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酒精计划》:男人的挣扎与解脱,越看越上头

我认识麦斯米科尔森还是在电影《狩猎》中,电影中麦叔随便一个眼神,就能让人体会到他心里的委屈,以及被人冤枉而备受折磨的那份破碎感。

之前介绍过影版汉尼拔(安东尼·霍普金斯)的作品,那么今天就得掰扯掰扯剧版汉尼拔(麦斯·米科尔森)了。

麦斯·米科尔森的称号很多:“丹麦国宝”、“丹麦最性感的男人”、“拔叔”、“麦叔”等等。

我认识麦斯米科尔森还是在电影《狩猎》中,电影中麦叔随便一个眼神,就能让人体会到他心里的委屈,以及被人冤枉而备受折磨的那份破碎感。

巧合的是今天介绍的《酒精计划》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就是《狩猎》的导演,当初,麦叔演完《狩猎》之后曾表示,这个角色情绪感太重,自己陷入角色之中很难自拔。而这次托马斯·温特伯格时隔八年再次与麦叔合作,带来了新作——《酒精计划》

麦叔这次不再饰演幼儿园老师了,变成了高中历史老师马丁。尽管曾经马丁辉煌过,但还是因为家庭原因推掉了近在眼前的成功成为了一名老师。只是他的课枯燥无味、无聊透顶,甚至还被学生家长投诉。

工作枯燥乏味就算了,生活也是一潭死水,做医生的妻子阿妮卡习惯了马丁的一切,两个儿子对于马丁也没有丝毫尊重。与其说这是一个家庭,还不如说一切搭伙吃饭的室友。

马丁有三个同事好友,体育老师汤米、音乐老师彼得以及心理老师尼古拉,枯燥的工作和乏味的生活对于这些男人无异于是一种折磨。

四人某天聚会,本来有些冷的场面被尼古拉的一项心理学分享搞得热火朝天。尼古拉说有研究表明,人类的血液中天生缺少0.05%含量的酒精,适量的饮酒能提高生活质量。其他三人一听竟然还有这事?一拍即合决定全身心地投入这场“酒精计划”。

他们开始任意时间喝酒,甚至在上班时间也喝酒,最初还能遵循0.05%的饮酒原则。没想到竟然真的管用,变化最大的就是马丁,本来枯燥无味的课程竟然在酒精的刺激下讲的妙趣横生。

0.05%就这么狠了?0.5%呢?5%呢?那不得起飞喽啊?

大家不约而同都加大了饮酒量,可是一切并没有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反而将他们带入了痛苦的深渊……

这部电影确实显得节奏拖沓、细枝末节太多,但是绝不仅仅讲述了中年危机和酒精的问题。

电影中的马丁和其他老师选择喝酒也不仅仅是为了求醉麻醉自己,更多的是想要将酒精当做催化剂,给自己平淡乏味的生活加点料。

正如电影开头一样,年轻人可以肆意挥洒青春,借助酒精放飞自我。那是因为他们还年轻,喝多了可以吐,犯错了可以改。而马丁和其他老师人已至中年,喝多了能喝出病,犯错了要受罚。

他们只能承受0.05%的度却强行增加,不失控才怪。

那么中年人就该在庸碌和枯燥中折磨过一生么?当然不是。

只有酒精调剂下才能获得生活的激情么?当然也不是。

酒精并不是解决中年危机的方式,它只是生活的调剂。

酒精也并不能让一个人真正恢复勇气,它只能算是一个有时限的逃生券。在有效期内,你可以暂时逃避生活的所有重担和痛苦,但是酒醒之后,问题仍然摆在眼前,一切仍要继续。

生活是永远都无法逃避的,只有坦然接受这糟烂但还有些幸福时刻的人生才行。

关键词: 酒精 男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