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继《狂飙》之后又一部狠剧《风雨送春归》,积压六年开播

借着这股余热,由王志文、于震、俞飞鸿等老戏骨出演的《风雨送春归》也悄然来袭。这部剧早在2017年就已经杀青,但因某些原因被积压了足足六年,直到2月1日才得以顺利播出,刚好跟《狂飙》来了一个完美对接。

《狂飙》的爆火算是给2023年的国产剧开了一好头,正所谓收视和口碑双丰收。

作为近几年深受观众喜爱的国产现实题材剧,可以说这部剧已然站在了同类型国产剧的金字塔顶尖。虽然已经完美收官,但播放量仍然在蹭蹭上涨。

借着这股余热,由王志文、于震、俞飞鸿等老戏骨出演的《风雨送春归》也悄然来袭。这部剧早在2017年就已经杀青,但因某些原因被积压了足足六年,直到2月1日才得以顺利播出,刚好跟《狂飙》来了一个完美对接。

该剧目前只是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没想到首播反响大好,热度非常高,是继《狂飙》之后的又一部狠剧。有网友表示:王志文一出手那就是王炸。而且从最新的剧情来看,这部剧非常值得大家观看。

01

热门反腐题材深受观众喜欢

2017年,由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等联袂主演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在观众的期待中上线。不仅收视率高、豆瓣评分也达到了8.8,微博热搜更是居高不下,备受观众好评,让沉寂十多年的反腐剧终于得以重回荧屏。

可是这部剧根本没让观众看过瘾。

在之后的几年里,虽然也出现过不少同类型的作品,但反响却大相径庭。就连去年上映的反腐剧《突围》也不尽如人意。就在大家以为反腐剧又要面临剧荒时,《风雨送春归》给观众带来了惊喜。

该剧更名前叫《纪委书记》,毫无疑问,讲述的就是纪委书记的故事。如今更名播出,引用的还是毛主席《卜算子·咏梅》中的诗句,相当地有文化气息。

那么,一部怎样的反腐剧才能让观众喜欢呢?

首要条件就是能够真实反映老百姓现实生活中最受他们关注的话题,除此之外还应具有鲜明的戏剧冲突,当然演员的阵容和演技也至关重要,这样才能让观众更容易入戏。

而如今的《风雨送春归》就是这样一部符合观众要求的反腐剧。

该剧开场没多久,东江市阳浦港的一起危险物品爆炸案就拉开了反腐行动的大幕。

赵达声(王志文饰)作为纪检干部的代表,智慧和胆识过人。面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团队,他敢于硬碰硬,很多反腐分子都对他闻风丧胆。

他通过与地方势力的生死博弈、抽丝剥茧,先后查处了污染案、串标案、重大工程腐败案等重大案件。

然而在查案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证据和线索都指向了赵达声昔日战友余仲君(于震饰)。余仲君作为东江市市长,非但没有自我反省、以身作则,还利用自己的后备资源给赵达声的反腐行动造成诸多阻碍。

面对重重阻碍,赵达声并没有放弃,反而越挫越勇,用党性的坚守和除恶惩奸的意志,最终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伸张了正义。

可以说整个剧情就是经典反腐剧的故事格局和模式,而且这部剧还生动反映了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现实,体现了反腐题材剧的新高度。

好题材好故事,离不开演技精湛的好演员。

02

主演阵容耀眼

与《狂飙》一样,这部剧的主演阵容也非常强大,都是圈内的老戏骨和实力派,演技含量特别高。

第一位王志文

王志文已经是观众眼中的老熟人了,他演过的经典作品,那是相当之多。从《过把瘾》到《刑警本色》,再到《叛逆者》,给观众留下了太多印象深刻的作品。

当年就王志文这帅气的外表,可是很多女孩心中的梦中情人。当然很多人喜欢他,不只是因为他长得帅,而是他那炉火纯青的演技。要说放眼整个国内娱乐圈,应该也没有几个男演员可以与之抗衡的。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近几年王志文的新剧越来越少,就算有,也只是一些配角。但是无论是演主角还是配角,只要是他演,都可以给人一种莫名的高级感。

如今王志文也快六旬了,但仍然是宝刀未老,在《风雨送春归》中再次挑大梁演主角,向观众展示了他的演技。

纵观王志文多年演戏有一个特点,戏份越多,他的气场就越大,观众就越容易被他带入戏中,所以这部剧有他坐镇,观众完全可以放心。

第二位 俞飞鸿

从《小李飞刀》中走出来的惊鸿仙子俞飞鸿,不仅人长得漂亮,气质也是非常出众的,是广大观众心中的女神。如今虽然年过半百,但风韵犹存,丝毫不减当年风采。

这次在《风雨送春归》中,俞飞鸿饰演的是赵达声的妻子许盈,是继《大丈夫》后两人的再度合作,也是这对师兄妹在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中首次扮演夫妻。

