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暴走神曲”火了,这些影片的配乐为何过耳不忘?

《满江红》这首火遍短视频平台的配乐,改编自经典戏曲《打銮驾》里的《十保官》。唱段内容是匡扶正义、为包拯作保的十位保官,十分贴合《满江红》电影的主题,同时配乐加入了强烈的节奏感,配合铿锵有力的唱腔,一下子就火了,走遍了千家万户。

 春节档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春节档影片后劲十足,仍在大银幕上发力,票房十分亮眼。观众也在积极地讨论这些影片,除了剧情、表演、特效外,配乐也成为大家十分关注的话题。其中《满江红》《流浪地球2》的配乐让网友直呼“过耳不忘”。

其中《满江红》配乐更是激发了网友二次创作的热情,相关视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爆火。我们看到《满江红》配乐结合网友们魔性的步伐,颇有“暴走神曲”的带感。这些配乐为何能给观众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本期节目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声音学院副教授、中国电影音乐研究院理论所所长杨宣华,共同聊聊春节档电影配乐的话题。

《满江红》这首火遍短视频平台的配乐,改编自经典戏曲《打銮驾》里的《十保官》。唱段内容是匡扶正义、为包拯作保的十位保官,十分贴合《满江红》电影的主题,同时配乐加入了强烈的节奏感,配合铿锵有力的唱腔,一下子就火了,走遍了千家万户。

@杨宣华:作为一个电影音乐的研究者和教育者,我们欣喜地在春节档的电影当中,终于又看到了有生命力的民族音乐,让大家闻声而至。我可能没有看过这个影片,但是这个影片的音乐,让我们印象深刻。它成为了这个电影的代名词。

《满江红》的配乐由韩红作为主力操刀,不仅结合了豫剧和曲剧,也结合了板腔体和曲牌体。《十保官》之所以这么“洗脑”,产生大量的二次创作,也是这个配乐在片中每次出现,都是角色在急匆匆地行走,提取出原戏曲中“匡扶正义”的主题,用以表现影片中岳家军精忠报国、义无反顾的决心。

这首配乐的火热,也带火了豫剧演唱者张晓英,她被誉为“中原第一丑”,在彩旦表演方面有极深的造诣。不同于一般温婉纤细的女声,张晓英老师的声线如雷贯耳。她的演唱力量感十分强,仿佛就是在和人叫板,一下子把观众给镇住了。

《满江红》风格化的配乐,也引起一部分网友的质疑,不少人表示“聒噪”“听不懂”。但从创作角度来说,《满江红》的配乐是带有叙事性的,和影片表达的故事、情节、感情是相结合的。在张艺谋导演早期作品如《红高粱》中,我们就能看到民族音乐的使用,这次《满江红》将民族音乐和电子音乐巧妙结合,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体验。

当听到一首音乐时,我们脑海中常常能浮现出某部电影里面的场景。电影和配乐,往往能产生“1+1>2”的效果。《满江红》配乐的爆火,更是让我们“听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表现力,这也是中华文化数千年的传承。我们的早期电影就在民族音乐中汲取养分,像《刘三姐》里的壮族音乐,《冰山上的来客》里的新疆民歌等,都成为人们传唱的经典。我们期待民族音乐在今后的中国电影里,以全新的面貌继续发光发热。

在传承民族音乐的同时,我们的电影音乐创作者也并没画地为牢,而是放眼全世界。《流浪地球2》配乐作曲阿鲲老师磅礴的电子音乐,从创作风格上是舶来的,但同样和这个中国故事相结合,发挥出奇妙的化学反应。

《满江红》配乐的走红,既让我们看到了电影配乐与叙事结合所带来的独特观影体验,也看到了民族音乐和电子音乐结合的听觉享受。这种独特的美感可能不是第一时间就能理解,但是值得深深回味。

关键词: 影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