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横店徐天福:打造全球最强影视拍摄基地

依托于强大规模和完善配套,横店影视基地为剧组创作最大程度地提供了有效保障。重大历史题材电影《革命者》,不少上海戏份均拍摄于横店。较实地拍摄和后期制景相比,横店影视基地精心打造的“梦外滩”轻松解决了剧组对还原度和沉浸感的取景需求。

 “世界上有的,中国横店也有。世界上还没有的,我们正在逐步往上走......”

横店作为全国影视基地排头兵,近三十年来持续投入数百亿资金,逐步发挥影视文化的带动优势,形成了横店影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憧憬,横店未来将打造成为全球最强的影视拍摄基地。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电影频道于3月4日起,每晚22:00档推出《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两会特别策划——“对话春天”。主持人蓝羽对话中国电影领航企业掌门人,从不同角度谱写中国电影再出发的全新面貌。

本期节目,蓝羽对话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畅谈影视+文旅的深度融合发展,共话横店布局影视文旅的多元策略与美好愿景。

横店是电影从业人员的交流平台

未来争取成为世界电影人的集聚地

2023年春节档票房达到67.65亿,横店集团参与投资、出品的《流浪地球2》和《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合占其中44%,市场表现相当不俗。徐天福总结横店投资电影方法论时提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喜闻乐见为主题,《熊出没:伴我熊芯》作为合家欢动画电影,旨在成为全年龄段观众的快乐源泉;《流浪地球2》则着重以硬核科幻包裹动人故事,撬动年轻一代的观影热情,展现我国日渐强大的科学水平。

除了深耕电影和剧集投资领域,横店集团正全力打造影视产业平台,打造叫好又叫座的深度爆款。据了解,春节期间进驻横店筹备、拍摄的剧组约有60个。春节之后,更是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创作队伍。全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正一步一步恢复朝气。

正在横店拍摄新戏《孤舟》的张颂文每次来到横店,总爱穿梭在大街小巷,感受这里独有的市井气息。自2008年首次踏上这片土地,在此扎根超过十年的张颂文坦言,“横店变化肉眼可见”。无论是配套设备还是剧组服务,都完成了迭代和升级,“横店特别喜欢吸收每个剧组的建议,且立马作出调整及反馈。”

依托于强大规模和完善配套,横店影视基地为剧组创作最大程度地提供了有效保障。重大历史题材电影《革命者》,不少上海戏份均拍摄于横店。较实地拍摄和后期制景相比,横店影视基地精心打造的“梦外滩”轻松解决了剧组对还原度和沉浸感的取景需求。

在片中饰演李大钊的张颂文回忆,一般剧组拍摄年代戏,只有两三辆车在街上作为点缀。但《革命者》当时不仅调来了包括黄包车、电车在内的两百多台车,还集结了一千多个群众演员。导演喊开始以后,每个人都仿佛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

植根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基础,持续发扬中华文化的精神文明,横店打造了包括广州街·香港街、秦王宫、明清宫苑、清明上河图在内的三十余个跨越历史时空的影视拍摄基地、规模宏大的现代戏建筑群以及百余座高端大气的摄影棚,古装、年代、当代影视拍摄等都可以在这里实现。

因此,创作者们都愿意带着创意来,带着片子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古装史诗级大片《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革命题材巨制《长津湖》《1921》以及现象级“爆款剧”《甄嬛传》《延禧攻略》《庆余年》等多部市场口碑双丰收的佳作先后诞生于此。

徐天福表示,横店是影视文化从业者的集聚地,是电影从业人员共同商讨和交流的平台。未来在政府支持下,要争取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电影人的集聚地,期待大家齐聚,共商影视繁荣。

依托中国特色影视资源

打造真正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

从关注影视作品创作生产,到聚焦影视文化投资出品,到再到逐步实现“影视+文旅”的“双引擎”驱动发展,在徐天福看来,只有影视发展好了,才更能让文旅发展“如虎添翼”。未来横店将继续加强影视产业平台服务建设、完善影视产业服务体系,同时努力争取与政府进行联动,以优惠政策吸引剧组进驻,推动横店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多元文化发展之路。

统计显示,横店影视城今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82万人次。面对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90%左右的游客量,徐天福更有信心和决心,横店集团会落实影视文化融合理念,依托特色影视资源,借助高科技、数字化技术,打造真正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实现各环节互通互联,助力中国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优质配套和热情服务同时向剧组和游客敞开大门,横店尤其着重保障剧组创作和游客观光均能得到舒适体验。横店三十多个影视特色基地,真正面向游客开放的有六个场景,游客可以在开放区域中进行有序探班或远距离拍摄。

如此一来,既可以保证剧组创作持续高效运转不受打扰,也可以保证游客获得影视文化旅游的深度体验。“我们正在努力融合打造带有影视特色的沉浸式服务,为游客揭开影视神秘的面纱。”徐天福谈到,横店不但愿意助力影视从业者前来圆梦,更希望每一个热爱影视行业的人都可以在此汲取快乐。

陈凯歌曾带着《荆轲刺秦王》到访北京电影学院举办放映活动,彼时身在校园的张颂文透过电影看到气势恢宏的秦汉文化景观,大为震惊。他表示自己以前作为导游,但从未见过片中景象。后来到了横店拍戏才深有感受,原来《荆轲刺秦王》取景于秦王宫。“游客来到之后,不管走到哪都会觉得,这些景色好像在影视作品里见过。”张颂文笑称,这也是横店独有的魅力。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徐天福看来,横店发展到今天,既有短板,也有强链。但无论如何,坚持推动影视和文旅深度融合,是集团始终坚持的方向和目标。横店将发挥全国最大影视平台基地的天然优势,将影视特色和江南小镇联合起来,打造具有中国影视文化特色的文旅产品。

“世界上有的,中国横店也有。世界上没有,我们正在逐步往世界上走。”

徐天福表示,横店会不断朝着中国影视文化全产业链最强特色基地的方向奋力进发。他对中国电影充满信心,期待中国影视不断向前,中国观众都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作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