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丹泽尔·华盛顿加盟《角斗士2》再合作斯科特

《角斗士》2000年上映,雷德利·斯科特执导,大卫·法兰索尼编剧。由罗素·克劳、杰昆·菲尼克斯、康妮·尼尔森、奥利弗·里德、戴瑞克·杰寇比、杰曼·翰苏、李察·哈里斯等人主演。剧情叙述罗马帝国五贤君时期的末任君主马可·奥勒留之子康莫德斯夺位,而将军麦希穆斯被其陷害沦为角斗士,最终展开复仇的故事。

《角斗士》

据外国媒体报道,与斯科特兄弟多次合作的丹泽尔·华盛顿将再次携手雷德利·斯科特,华盛顿已加盟经典历史剧情片续集《角斗士2》,出演角色尚未曝光。

该片由老雷执导,已宣布的演员有保罗·麦斯卡(演男主卢修斯)、巴里·基奥恩(在商谈中,有望演罗马皇帝赫塔)。华盛顿饰演的也会是一个主要角色,据称是一个“狠人”,老雷写剧本的时候他心里想的就是华盛顿。在锁定麦斯卡主演后,老雷和片方派拉蒙希望找一个明星来演另一个主角,但他们起初不确定以对项目高要求著称的华盛顿是否会接。而华盛顿看了剧本,对这个角色倍感激动,随后与老雷会面听了他的想法,便答应了。

华盛顿与老雷合作过《美国黑帮》,那一部里还有《角斗士》的主演拉塞尔·克劳。

《角斗士》2000年上映,雷德利·斯科特执导,大卫·法兰索尼编剧。由罗素·克劳、杰昆·菲尼克斯、康妮·尼尔森、奥利弗·里德、戴瑞克·杰寇比、杰曼·翰苏、李察·哈里斯等人主演。剧情叙述罗马帝国五贤君时期的末任君主马可·奥勒留之子康莫德斯夺位,而将军麦希穆斯被其陷害沦为角斗士,最终展开复仇的故事。

本片获得第奥斯卡金像奖12项提名,最终赢得最佳影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音效奖等5项大奖。

罗马帝国“五贤君”时期,将军麦希穆斯在征讨日尔曼的战役中立下奇功,受到老皇帝马可·奥勒留的重视与喜爱。奥勒留属意将身后权柄交予麦希穆斯,再还政于元老院。不料野心勃勃的王子康莫德斯得知后,竟下毒手弑父篡位,并下令将拒绝效忠自己的麦希穆斯灭门。

麦希穆斯逃过了康莫德斯的捕杀,但家人全部遇害。他沦为奴隶,几经辗转被送到竞技场成为角斗士供人娱乐。麦希穆斯凭借英勇的气魄和高超的武艺渐渐脱颖而出,终于晋级至罗马的大角鬥场,并在大角鬥场的第一战中沉着指挥以弱胜强,得到于皇帝面前角鬥的机会。康莫德斯见到麦希穆斯未死,惊骇无已,多次布置欲在竞技场上将其除掉,却始终未能得手,反令麦希穆斯在民众中声威大震,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此时康莫德斯的残暴统治激起了帝国上层普遍的恐惧和不满,康莫德斯的姐姐露西拉与几名元老密谋颠覆,和麦希穆斯接洽并达成约定,将解救其出城发动兵变。康莫德斯闻讯后以外甥的性命相要挟,逼迫姐姐供出全部计划,然后命禁卫军夜袭角斗士会馆,麦希穆斯被捕。

众叛亲离的康莫德斯欲在角鬥场上亲手杀死麦希穆斯以重拾威信。被暗算在先的麦希穆斯英勇奋战,最终与仇人康莫德斯同归于尽。

角斗士指的是古罗马竞技场上的斗士,名称来源自于古罗马军团惯用的剑,是古罗马奴隶社会的一种身份特殊的奴隶,通常都是战俘或其他犯了过错的奴隶。他们的职责是在竞技场上进行殊死搏斗,为人们提供娱乐。

虽然古罗马人热爱角斗士运动,但其实早在古罗马之前就已有类似活动存在。旧约圣经的但以理书就提及但以理因为违反尼布甲尼撒的命令,不拜他为神之余,还敬拜自己的上帝,所以被丢入狮坑。这种将犯人丢入狮坑的习惯,与古罗马的角斗士运动颇为相似。

角斗士运动的参加者也不全然是角斗士。五贤帝时代的多位帝皇,包括被称为“勇帝”的哈德良也曾于竞技场内参与模拟角斗士运动。此外,图密善亦是首位将女人及侏儒带入竞技场的皇帝。同样的,成为角斗士的人也不全然都是奴隶。不小比例的罗马公民会为了名声或财富而自愿加入,其中也不乏曾服役于军团的职业军人。

罗马史上最著名的奴隶起义斯巴达克斯起义,其领导者斯巴达克斯便是角斗士。这场叛乱间接让罗马帝国开始立法改善奴隶生活及权利。在奴隶制度正式废除前,罗马帝国堪称是史上奴隶享有最多权力的奴隶制国家。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竞技场的存在也促使了曾经辉煌的古代罗马帝国迅速走向覆亡。庞大的角斗士需求对罗马帝国这样的奴隶制国家来说是不小的人力耗损。这在后期帝国时期变成了一种巨大负担,帝国政府除了应付日益高涨的军队开支,还必须维持由国家举行的免费竞技表演。

最后,角斗士运动的兴盛随着西罗马帝国的覆灭而结束,东罗马帝国热衷于赛马等运动。

角斗士们要根据自身特点接受专业的训练,扮演各色罗马帝国曾经的敌人。因此,高昂的培训费用使得奴隶主们也不愿作为奴隶的角斗士随意被杀。

所以,按照训练的结果,角斗士们会被塑造出不同的战术和装备搭配,如扮演以三叉戟和渔网作为武器的网斗士,以扮演重装备为主的罗马人的老对手萨姆尼特人,还有后期的色雷斯人等。角斗士在出场竞赛前,都必须经过专门学校的严格训练,才能够走上竞技场搏斗。搏斗的形式有几种,一对一的搏斗,十人对十人的搏斗,还有集体与野兽群的搏斗。他们结局是存活或者战死,或者由于表现突出赢得胜利而获得释放。他们的命运十分悲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