杂很多。比如张大受刑后,就对着瑶琴说自己“挺不住了”,那一刻,他的内心是崩溃的,甚至想到了放弃。至于孙均,他心态的转变更加复杂,影片对这两人的心理变化有很细腻的呈现,他们的心理转变更加符合人性的特点,也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爱国主义电影和英雄主义角色,是电影永恒的主题之一。近几年来,国产电影就出现了《长津湖》《金刚川》等一大批优秀的作品。这部《满江红》独辟蹊径,用喜剧的风格讲述了一群小人物的家国情怀和英雄壮举,用传奇的方式来演绎人们对于岳飞的怀念和敬仰,也让《满江红》这首词得到了极大的普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