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狂飙》持续引发热议,莽村一哥李有田下线的必然和偶然

网友调侃,随着李有田的驾车失控下线,才算是点明了剧名“狂飙”二字的意思。“狂飙”李有田,只有悲欢,没有离合,成为热梗。

《狂飙》持续引发热议,必将成为年度大剧写入同类题材创作历史。

作为慢热型观众的我,才看到“莽村一哥”李有田下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网友调侃,随着李有田的驾车失控下线,才算是点明了剧名“狂飙”二字的意思。“狂飙”李有田,只有悲欢,没有离合,成为热梗。

李有田下线背后都是利益。

由于政府规划建设高速公路,京海各路人物都想从中渔利,龚开疆拿这个消息换了“土特产”,建工集团修度假村,莽村村民想提高拆迁补偿费用。

于是,多种势力开始角逐,最后酿成悲剧,莽村也成为角逐的战场,最后以莽村落败而结束。

作为剧中性格鲜明、演技出色的老戏骨,李有田借着莽村开发、拆迁卷入复杂的政商关系,更是成为黑恶势力高启强的死对头。李有田下线既有自身的局限性使然,遇到高启强这样大boss也加速了他的下线。

一、李有田自身的局限性

李宏伟生死未卜的时候,李有田在家跪求列祖列宗的庇佑,说杀人越货的事儿没少干,希望报应落在自己身上,不要连累儿子李宏伟。

由此可知,李有田祖上也不是善茬,也是个逞凶斗狠、违法乱纪的狠角色。凭借着祖上的“胆识”,游走在灰色甚至黑色地带,积累了一定财富,也有一定眼界、魄力和手腕。

因此,在与高启强撕破脸后,其反抗应对措施也十分老辣,甚至让高启强无可奈何。

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遇到高启强这样的狠角色,老派的做法、拥有的资源、调动的力量完全没法和高启强抗衡。

二、融入不属于自己的圈子

无论赵立冬、龚开疆之流,还是孟德海、高启强等人,都算是有权有势的人物,而李有田的生活圈子、权力范围一直局限于莽村。

剧中李宏伟说,你知道莽村的“莽”怎么来的吗?按照李宏伟的做派,这个“莽”就是草莽、鲁莽,遵循弱肉强食的规则,意味着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但是,赵立冬、高启强分别处于政商两界。

政界,自有自己的游戏规则,遵循权力制约、民主、责任和监督,即使胆大妄为的赵立冬也不能赢家通吃、没有顾忌,赵立冬也不能用小动作一直打压所有人。

而商界遵循市场规则,无论是政商关系的勾连还是利益勾兑,李有田完全不是他们的对手,不是一个量级、一条起跑线的对手。

因此,正所谓不是自己的圈子不要硬融。李有田与各路大人物多次交手,看似把酒言欢、十分融洽,背后的利益冲突足够让李有田灰飞烟灭。

三、熟人社会势力与黑恶势力不是一个等级

高启强通过认心狠手辣又洗白身份的陈泰为干爹,凭借自身的能力、手腕,笼络了旧厂街一众马仔小弟,甚至最后“逼宫”,迫使陈泰“出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剧中多次借安欣之口,反思高启强的黑化史、发家史,说明高启强不是一个简单的人。

几年前的扫黑除恶,暴露出社会种种不和谐的问题令人触目惊心,很难想象在朗朗乾坤之下还有众多盘根错节的黑恶势力构建了一套与法治社会平行的游戏规则,背后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

而高启强黑恶势力背后政商勾结、打砸抢烧,秉持弱肉强食的原则,与原始的暴力服从无异。

文明社会有法律制度,有政治实体,有政府机关,有公序良俗,有市场规则,有基本道德准则,黑恶势力那一套做法则与这些规则格格不入。

李有田的背后是莽村这个熟人社会,凭借着辈分、威望、眼界可以笼络一干家族子弟对外形成震慑,但是一旦与完完全全的黑恶势力较劲,就完全不是对手。

因此,落得个“莽村有田只有悲欢没有离合”的下场。

关键词: 下线 必然 三个 原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