俞飞鸿饰演的许盈是一位知性女性。

作为妻子,她对丈夫的反腐工作非常理解;而作为姐姐,她又陷入了因赵达声的调查导致自己的亲弟弟锒铛入狱并自杀的痛苦中。

所以,这对夫妻之间的对手戏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第三位侯勇

侯勇的演技相信很多人在《人民的名义》中都有目共睹,在此剧中他饰演的是一个大贪官。虽然戏份不多,但逆天的演技差点骗过了所有人,因为他真的很无辜,是一个清官。

任谁都不会想到一个天天骑着自行车,吃着清汤面的大官,家里竟然藏着一面墙的现金。

单凭他吃面条和被抓时的那场戏,毫不夸张地说他拉高了整部剧的基调。

而在《风雨送春归》中,侯勇饰演的是与赵达声共同奋战在反腐一线的纪委干部,与之前的大贪官截然相反。不过也不用担心,毕竟侯勇的演技摆在那里,而且这几年他在现代剧中演的都是正面角色,相信在这部剧中,他的表现也会有爆发力。

第四位于震

于震曾经因参演过不少抗日神剧而遭到观众的吐槽,但看过他在《人世间》中的表演之后,就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位实力派演员。

本来这次的《风雨送春归》男二号人选并不是他,但因剧中之前余仲君的扮演者由于不当言论遭到封S,所以才将该角色换成了于震。

不过他的这种及时救场的行为还是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次他化身东江市市长,表面上看起来大气沉稳、还有点靠谱,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贪官。与王志文的对手戏也相当有张力,可以说于震将余仲君这个反派人物塑造得非常好。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在拍摄现场,于震还经常跟王志文飙戏,而且台词功底也非常扎实。说到这里,柴叔都忍不住想去先睹为快了。

第五位王力可

王力可成名比较早,当年的电视剧《血色浪漫》就有她的身影。

虽然这些年她没有大火,但在演技方面还是成熟了不少,而且参演了多部央视剧,去年就有一部扶贫剧《三泉溪暖》,在剧中饰演支部书记高云溪。

在《风雨送春归》中王力可饰演的是余仲君的情妇林妙雪,也是两大主角之间产生冲突的导火线。这次王力可能够让林妙雪这个角色在正反两边无缝切换,可见她的演技不一般。

第六位陈龙

陈龙自出道以来,也参演过不少影视作品。

因为本身有武术功底,所以他扮演的很多角色都是以武打为主。比如《新水浒传》里的武松、《琅琊榜》中的禁军大统领蒙挚等等,这些角色都让人印象深刻,而且他在演技上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只是这几年陈龙并没有比较突出的作品,反倒让自己慢慢沉寂下来了,不免令人感到惋惜。不过这次他在剧中饰演的是监察局局长,也是王志文的得力助手,做事一丝不苟,但却屡遭陷害。

不过以他之前在影视剧中的人物塑造来看,这个角色完全可以被他轻松拿捏。

除了以上演员,还有很多观众熟悉的其他实力派演员,比如巫刚、石兆琪、鲁诺等等。除此之外,本剧还有两大看点。

一、 反腐与悬疑并存

很多反腐剧都是以官场故事为开篇,而这部剧的开篇却是以事件作为切入点。

一天夜里,东江市一起爆炸事件,引起了全市人民的关注。作为东江市市长的余仲君(于震饰)迅速赶到现场,并在现场指挥时还差点被爆炸形成的气流掀翻。

余仲君的这波操作是不是让很多人都以为他是心系群众的好干部?如果你也是这样想的,那就大错特错了。

面对这次爆炸事件,余仲君立即组织会议成立调查小组,并任纪委书记赵达声为组长。

在调查过程中,赵达声受到百般阻碍,好不容易将大麦集团的负责人拘留起来,余仲君却在这时接到“上级”的电话。不久后,大麦集团的负责人就回到了公司。

余仲君还打电话提醒赵达声这次的案件交给省委,让他不要插手。看来这大麦集团背后的靠山不是一般的强大。不过依照赵达声刚正不阿的性格,他会乖乖的不插手吗?

于是开篇短短几个镜头就将两位主角之间的暗流涌动拉扯了出来,并留下悬念,让人忍不住好奇接下来的剧情走向。

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

这部剧除了反腐情节外,还加入了一些生活气息,给这部剧增添了不少感情色彩。

赵达声和余仲君,一个是东江市纪委书记,一个是东江市市长,而两人的关系并不止上级和下属这么简单。

当年赵达声是侦察连连长,在战斗中因不幸受伤而失去了记忆。身为他战友的余仲君以为他壮烈牺牲,便遵守两人之间的承诺,帮忙照顾赵达声的妻子和儿子,然而这一照顾就照顾成了一个家庭。

当赵达声恢复记忆回来时,看着自己的妻子已经嫁给了昔日战友,他只能放下往事,另寻良缘,跟许盈喜结连理,还生下了一个女儿。

这样一来,两个既亲密又尴尬的家庭,瞬间就处在了一个看似融洽实则是各怀心思的关系当中了。这种复杂的关系,也不免勾起了人的兴趣。

除了家庭感情之间的纠葛,还有这对兄弟之间的对手戏。

身为纪委书记的赵达声为人正直,不畏强权,做事风格也是雷厉风行,对待腐败分子从不姑息。

而市长余仲君在官场上,与赵达声走的是截然相反的道路。他奉行“抱大腿”,为达到目的,对他所谓的“上级”唯命是从,最后将自己也搭了进去。

所以接下来,这对生死兄弟之间的较量才是本剧最大的看点。

结语

虽然这部剧被积压了六年,但就目前的关注度来看,热度并没有丝毫减弱。毕竟它抓住了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叙事规律,真实反映了百姓生活中所关注的话题。

更何况还有这么强大的演员阵容加持,希望这部剧能够成为国产反腐剧中的天花板,来一次真正的“风雨送春归”。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