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铃芽之旅》暂居2023年进口片票房冠军,“大师”新海诚的成长之旅

导演亲自发出中国独家手绘海报,并说“谢谢你中国”,感谢观众的支持。依然是少女心事,依然是毁天灭地,但《铃芽之旅》和他以往的作品也有些许不同,新海诚的主人公依然在青春期,但也迈开脚步开始成长,甚至试图跨过一些内心的旧伤痕。

由新海诚执导的日本动画电影《铃芽之旅》正在国内上映中,上映5天票房3.77亿,暂居2023年进口片票房冠军。国内观众对新海诚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的前两部作品《你的名字。》和《天气之子》都曾引进中国内地,票房和口碑都可圈可点。

导演亲自发出中国独家手绘海报,并说“谢谢你中国”,感谢观众的支持。依然是少女心事,依然是毁天灭地,但《铃芽之旅》和他以往的作品也有些许不同,新海诚的主人公依然在青春期,但也迈开脚步开始成长,甚至试图跨过一些内心的旧伤痕。

和很多动漫工业体系中培养出来的大师不同,新海诚的成功可以说是日本动漫的一个意外。时至今日,“意外成功”的新海诚逐渐走向聚光灯的中心,成为日本原创动画的大师级导演。今天,我们想聊聊“宫崎骏接班人”为什么会是新海诚?他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不会画人的新海诚

“诚哥不会画人”是老粉丝经常提到的话题。回溯新海诚的早期作品,相比画面通透、细节慢慢的背景画面,人物在环境中十分突兀。僵硬的面部线条,糟糕的细节,几乎无法传递情感的表情,人物设计可以称得上简陋了。

这和新海诚的成长与教育不无关系。新海诚出生于日本长野县,父亲是闻名全国的建筑公司的社长,家境优渥,他从小受到母亲影响十分喜欢画画,但并未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在他的成长经历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幼年新海诚除了喜欢读科幻小说外,还拥有那个年代很少见的电脑。似乎命运注定他虽然没有经历传统的漫画创作,但更早有意识的直接用电脑制作CG原创动画。

大学时期的新海诚学习的是文学,而如宫崎骏、庵野秀明、押井守等等在这个年纪,都在最底层的工业动画体系中接受磨炼。

也就是说新海诚走了一条别人都没走过的路,从未接受过严格的日本动画/漫画工业体系的培养,不太会画人自然在情理之中。

但和前辈们一样,新海诚对动画的热衷也非同一般。就读大学期间,新海诚开始在著名游戏公司Falcom兼职工作,并且在毕业后放弃了入职家族企业,负责“法老控”出品游戏的视觉包装、宣传等工作。新海诚在这里,曾参与过在游戏界耳熟能详的《伊苏》和《英雄传说》系列。

也是因为这份工作的关系,新海诚开始直接通过电脑进行动画创作,并且尝试制作了两部短片《被包围的世界》《她和她的猫》,开始在动画界崭露头角。游戏公司的加班文化让他苦不堪言,随着个人创作的深入,新海诚做出了个改变一生的决定,辞掉工作专心创作。

风格的养成——EVA的影响

为动画梦想放弃在日本头部游戏公司工作的机会,这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一次豪赌,但新海诚还真就赌赢了。闷在电脑前八个月,除了为minori创作片头动画外,他把所有时间都铺在了个人作品上——SF动画短片《星之声》。

影片于2002年2月2日在一家独立小影院首映,随即在二次元群体中引发关注,他在片中一人包办了导演、编剧、作画、美术、CG、剪辑、摄影、配音等等。这种“一人制作”的方式很快在新兴的网络社区成为话题,人们开始排队来看这部仅有26分钟的短片。就这样,新海诚似乎没经历太多波澜就收获了成功,并且加入成立不久的动画公司CoMix Wave。

《星之声》的故事,俗套中带着些新意。男女主人公是一对中学生,两人是剑道部的好友,在日常的陪伴与交往中感情日益升温,但还未互相告白别不得不分离。男孩正常升入高中,女孩则被选为联合国宇宙军太空机器人的驾驶员离开地球,以应对潜伏在宇宙中的塔尔西斯生命体的威胁。

不落俗套的地方在于,新海诚没有将机器人战斗这样的宏大场面作为故事侧重的焦点,而是将核心放在了这对暧昧的年轻人身上。随着女孩执行任务的地方离地球越来越遥远,两人的信息要以年为单位互相传递,彼此的情感也因此陷入不确定性。正如影片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就好像是被宇宙和地球拆散的恋人”。

