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流浪地球2》:独具中国特色的人文精神, 科幻背景下的中式浪漫

影片不强调个人英雄主义,而是站在人类共同体的角度呼唤国际合作。片中各个派系虽然一开始有摩擦冲突,但在经过各自的努力和抗争后,最终精诚合作,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存续。这一点,在众志成城“炸月亮”的情节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很长时间以来,大家都觉得中国缺少科幻的土壤,无法想象在未来的科幻世界中,中国面孔将以何种形象出现,书写怎样的故事。但《流浪地球2》有刘慈欣的原著小说做基底,有导演郭帆的全方位专业把控,再加上有近几年进步明显的电影重工业做支撑,最终呈现了一部在科幻想象和制作水准都表现出色的科幻佳作。

在科技层面,片中战斗机、无人机空中大战场面宏大惊险,MOSS人工智能的理性冷峻令人生畏,太空天梯的长镜头展示更是看得人起鸡皮疙瘩;在幻想层面,这一部炸月亮、移地球,无一不是大手笔,用计算机延续人类生命的设定则直接追问生命本质,具有一定的哲学思辨。

相较上一部,《流浪地球2》在世界观设定和呈现上更为全面、细腻,三小时的片长也给了导演足够时间来展示“太阳危机”下的地球。宏观层面,因危机处理方案不同而诞生的“飞船派”“数字生命派”“流浪地球派”等派系产生分歧,形成了贯穿全片的不同故事线。微观层面,电影用了大量细节来刻画当时世界各地人们的生存状态,这也是不少影迷二刷、三刷该片的一大乐趣:全球各国电视台报道“太阳危机”的新闻片段、再度升级的宇航员服装、人工智能MOSS极具设计感的外观、地表不适合生存后降至冰点的房价……所有这些既是为了让影片打造的未来世界真实可信,也成功做到了让中文在科幻片中不再陌生。

更可喜的是,影片传递出了与科幻感相结合、独具中国特色的人文精神,带有浓烈的中式浪漫。影片不强调个人英雄主义,而是站在人类共同体的角度呼唤国际合作。片中各个派系虽然一开始有摩擦冲突,但在经过各自的努力和抗争后,最终精诚合作,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存续。这一点,在众志成城“炸月亮”的情节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为了给“炸月亮”提供足够的能量,有核国家都慷慨献出全部原子弹。片中一句“月亮没了还过不过中秋节”的台词,也很有中式幽默的味道。

至于片中的师徒情、父女情,影片也表达得格外动人。张鹏和刘培强师徒二人情同父子,片尾张鹏对刘培强的告别和叮嘱没有一句台词,只用了一个二人平时打闹时的动作,便一切尽在不言中了。而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这条人物线,则被多数影迷认为是全片完成最好的一段叙事。图恒宇出于对女儿的爱而不顾规定上传了女儿的数字生命,他的行为虽然自私但的确深情。而且在电影最后,他没有忘记自己身为科学家的使命,和赛博空间里的女儿一起拯救世界。这段情节也成功为《流浪地球3》埋下伏笔。

关键词: 地球 流浪 背景 科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