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北京各剧场掀起舞剧观演热潮,传统文化题材点燃观众热情

《红楼梦》《赵氏孤儿》《昭君》三部重磅舞剧分别在天桥剧场、国家大剧院、北展剧场上演。有趣的是,这三部舞剧都以传统文化为题材创作,在舞蹈“国家队”演员的加持下,形成一票难求的观演盛况。

2月10日至12日的这个周末,北京各剧场掀起一轮舞剧观演热潮,《红楼梦》《赵氏孤儿》《昭君》三部重磅舞剧分别在天桥剧场、国家大剧院、北展剧场上演。有趣的是,这三部舞剧都以传统文化为题材创作,在舞蹈“国家队”演员的加持下,形成一票难求的观演盛况。

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红楼梦》剧照。本报记者 方非摄

舞剧《昭君》剧照。呼和浩特文旅投集团供图

现场

观众寒夜排长队等待签售

《红楼梦》《赵氏孤儿》《昭君》三部舞剧中,中芭的芭蕾舞剧《红楼梦》是首演,另外两部已多轮上演,但都引发了极大的观看热潮。

2月10日《红楼梦》首演当晚10点多,天桥剧场从大厅排出一条长队,一直穿过剧场外的空地蜿蜒到大院门外。这是《红楼梦》的主演们在举办见面和签售活动。当晚,北京春雪初霁,正是春寒料峭的时节,看完演出的观众都舍不得走,纷纷排队等待,沉浸在芭蕾语汇塑造的红楼世界里。

“春节前我就买了《红楼梦》的票,因为疫情演出推迟到节后,我非常期待。”观众吕女士说,她看过中芭的《红色娘子军》,也看过不少西方古典芭蕾作品,尤其期待芭蕾舞剧能多排中国题材的剧目,“这场演出灯光和舞美都很震撼,尤其开场时梦境和真实红尘之间的切换我特别喜欢。”当晚等待签售时,排队的观众都在热烈讨论,有人说被主演的舞姿震撼,有人在回味印象深刻的舞段,还有人给主创团队提出些“小建议”,希望剧目打磨得越来越精彩。

同在这个周末的国家大剧院和北展剧场,《赵氏孤儿》和《昭君》也展现出极强的吸引力,演出票均早早售罄。2月11日晚,呼和浩特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的舞剧《昭君》在北展剧场启动今年的首场演出,开场前,入场的队伍排出百米长,剧场大厅中还有《昭君》文创售卖,昭君款帆布袋上,可爱的Q版昭君头像吸引很多观众挑选。

创作

传统题材符合现代审美

《红楼梦》《赵氏孤儿》《昭君》三部舞剧既有芭蕾舞也有古典舞,但巧合的是,这三部作品都以中国传统文化题材切入,进行符合现代审美的艺术创作,获得了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

“《昭君》像是现代的大女主剧,悲壮的故事通过艺术加工更加凄美动人,昭君出塞时那些彷徨,我竟然狠狠共鸣了!”某社交平台上,一位网友发帖后,很多网友跟帖,说看古代的故事并不觉得离自己很远。这正是该剧总导演孔德辛想要通过舞剧表现的,“王昭君在史书中笔墨寥寥,民族与大义的传奇,千百年来不停地浇铸在这个女子身上,她成为大众对中国女性最美好的幻想。”孔德辛说,她试图在新的文化视角和历史维度中与她进行一次“对话”,“剥离掉所有被附加的符号和光环,以女性的通感体会她每一次选择背后那令人动容的勇气。”

《昭君》最让观众喜欢的是汉朝宫廷舞和飒爽风格的蒙古舞,有网友说:“长裙摆起舞那段,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该剧作曲张渠的创作也备受好评,他极擅长用现代的流畅音乐表现中国古典的意境,尤其是《踩水》舞段音乐的灵动,和演员们俏皮纯真的呈现相得益彰,展现了一群妙龄少女在水边嬉戏的样子,身段柔美又飘逸,成为古典舞爱好者心中天花板级别的舞段。

近几年,既叫好又叫座的传统文化题材舞剧很多,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看来,它们成功的“密码”有共通之处。“这些作品是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导原则下产生的,它们不是把传统题材按传统方法做,而是用创新的手法操作。”罗斌说,备受好评的《孔子》《李白》等舞剧,看上去是写传统的题材,但表现方式时尚新颖,编导在古典舞的处理上有创新,在戏剧张力和舞剧结构的呈现方面都很新潮,当代性很强,自然会赢得现代观众的喜欢。

像芭蕾舞剧《红楼梦》用西方舞蹈语汇表现中国古典题材,同样着意于把古典小说转化为符合现代审美的表达。该剧总策划、制作人、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坦言,相比于其他舞种,芭蕾舞弱于叙事,但善于抒情,所以芭蕾舞的《红楼梦》并不意在讲述原著中庞杂的人物关系,而是以宝玉回望人生的视角切入,注重抒发人物情绪,而这也在首演后受到观众充分肯定。

演员

明星效应助推舞剧走向大众

明星效应成为这三部舞剧引发观看热潮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最典型的就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唐诗逸。

唐诗逸作为《昭君》的主演,在舞蹈界颇有声望,去年她还参加了综艺节目《乘风破浪》,扎实的舞台功底和临场经验让她的影响力拓展“出圈”,再加上登台今年央视春晚舞台出演《满庭芳·国色》,在路人中也有很好的口碑。此番唐诗逸再跳《昭君》,票房随之走高。演出时,与她共同参加《乘风破浪》的刘恋等其他“姐姐”也来现场观看,被观众发现后再度形成传播热潮。

《昭君》与《赵氏孤儿》都上演多年,舞蹈演员的成长也见证了舞剧市场的培育。《赵氏孤儿》主演胡阳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也是古典舞领域的明星演员,除《赵氏孤儿》外,他出演过《孔子》《李白》等多部舞剧,身形飒爽舞姿飘逸,擅长用肢体语言塑造人物心理。他24岁大学毕业时首次出演《赵氏孤儿》,如今七八年过去,他跟着剧目一起成长,随着人生阅历的提升,越来越理解年近花甲的程婴。七八年间,舞蹈爱好者看着胡阳从崭露头角到逐渐成熟,让粉丝黏性越发提升,“复刷”甚至跨城观演的粉丝越来越多。《赵氏孤儿》的口碑随着多轮演出日益增加,新粉丝滚动加入,也造就了今日的一票难求。

至于芭蕾舞剧《红楼梦》的主演邱芸庭,更是备受关注。早在中芭公布演出阵容之前,芭蕾舞爱好者就纷纷猜测,到底谁是“林黛玉”“薛宝钗”和“贾宝玉”。有趣的是,在中芭收到的观众“票选”中,竟然有80%的观众猜中了最终阵容。舞剧上演时,很多人都是为了一睹邱芸庭版林黛玉的真容,看这位新晋首席如何演绎一部全新的芭蕾舞剧。

舞蹈演员明星化是近年来舞剧领域的一个特点,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舞蹈演出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头部舞蹈演员经过多年的付出,身边形成黏性很高的粉丝群,通过自发推广扩展舞剧的影响力,让舞剧走向大众,走向市场,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关键词: 传统文化 题材 观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