《星之声》对于新海诚的艺术生涯是决定性的作品,不仅在于现实里的成功,还有影片中的各种意象,勾兑成他日后标志性的视觉元素:电车、天空、乡间小镇、矗立的电线杆、斑驳的光影、少男少女的爱情、人与人的距离等等。而在故事和风格上,新海诚的参考主要来自二次元里程碑式的作品《新世纪福音战士》(Evangelion)。

《新世纪福音战士》95年播出后拯救了日本动漫行业,也影响了一大批后来者。《EVA》的剧情没有社会性的内容,将男女主角细微的情感联系,与被使徒侵袭的世界、人类补全计划这样决定人类命运的故事主题直接联系。这样的叙事模型被之后的创作者纷纷模仿,催生出了日本动漫中的亚类型——“世界系”。新海诚的作品就是典型的“世界系”。

从《星之声》到《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再到《你的名字。》《天气之子》和《铃芽之旅》,以下的描述可以几乎可以归纳总结他的代表作品。世界遭遇危机或是行将毁灭,在这样的宏大设定下,男女主人公依赖着彼此的情感信念,支撑他们完成拯救行动,只不过越到后期的作品更加成熟,也更加电影化。

此外,《EVA》中意识流的叙事方式,也对新海诚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为制作经费紧张,《EVA》剧集版中的最后几集,以意识流的逻辑将人物的心理活动以画外音的形式贯穿全片,配合不追求叙事而追求表达的动画出演,用极低的成本达到了动漫史上少见的震撼效果。这点也被新海诚沿用,相信看过《秒速五厘米》的朋友深有体会。

从《你的名字。》到《铃芽之旅》

在此之后,新海诚以2-3年未周期稳定的推出长片和中长片作品,包括对过去风格的继续探索(《云的彼端,约定的场所》《秒速五厘米》),模仿动画大师宫崎骏的魔幻作品《追逐繁星的孩子》,以及不同于世界系的现实作品《言叶之庭》。

在这一部部作品中,新海诚不断完善和探索自己的创作方向,积蓄力量终于凭借一部作品,完成从国民级导演的转化,这便是《你的名字。》。

据新海诚回忆,故事的灵感源自一首和歌中的诗句: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

影片正是围绕“寻找未曾谋面的你”展开,讲述一对从未谋面的少男少女,身体互换后妙趣横生的错位故事。

《你的名字。》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日本本土收获250.3亿日元票房,成为宫崎骏作品外,第一部票房破百亿日元的日本动画电影。在整个平成年代票房仅次于《千与千寻》《泰坦尼克号》和《冰雪奇缘》。

而对于中国观众,《你的名字。》又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影片不仅是新海诚第一部在中国大陆公映的电影,导演本人也第一次来到中国为影片卖力宣传,最终收获5.77亿元票房,至今仍保持日本电影在中国大陆市场最高的票房纪录。

《你的名字。》能够获得逾越圈层的欢迎,除了一贯个人风格打磨多年后成熟的反馈,新海诚导演也敏锐的适时捕捉到了“311大地震”后日本民众的情绪场。虽然没有直接描绘,但影片中陨石毁灭小镇的主线情节牵动着银幕外观众对现实的情感反馈。电影提供了一条半私密的通道,通往灾难后普通人满目疮痍的精神世界。

《铃芽之旅》中,有非常多和新海诚过往作品呼应的经典设定。比如导演一直偏爱拍“日本环游”:《你的名字。》中,住在小山村的三叶,与住在东京的泷互换了身体。《天气之子》里帆高从离岛的家乡来到东京,《铃芽之旅》则是一段从日本九州到四国、神户、东京的“关门”之旅。

比如在新海诚电影中,“高中生”是常见的人物身份设定,突出青春感和幻想色彩。同时,高中生翘课去冒险,也是导演常用的故事设定。在《你的名字。》《天气之子》和《铃芽之旅》里,都有主角从高空中坠落的高燃镜头,且都是片中主人公情感变化的高潮段落。

这次RADWIMPS乐队与新海诚三搭,继续为《铃芽之旅》配乐。片中电视报道“大臣”踪迹时,背景音乐就出现了《天气之子》和《你的名字。》中的配乐。

《铃芽之旅》和新海诚《追逐繁星的孩子》有近似设定:与猫为伴,对抗“怪兽”,同样涉及死亡主题。铃芽挖出的时间胶囊正面写着“Agartha”,是《追逐繁星的孩子》中地下世界的名字。“311大地震”的灾难背景,已经贯穿了新海诚最近的三部影片,而《铃芽之旅》更是他第一部直面福岛大地震这样社会性的故事。

不再避讳现实的他,开始有了更多作为日本国民级导演的担当和责任感,影片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同样是场难得的治愈之旅。

关键词: 新海 之旅 背后 大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