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建设行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发掘市场增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电影频道于3月4日起,每晚22:00档推出《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两会特别策划——“对话春天”。主持人蓝羽对话中国电影领航企业掌门人,从不同角度谱写中国电影再出发的全新面貌。

作为开年首个重量级档期,春节档以67.58亿票房跻身影史第二,观影人次达到1.29亿,为2023年中国电影实现“开门红”。如此观影热潮,让我们对中国电影行业的“春天”更加充满期待与信心。

“在这些数据背后,我看到的不光是电影票,还有很多的机会和挑战,甚至一张张观众的笑脸。”站在时刻跳动的专业版数据显示屏前,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感慨地说。

“时隔一年,中国又回到了全球票房的榜首,正是因为有观众、电影人的不离不弃,我们看到了电影行业春天的来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接下来,观众与电影之间的热度该如何延续下去,“后春节档”时段行业应当怎样继续前进?详实的数据将是从业者重要的指引与参考。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电影频道于3月4日起,每晚22:00档推出《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两会特别策划——“对话春天”。主持人蓝羽对话中国电影领航企业掌门人,从不同角度谱写中国电影再出发的全新面貌。

本期节目,蓝羽与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一道,在不断变化的数据中感受中国电影跃动的脉搏,共同探讨和挖掘市场的无限潜力与巨大增量。

数字化能力深入发掘市场潜力增量

“让淡季不淡,旺季更丰满”

自建立以来,猫眼娱乐通过各类行业产品为从业者、消费者提供了全面、实时的数据服务,其自身也在不断通过对各类信息的分析,判断市场接下来的前进方向,发掘行业更大的潜力增量。

以2023春节档为例,在67.58亿票房和1.29亿观影人次的成绩背后,猫眼研究院的数据分析团队着重观察了各线城市票房占比,不同年龄段观影群体比重,观众消费习惯、黏性,用户的存量和增量等等趋势变化。

例如,随着疫情影响的消散,“返乡潮”成为改变今年春节档票房分布的一大因素。以往一二线的活跃用户观众,在回到家乡之后,带动了更多三四线城市的新观众走进影院,这也成为了这个春节档的一类特色“增量”。

此外,一些“高转化率”影片也创造了新的票房纪录——《熊出没·伴我“熊芯”》在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拿下7.47亿,跻身春节档前三。通过猫眼的数据系统统计,其“想看指数”转化率较此前两年显著提升,在预售阶段就超越了过往的成绩,这也是观影需求反弹释放的表现。

郑志昊表示,最近几年中,电影行业主流消费群体和观众的倾向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我们(根据今年春节档)判断,观影消费还是高度依赖优秀内容,只有好内容才能把观众带到电影院。我们说的百花齐放,就是需要有多类型、新类型来满足观众的口味。”

过去几年,电影市场中国产影片的票房占比从60%增长至85%,而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多部新片再次收获成功,郑志昊认为,这充分证明中国观众更喜欢讲好中国故事的作品。

与此同时,00后观影人群和三四线城市青年观众的占比也在近几年当中不断攀升。“传统意义上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在下降,三四线城市从41%涨到49%。年轻人大幅、持续涌入电影院。他们的需求和观影倾向其实和原来的观众不一样。现在00后已经在观影人次上超过了20%,是直接能够决定票房的很高的基本面。”郑志昊透露,“这些都在提醒我们,不管是重要的档期还是以后的创作,都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除了以数据作为指引更好的发掘市场潜力与增量,猫眼娱乐同时也在数据中不断寻找问题,反思纠偏。“我们的数据分析会上提到,越来越多的观影人次和票房在向重要档期集中。而档期当中,票房有都集中于头部影片。”郑志昊直言,“未来是否可能改变这种格局?这要靠更丰富的作品,让淡季不淡、旺季更丰满。”

郑志昊认为,在“后春节档”时段,这是整个行业都需要关注和思考的问题。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还需要百花齐放的更多类型、数量的影片来满足更多观众的观影需求。随着数据分析指出了现状中存在的不足,从业者应当跳出“局限”,拓宽对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

多维宣发助力多类型、新导演创作

每月均有新片亮相 《危机航线》《星辰大海》等年内公映

除了对行业的整体把握,猫眼娱乐在发展中始终聚焦于服务行业、服务观众、服务从业者。郑志昊直言,猫眼的成长依托于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内容生产的机遇与挑战,猫眼娱乐的另一项重要业务就是宣发。

近几年,通过不断填充扩展业务,猫眼娱乐也带动行业建立了更加多维度的立体宣发体系。“大家今天看到的实时想看、实时票房、实时热搜,基本上成了宣发伙伴常用的工具,”郑志昊介绍,“大家可以透过这些数据看到本质,为行业提供更多的助力。”

同时,猫眼娱乐也期待通过宣发助力更多优质内容出现。一方面,为优秀的创作者和青年人才提供机会,“很多青年导演,比如王沐、秦海燕、邢文雄、刘循子墨,他们的第一部作品都在我们这里(完成)。”郑志昊举例。另一方面,公司也勇于尝试类型上的创新,例如现实题材的《不止不休》《我经过风暴》,喜剧片《篮球冠军》以及文艺片《温柔壳》《一个和四个》等等。 

郑志昊透露,2023年接下来的时间里,猫眼娱乐平均每月都会有1-2部新片亮相。在他们的片单计划中,有刘德华、张子枫、刘涛等主演的空中犯罪题材电影《危机航线》,以上海大学建校百年为时代背景,兼具家国情怀和谍战动作类型化创作的影片《星辰大海》,以及由白客、苗苗、张颂文主演,即将于3月24日公映的现实题材影片《不止不休》等。 

除了从宣发层面发力,猫眼娱乐也希望通过更多维度的服务,帮助优质内容走得更远。“我们说一个电影只有一次生命。后票房市场这方面,我们确实还有很多的路要走。”郑志昊以黑马影片《扬名立万》为例:“我们并没有止步于院线票房,后来又做了沉浸式游戏剧,提供不同的体验。这样的话能够把这个IP 的后票房市场继续挖掘出来,实现更多商业化的可能”。除了对电影项目进行现场娱乐改编外,猫眼也在衍生品开发领域持续进行尝试,在今年春节档为数部热门作品推出了衍生品服装。

接下来,猫眼娱乐还将继续围绕“科技+全文娱”双领域寻求更多发展的机会。

“最近AI成长非常快,我们有没有可能将更多科技带入电影行业里?”眼下,猫眼也在尝试通过新的技术,助力宣发体系、票务平台、产业链服务体系乃至资金服务体系的建设。

郑志昊表示,作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一份子,猫眼的努力方向始终是“胸怀时代理想,讲好中国故事”。猫眼将与行业共同成长,共同见证中国电影的百花齐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