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韩版《满江红》,暗黑刺激

《夜枭》根据17世纪历史上真实的朝鲜昭显世子之死改编,一位医术高超、且能在夜晚能够恢复视力的民间“盲医”入选御医,意外卷入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宫廷阴谋。

 

春节档票房冠军《满江红》让观众感受到了 历史+悬疑所碰撞出的创作火花。

电影以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写下的千古绝唱《满江红》为背景,上演了底层小人物与“大人物”之间的一场跌宕起伏、充满悬念的好戏 。

巧的是,近期韩国也有一部大热的历史题材悬疑片。

它曾连续三周蝉联韩国单日票房冠军,影片的类型定位、反转剧情以及票房口碑表现与如今的《满江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在整体风格上更加暗黑惊悚。‍

它就是——《夜枭》。

《夜枭》根据17世纪历史上真实的朝鲜昭显世子之死改编,一位医术高超、且能在夜晚能够恢复视力的民间“盲医”入选御医,意外卷入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宫廷阴谋。

电影改编的妙处就在于虚实结合。“实”在以历史作背景,“虚”在加入虚构的小人物,把一段民间盛传的传说影像化,时而惊悚,时而反转,吊足胃口讲故事。

影片开篇即抛出仁祖实录中关于昭显世子之死的简短记载。

历史上,昭显世子是朝鲜仁祖的嫡长子,被封为王世子,当时朝鲜还是明清的属国。

崇祯十年 (1637年) “丙子胡乱”后,王世子被押往清朝首都盛京 (今辽宁沈阳) 做人质,后又随清军入关,顺治二年 (1645年) 被清朝宣布放还,这才结束了8年的人质生活。

然而,世子回到朝鲜后不久即突然病死,谥号“昭显”。

关于昭显世子之死有不同的传言,影片《夜枭》则展现了最为盛传也最“惊悚”的一种说法,并通过虚构的盲医,带观众直击王世子的离奇死亡。

柳俊烈饰演的民间盲医千京秀患有罕见的昼盲症,这种病在光线充足的时候全盲,可身处黑暗中却能看见事物,拥有一定的视力。

京秀精通针灸,医术精湛,在御医选拔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入宫一个月的“试用期”机会。

听闻当选御医都能挣上钱买大房子,京秀为了给生病的弟弟买药治病,为了一家人早日住上瓦房,于是下定决心不问宫中事,一心看病赚钱。

虽然刚进宫的京秀因眼盲而被同行欺生,但凭借一手无人能敌的针灸术还是得到了皇室的器重。

而且,宫里人都偏爱盲医,因为不用担心他会看到什么不该看见的事,这与《满江红》里秦桧身边的聋哑女侍从有着相同的作用。

娘娘腹痛求医,直接让京秀去,再也不必苦等女官,反正盲人也看不见娘娘宽衣后的身姿。

京秀的存在,诠释了宫中的生存法则:有时候,闭眼而活,反而会活得更好。

可惜他们不知,京秀是个非典型盲人。夜幕降临,黑暗之中,他宛若正常人,读医书、记笔记、给弟弟写信、摘分草药……样样做得贼溜。

本以为可以平静地度过一个月,没想到王世子的归来,打乱了一切。

先是京秀在王世子施针时被发现并非全盲,眼瞅着犯了欺君大罪,小命难保,好在王世子宅心仁厚,看了京秀的笔记和写给弟弟的信,也看到了京秀的努力和善良。

王世子不仅替京秀保守秘密,还把自己带回来的珍贵放大镜送给京秀,希望能帮助他看书写字。

然而,京秀没想到如王世子这般心善之人并未等来福报,竟惨遭毒手命丧黄泉。

一晚,王世子突发疾病,御医李馨益携京秀一起前往救治。经御医诊断,王世子患了疟疾,需要退热施针,经验丰富的李馨益亲自给王世子扎针,京秀则在一旁不停地用冷水清洗绸布。

一切按部就班,可京秀慢慢察觉到动静有些诡异,清洗的绸布也有异样的味道,直到烛火突然熄灭,京秀才看到骇人的一幕:

所有的针都是沾了宫内特制毒药鼠莽草,王世子从头到脚扎满毒针,七窍流血,而自己手里的绸布早已沾满鲜血……

吓呆了的京秀半天反应不过来,他的举动引来嫌疑,多疑的御医大人随手拿起一针扎向京秀的眼球。

千 钧一发之际,京秀唯有装瞎保命,这才躲过一劫。

御医刺杀王世子,身为盲医的京秀本可以一言不发,装作什么也没看见,直至期满出宫。

可京秀感念王世子对自己的恩情,决定揭露事情真相。他冒着被抓的风险回去,拿到御医遗落的毒针,并将其交给王世子的妻子,希望通过这一有力证据请王上追查幕后真凶。

本以为是一场太子之位的争夺战,结果,任谁都没能想到,真正的幕后主使竟是王世子的亲生父亲仁祖大王。

为了保命,也为了将真相大白于天下,京秀放弃了自己进宫的初心,彻底卷入几方势力角逐的宫廷权谋游戏,见证了人伦的倾覆……

父弑子,这不由得让人想到另一部韩国古装电影《思悼》,以及朝鲜历史上的另一位王——英祖,他把自己的亲生儿子关进米柜,整整八天活活饿死。

《思悼》

人间父子情何在,可怜生在帝王家。

亲情终在王室权力之争中沦为牺牲品,《思悼》中父子除了教育、性格差异等因素,最大的矛盾来自二人所代表的政治势力之间的斗争。《夜枭》同样也是。

李氏朝鲜作为明朝属国,长期向大明称臣纳贡。

明清更替,朝鲜内部也分裂出不同的政治派系,以仁祖为代表的保守一派,不堪忍受大清屈辱,对其十分反感,视其为胡虏,可也 心有恨而力不足。

可另一方面,在中国生活了8年的王世子,看到了清朝的实力,明白应该顺势而为,明朝已经灭亡了,唯有与清朝化敌为友,才能成就朝鲜的未来。

他把自己从外面学到的新鲜知识与父亲分享,却处处激怒仁祖。

仁祖仍活在追随明朝的过往中,看着眼前的儿子一心要追随大清,顽固地认为儿子8年的人质生活早已变了心,不能把朝鲜的未来交由王世子,便动了杀意……

《夜枭》与《思悼》有着相似的内核,只是《夜枭》中的仁祖对权力有着更强烈的欲望,执念让他不惜还想对自己的亲孙子也痛下杀手。

对比京秀与仁祖,有的人眼盲心不盲,有的人早已被权力蒙蔽了双眼,而当黑暗处的罪恶暴露在阳光下,竟是如此刺眼。

独特的盲医设定,惊悚悬疑的紧张剧情,让《夜枭》具备观赏性。

只可惜幕后杀手为王的真相暴露后,影片后半程略显乏力,尤其是结尾处理过于草率,令看惯了《甄嬛传》的中国观众难以信服,韩式宫斗终究还是逊了。

《夜枭》和《1988》里的柳俊烈 ‍

虽然剧本有瑕疵,但主演的表演可圈可点,有人调侃称《请回答1988》里的“狗焕”如今竟然敢对阿泽爸爸下手了 (片中京秀用针刺向了御医李馨益) 。

无论是柳俊烈饰演的盲医,还是柳海真饰演的仁祖,都有精彩的表演,把这些或虚构或真实的历史人物诠释得活灵活现。

如果你喜欢这些演员或者爱看韩国古装片,《夜枭》仍是近期值得一看的新作。

关键词: 满江红 韩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