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望道》3月24日上映,刘烨胡军文咏珊演绎信仰年代

电影《望道》自筹备伊始,主创团队搜集海量的相关资料,并走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义乌的陈望道故居,更与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陈望道学生陈光磊教授等多次面对面交流,深入挖掘真实人物性格和生活细节,用珍贵的一手资料丰富电影中的人物形象。

电影《望道》今日发布制作特辑,影片中大到建筑环境,小到服化道细节,乃至陈望道额头前的一缕白发,都经过严格考据、精心设计。无论是演员形象,还是场景环境,都尽全力做到了真实还原,将观众带入那个年代当中。

电影从剧本开发起,历经两年多的筹备,背后凝聚的是全体主创的心血与漫长的创作历程。3月24日,走进影院的观众,将跟随陈望道走进那段充满热血与激情的信仰年代,从中感受到主创团队满腔的诚意!

钻研浩瀚资料塑造年代群像 导演侯咏:每个人的生平故事都吸引人

电影《望道》自筹备伊始,主创团队搜集海量的相关资料,并走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义乌的陈望道故居,更与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陈望道学生陈光磊教授等多次面对面交流,深入挖掘真实人物性格和生活细节,用珍贵的一手资料丰富电影中的人物形象。扮演陈望道的刘烨就表示,这段追寻“望道”足迹的过程十分珍贵:“感觉就是量变到质变,我觉得越来越能够抓到陈望道先生身上的一些东西。”

“望道”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更象征那个年代坚守信仰和真理的一群人。陈独秀、蔡慕晖、施存统、李汉俊、宣中华、俞秀松……他们是陈望道的亲友,也是那个年代的“播火者”和“望道者”。电影《望道》以生动的笔墨描绘和致敬了这些先驱,导演侯咏称,自己在阅读资料的过程中,便深深被这些人物的魅力打动:“他们的生平故事太丰富、太有意思了。当你深入进去以后,会发觉每个人的生活都是那么丰富多彩,都是那么吸引人,会特别有兴致去挖掘更多。”

金鸡团队1:1还原历史场景 细节之处见证历史洪流

在充分研究史料的基础上,剧组在场景及服化道方面严格考据,1:1还原了浙江第一师范教学楼和陈望道的家,通过精心的布置让观众看到当年的复旦大学教室和新闻馆。在拍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这场关键戏份时,为了还原陈望道真实的笔记,剧组手写了上万字的文件和草稿。片中仅出现短短几秒钟的《共产党宣言》日译本,也是剧组几经周折遍寻数地才找到并复刻还原的。剧组还特意找来当年同样型号的印刷机器,跟印刷师傅学习如何排版印刷,最终在影片中完整地展现出当年印刷《共产党宣言》时的一整套流程。

《望道》美术指导李佳表示:“真实的东西、所有细节元素的叠加能增强场景的氛围感、年代感,能够让演员获得真实感受,帮助其塑造人物。年代戏,不仅是回忆,更是过往的一份情怀。尤其要在细节、氛围、质感上下一番功夫,才能做出好的品质。”导演、编剧、摄影指导、美术指导、服装造型指导、声音指导、剪辑指导……《望道》的几乎每一位幕后创作者都有过金鸡奖及其他国家级奖项的获奖或提名,这支幕后战队精益求精,用满腔的诚意打造出一部充满热血和激情的年代大片。3月24日,走进影院的观众必将感受到这份动人的力量!

电影《望道》由侯咏导演,刘烨、胡军、文咏珊、王锵领衔主演,吴晓亮、奚美娟特别出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