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4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评审团揭晓

2023年第4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四项竞赛共有42部作品参与,各设阵容鼎盛的独立评审团,将选出共12个奖项,结果将于4月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的“颁奖礼之夜”公布。

 2023年第4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四项竞赛共有42部作品参与,各设阵容鼎盛的独立评审团,将选出共12个奖项,结果将于4月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的“颁奖礼之夜”公布。

“火鸟大奖”以提拔并奖励影坛生力军见称。“新秀电影竞赛”于2019年新增设华语单元,过去四年发掘了多位潜质优厚的新晋人才,成绩有目共睹。今年担纲评审重任是三位杰出影人,包括凭首部作品《少年吔,安啦!》(1992)成为戛纳影展导演双周单元闭幕影片的导演徐小明;《芒种》(2005)、《庆州》(2014)的中国电影导演及编剧张律,其入围柏林影展主竞赛的新作《白塔之光》亦是本届选映节目之一;以及雪美莲,她担任法国新浪潮导演埃里克·侯麦剪接师超过二十年而广为人熟识。他们将以独到眼光,从八部作品中选出火鸟大奖得主等四个奖项,发掘华语影坛明日新星。

入围角逐“新秀电影竞赛(世界)”单元的电影有八部,将由三人评审团选出火鸟大奖及最佳导演、男女演员四项大奖的得主。评审团阵容分量十足,成员分别是全球首位获威尼斯影展终身成就奖的女导演许鞍华,其最新纪录片《诗》将为本届电影节揭开序幕;曾担任《电影笔记》主编的法国影评人艾曼奴布尔多;以及香港影评人及策展人徐匡慈。

三位资深电影人为“纪录片竞赛”担任评审,包括奥斯卡金像奖及艾美奖得奖导演及监制柯文思;驻香港的德国纪录片导演乌利·高尔克;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家和导演邱炯炯,其首部剧情长片《椒麻堂会》(2021)去年获新秀电影竞赛(华语)火鸟大奖最佳电影及国际影评人联盟奖。他们将以专业角度选出两部出色纪录片。

坐在“国际短片竞赛”评审席上是三位经验丰富的影人:香港编剧及导演李骏硕;资深电影行政人员、制片公司营运总监杨慧兰;作家及节目策划李陈叡。他们将从18部入围短片中选出两部出类拔萃之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