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隐形战队》首播,有硬汉有枪战有霸王花

电视剧《隐形战队》在TVB翡翠频道首播了一集。当晚八点半,电视剧第一集在优酷播出。到现在因为只出了一集,只能根据第一集的内容推测这部港剧的好坏。这很可能是TVB警匪剧的代表作。

电视剧《隐形战队》在TVB翡翠频道首播了一集。当晚八点半,电视剧第一集在优酷播出。到现在因为只出了一集,只能根据第一集的内容推测这部港剧的好坏。这很可能是TVB警匪剧的代表作。

话不能全。对于TVB的警匪剧,我们实际上应该至少看两集才能看出它的质量。TVB这边的编剧擅长在警匪剧第一集就把冲突写得非常密集,从而吸引观众,在后面的剧情内容中大规模放水。所以我只是根据目前的首映剧情得出一个谨慎的初步结论。香港警匪剧—— 《隐形战队》质量可能不错。

可能质量好的首要原因是《隐形战队》的枪战很精彩。说是套路,精彩。在这座城市半封闭的空间里拍摄枪战场面,TVB有着自己的魅力。当然,拍摄也有“公式”。熟悉港剧警匪的观众可以在这部《隐形战队》的剧中看到久违的枪战味道。

第一集高潮枪战放在最后部分,是大楼封闭空间转移到地下车库和街道空间的枪战场景。在拍摄这些带有明显商业属性的场景时,TVB仍然有着非凡的技巧。枪战场面真的不是两个人乱射,而是一种节奏感,尤其是在半封闭空间里的战斗感。《隐形战队》中,地下车库的枪战场面最为精彩,应该能满足观众的期待。

说它质量可能好的第二个原因是《隐形战队》是在女警霸王花上看到的,真的没有偷工减料。这部电视剧第一集刚播完,就出现了很多女警霸王花,而且每一个都个性鲜明,颜值极高。同时,他们的战斗力也是爆棚的。她漂亮又能打,同时性格棱角分明。这样的女性角色在警匪剧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拿着枪在枪战中战斗的女人比拿着枪的男人漂亮,这是没办法的。男硬汉,有硬汉气质,演的好,属于观众期待,没有审美意外,缺乏视觉冲击。而女性则不然。在好看的外表下,他们能肉搏战,能开枪,真的是霸王花里的加持效果。这个《隐形战队》邀请的女明星都是香港小姐,从颜值上来说真的没什么可挑剔的。

第三个原因是港剧固有的特点,这是其他电视剧学不到的,就是会很快煽起情绪,不给观众时间去絮叨情绪。我们很多编剧对此一无所知。这一点我来说一下,结合《隐形战队》的例子。

比如男二号去给领导买盒饭,勾搭卖盒饭的女生,把那纸叠枪给了别人。这部剧其实是一部伏笔剧。真正有用的场景是在后面,男二号被撞,午餐洒了。他经常去那里,卖午餐的女孩来帮忙。妹子看到了二号男的假肢。这是该剧的高潮。接下来没拍,就换了个场景。

这叫短平快。很多编剧不知道怎么做这个剧,就很容易絮叨,帮观众抒发感情。比如让便当的姐姐和男二号说话,让便当的姐姐安慰男二号,让便当的姐姐马上离开男二号,不要再碰他。无论便当姐姐做出怎样的语言和动作选择,都是漫无边际,没有必要。港剧擅长创造这种短小精悍的内容,留下空白让观众去填充。

观众自己填空,场面很有意思。作为观众,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种情绪在里面。这场戏已经拍完了。不帮助观众表达情绪,观众只能表达自己的情绪。这种剧本创作中短、平、快的打法,在港剧和武侠剧中也是存在的。90年代,大量香港武侠剧北上,一下子震惊了内地观众。后来大陆也拍武侠剧,缺少港剧的味道。为什么?

就是缺乏创作意识总之,平铺直叙,快节奏,只想着有个桥梁帮观众表达情绪,却忘了电视剧也是留白的艺术,帮观众表达情绪,观众也会失去情绪。内容越短越快,观众的情绪就越高,看得越过瘾。像这个《隐形战队》,就是短平快的好例子之一。

但是话真的不能全。虽然TVB的电视剧也很好看,但是也容易出现烂尾的问题。所以,对于这个《隐形战队》来说,开篇故事很不错。后续怎么样?等它再上线几集再说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