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2023春节档复盘:档期影片优质, 市场呈现复苏态势

今年大年初一13.5亿的票房达到了往年区间水平,但在历史上只能排春节档的第四位,到了档期收官的67.58亿,已经排到档期历史上的第二位,说明从初一到初六,票房走势更加稳健。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春节档总票房67.58亿,刷新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的数据纪录,六部电影囊括悬疑、科幻、喜剧、动画等各类题材,为观众奉上一道又一道的春节大餐,《满江红》凭借26.06亿的票房成绩,领跑春节档,《流浪地球2》收获21.64亿,紧随其后。今年“双雄并立”的春节档有哪些不同以往的特点?同档期其他影片又表现如何?

2023春节档完美收官,几部电影可谓是各有看点,取得了67.58亿的总票房,猫眼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从大盘数据出发,分析哪些数据值得关注和复盘:“今年春节档的宣发期、预售期是比较紧促的,呈现一种走势向后看齐,或者长线宣发走势的情况。今年大年初一13.5亿的票房达到了往年区间水平,但在历史上只能排春节档的第四位,到了档期收官的67.58亿,已经排到档期历史上的第二位,说明从初一到初六,票房走势更加稳健。今年春节档能够实现这种更加稳定的走势,一是观众在源源不断回到电影院,另一方面还是档期整体影片更加优质。”

今年春节档影片不但类型多元化,单个影片的时长也不同,其中,头部影片《流浪地球2》时长达到了三个小时,《满江红》也有两个半小时之多。根据票房权重来计算,今年春节档影片平均时长达到了150分钟,相比往年影片最长在130分钟左右的情况,平均时长的提升,带来一个直接的结果是全国放映场次一定会下降。从数据来看,今年场次比往年少,但是无论是时长提升还是场次下降,今年的观影总人次是在继续提高。

观众除了会关注影片类型、时长之外,也会关心电影的票价,今年的平均票价是52.3元,是连续七年以来,首次出现票价下调的情况。春节档属于供不应求的热门消费档期,尤其在过去三年影院的经营情况不太理想的前提下,档期涨价也在观众理解的范围之内。但今年春节档可能是受到去年春节档涨价的负面评论影响,亦或是因为追求让利迎客的态势,反而是将票价下调了,而这一举动也利好观众走进影院消费。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低频观影用户,相比去年提升明显;高频观影用户,购票比例也比以往有小幅度提升。可以说,今年春节档因为让利迎客、影片供给类型更加丰富,使得电影市场呈现一个欣欣向荣的复苏态势。

在春节档之前,很多人会预估各部影片的局势,往年经常出现一超多强的情况,而今年很特别,《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在过去几天里齐头并进、你追我赶,出现了“双雄并立”的局面。刘振飞提到:“这个情况确实比较少见,以往说档期逆袭或者黑马诞生,都是从低位开始往上冲到高位,或者因为口碑的原因往下掉,形成一个很大的逆差。今年不同,《满江红》在逐步提升,《流浪地球2》基本没有下降多少,出现这样的所谓‘双核驱动’,并驾齐驱的情形。”

这样的局面,高频观影用户会选择全都要,而低频观影用户则会选择要不看一部热度最高的,要不看一部口碑最好的,反映到以往的档期,无论总票房多少,观众的流向或者档期的红利,一定是集中在头部个别影片,档期整个提升,但是容量并没有提升上去。

今年的《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一是受众差异特别大,《流浪地球2》的受众是年长或者男性观众居多,包括一二线城市的观众;《满江红》开画会偏向女性或者下沉市场,随后会向大盘用户流向。两部影片从类型上看,一部更加偏大制作、大场面,另一部在剧情做到了层层反转、笑料不穷,从气质上对观众区分产生了一个很好的形态,可以说一个文、一个武,吸收了不同的观众,最终形成了并驾齐驱的双赢局面。

今年春节档在数量的前提下,类型的呈现非常多元,有11种类型之多。刘振飞表示:“从今年春节档几部影片不同类型来看,在全国城市地域上也有一些差异。比如一二线城市会比较集中看《无名》,像东北和华北这两块地区,比较突出的是《交换人生》和《满江红》;而在南方地区,可能会偏向于《深海》这样的奇幻动画,像《流浪地球2》会偏向华东、华南一些地区。所以春节档类型的丰富性,也对全国形成的一个不同的观影地图,全国各地观众都会选择一部自己真正喜欢的电影。”

所以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真的是给了所有电影从业者一剂强心剂,在接下来,还会有《风再起时》《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等电影接力上映。在今年春节档辉煌成绩的背后可以发现,三、四线下沉市场,回归市场的速度特别快,相比过去几年,整个返乡潮态势又形成起来。

在2018、2019年,三、四线城市观众票房顶点在初三左右达到,之后慢慢回落;今年不仅是在大年初一时候冲上高位,在后面的大年初三,三、四线城市再次达到高点,对于春节档有一个及时补充的作用,从市场角度来说,是返乡潮带给春节档最大的利好。

伴随着热门影片的陆续定档,无论是《风再起时》还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在未来电影市场还有很多热门电影即将要上映,而能够把观众持续吸引到电影院的,就是靠这些热门电影每周来上映,培养中度影迷、重度影迷经常走进电影院,对整个市场有一个调节的作用,对于档期 的培育才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关键词: 档期 态势 影片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