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23第二届中国春兰节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行 ,王冰冰邀你共赏“春兰之美”

本届中国春兰节主题为“品兰韵,振兰乡”,节会期间将围绕产业、文化、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现绍兴乡村振兴共富发展新图景。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将全程直播开幕式,带领大家走进“兰文化故乡”,解码一株“小兰花”如何成就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一花一世界,一城秉千年。2月17日至2月19日,由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与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联合主办的2023第二届中国春兰节将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行。

本届中国春兰节主题为“品兰韵,振兰乡”,节会期间将围绕产业、文化、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现绍兴乡村振兴共富发展新图景。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将全程直播开幕式,带领大家走进“兰文化故乡”,解码一株“小兰花”如何成就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春兰绽放,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兰花,是绍兴市市花。自古绍兴与兰花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东汉袁康、吴平所写的《越绝书》曾记载:“句践种兰渚山。”2400年前,在绍兴地区就已经开始种兰植兰,柯桥则是兰花的主产区。作为全国著名的兰花之乡,近年来,绍兴柯桥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抓住兰花这个特色产业,高标准建设“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逐步走出了一条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兰花产业年产值超10亿元。

本届中国春兰节开幕式活动将于2月17日举行。开幕式将重点发布兰花产业与文、旅、商、康有机融合的共富和美示范带——“柯桥区兰花公共品牌”与“兰谷”发展规划。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王冰冰将化身“春兰使者”向大家介绍“柯桥区兰花公共品牌”。此前,王冰冰曾以“云视频”的形式邀请全国兰友赴绍兴“赏花开,迎春来”。开幕式上,身为“春兰使者”的她又将如何推介绍兴之美?值得期待!

眼下,“中国春兰奖”评比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本届中国春兰节,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充分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中国春兰奖”评奖委员会和审议委员会,通过评奖推广兰花产业新成果,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研发,引导绍兴柯桥兰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共有2000余盆兰花参与“中国春兰奖”的角逐,最受瞩目的“中国春兰王”奖项究竟花落谁家,将成为开幕式的一大亮点。

“央地合作”打造风雅旖旎艺术精品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央地合作”板块上,结下了丰硕成果,频频助力众多蓬勃发展的中国城市、乡村打出招牌、“绣”出品牌。本届中国春兰节,总台团队特别为开幕式设计了“城市艺术共创”环节,通过音乐、戏剧、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从不同维度展现“兰精神”,诠释“新绍兴”。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党委书记、站长张国飞介绍,此次“央地合作”,创作团队特地邀请全国顶级艺术家们来绍兴寻找灵感,打造风雅旖旎的艺术精品。届时,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将用一曲《绽放》,展现自己在绍兴采风时的所见所闻。弦音清澈灵动,曲风徘徊幽远,喻示着兰渚山下的“共富之花”纵化古今,横越山水,在今日的绍兴柯桥再次绽放。

“会稽有佳山水,名士多居之。”绍兴是著名的名士之乡,大禹、勾践、王羲之、鲁迅等名人影响深远,他们或在绍兴留下了故居,或有逸闻轶事之踪迹可寻。本届开幕式上,音乐剧教育家、演员王洛勇将用全新创作的短篇戏剧《会稽山上》,串联贯通起古今的兰花故事。中央民族乐团女高音歌唱家龚爽、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马佳、青年歌唱家蔡程昱也将带来主题歌舞——《烟雨幽兰》,以青春活力的歌舞诠释绍兴春兰的生命力。

行业大咖齐聚绍兴,擘画共富蓝图

开幕式当天还将举行中国乡村振兴·春兰论坛。论坛以“春兰绘共富·乡村大振兴”为主题,围绕特色产业、农业强国、共同富裕等多方面展开研讨。届时,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委员尹成杰,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农业经济专家柯炳生,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杨继红,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朱根发将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究春兰产业和春兰文化的共富之道,描绘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据悉,本届中国春兰节不仅策划了包括中国乡村振兴·春兰论坛在内的6项主体活动,还组织安排了“花香漓渚”春兰灯会、“兰花百咏”-- 兰文化书画印作品展等5项配套活动,为全国兰友、市民游客呈现一场丰富多彩的春兰盛会。

东风随春归,万象始更新。眼下,朵朵春兰正悄然绽放,迎接春天;兰花产业已蓄势待发,谱写共富。2月17日至2月19日,让我们相聚绍兴柯桥,共赏春兰之雅韵,领略乡村振兴之春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