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深海》导演:任性的代价都接受,七年付出让中国动画技术少走弯路

电影《深海》的导演田晓鹏现身北京,与观众分享自己的创作初衷以及对《深海》目前境遇的反思。

 由田晓鹏执导的动画电影《深海》正在上映中,影片目前累计票房4.6亿。《深海》从筹备到问世历时七年,然而在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不算特别亮眼,观众对该片的评价也趋于两极。作为国产动画电影的一次新尝试,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看待深海?

昨日,电影《深海》的导演田晓鹏现身北京,与观众分享自己的创作初衷以及对《深海》目前境遇的反思。

《深海》为什么不走传统商业片的路?

田晓鹏:大家知道我做《大圣归来》的时候,是剧作比较工整的电影,当时的追求,就想做一个工整的东西,我这次有一个特别大的野心,我自己想做个感受型的电影。有可能是创作者的关系,每次我在做工整剧作的时候,好像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说,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东西,我更希望跟着内心的感受,主观的情感,或者流淌的这些东西来走。这样一个作品,我选择这个方向,我是认的,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有批评的话,我全都接受,但是我也想告诉大家,这是我特别想要做的一个东西。当然这次的任性,不管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自己都是接受的。

田晓鹏:我觉得要接受这样的现实情况,自己为自己的任性是要付出代价的,不能再持续任性,这是肯定的。但未来就算做商业作品,也是符合我自己心里要求的,因为电影这件事情,我认为是没法计算的,不是说我不拍《深海》,我拍一个《大圣2》就能挣到钱,不是的。下一部我依然会觉得我自己要喜欢这个东西,同时它是符合商业的。

《深海》表达的是对抑郁症和原生家庭问题的关注吗?

田晓鹏:我不是特别强烈地想要表达抑郁症和原生家庭的问题。《深海》源自于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点抑郁的情绪,有的人,包括参宿都没有到那个程度,它这个故事更多讲的是问题是来自于我们内心看世界的角度,还有一个问题是,我在讲陌生人的善意这件事情,也许这个世界上可能有的时候看起来就像是片子里说的那样是灰色,只是你发现问题的角度,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的,这个世界充满点点滴滴的光,有勇气面对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新的东西。我觉得无论这个电影未来怎么样,不管是神话题材还是现实题材,还是科幻题材,都要讲跟当下人内心相关的东西,只是载体的区别。

《深海》留下了哪些有价值的遗产?

田晓鹏:我们虽然做了七年时间好像很漫长,我依然会觉得,不能简单用票房来衡量它的结果,比如说我们在过程中开发一些新的技术,大家知道动画本身就是一个重工业的东西,它非常依赖于工业,我们今天整个动画技术较好莱坞还是差的非常远,经常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好像中国动画已经不缺技术了,我不赞同这样的做法,我觉得中国动画没有技术支撑的话,未来走的路不会很长,所以今天我们的冒险,或者说去做的很多技术的尝试,虽然对观众来讲,可能不在意,他们更多想要看到剧情,但是我认为对中国动画以后长远的路会更有帮助,这样的话,会有很多特别棒很天才的导演,他们以后就会用这些东西去表达他们自己想要做的故事。到那一天的时候,他们不用再为技术困扰,我们前人走的路,我自己觉得是有价值的。

之前宣布向同行免费分享《深海》技术的原因?

田晓鹏:这个技术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它不太值得当成一个壁垒,一个是它还是处于应用范围,我们更多把这个东西开发出来,是我们吃了很多亏,走了很多坑,一旦它成熟以后,它本身就不是很神秘的东西,不希望其他的人再踩这个坑,我觉得中国现在,不是大家竞争的关系,大家还是一块共享去提升自己,我们要跟国际上去竞争,我们要比的是美国和日本,不是我们自己在这里去内耗。

中国动画与世界一流动画的技术差距还大吗?

田晓鹏:这个技术差距是不能回避的,它是真的存在的。我经常会说,我们其实是在用自己的,大家呈现出来的时候,看它呈现出来的结果差不了太多,但是那个东西有的时候是拿人命拼出来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的片子画面比较满,很花哨,甚至有一些光斑光影,这些东西的叠加,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恰恰就是因为我们底层的那些基本的技术达不到要求,如果没有这些东西的话,可以看到不合格的作品,很瑕疵,甚至普通观众都可以看到问题,我们是在用另辟蹊径的办法,在解决这些感受上的东西,未来我希望能追上这个差距。到那一天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放下其他的笨办法,踏踏实实去讲一个故事,踏踏实实做一个视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