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铃芽之旅》:有望超过《你的名字。》,新海诚“推门”成了么?

新海诚来华宣传,成为网络红人,热搜霸屏网络,首映礼票价被炒到千元不等,高话题度使《铃芽之旅》票房一路小跑,预售破亿,3天破3亿,有望超过前作《你的名字。》。部分媒体观众称《铃芽之旅》是新海诚集大成之作。

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带着新作《铃芽之旅》来了。

“我对他的印象而言的话,他的画面视觉效果做得特别好。”

“看过《你的名字。》,然后我们现在正准备去看《铃芽之旅》。”

“我对这个导演的印象是他的画面很好看。”

“觉得有点矫情。”

“知道男高中生那种喜好,‘男高收割机’。”

新海诚来华宣传,成为网络红人,热搜霸屏网络,首映礼票价被炒到千元不等,高话题度使《铃芽之旅》票房一路小跑,预售破亿,3天破3亿,有望超过前作《你的名字。》。部分媒体观众称《铃芽之旅》是新海诚集大成之作。但随着影片的上映,不同声音开始出现,“平庸”“重复过去”,新海诚的创作之门并没有打开,仍是小情小爱的套路。

新海诚是一个特殊的动画电影导演,他并非科班出身。在日本动画圈子相对封闭的情况下,在同样的制片厂体制内,讲究的是传承有序,大家都是一个体系起来的,但新海诚在这个体系之外,他是制作MV出身,靠自己独立制作的动画短片《星之声》在网络上大火,更像是一个“网红”,这也使得他在创作时候缺少其他作者背靠的体系支撑,需要一边尝试,一边在紧迫的压力中保证自己的生存。

导演、编剧刘炎焱表示:“新海诚一直没有跳出自己的逻辑,他所有的创作元素都是,毫无关联的两个男女主人公,因为一个偶然的超现实事件,为了阻止这个事件,一定会导致结果是男女主人公一定是错开时空的。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导演始终有赤子之心,新海诚导演的作品很干净,因为他真的相信爱情,他真的相信小男孩小女孩的爱情能够拯救世界,这是他最大的优点。”

这位有着赤子之心的非科班出身导演,对于观众喜好有着非同寻常的敏锐,相较于其他科班出身的创作者而言,新海诚更加关注市面上的热点,也更倾向于往观众喜欢、关注的方向靠拢,这是他在商业上的优点;但在艺术性的拓展上,新海诚缺乏体系的支撑,他与投资方的关系比起其他导演而言要弱很多,这也使得他不敢大踏步跨出舒适区,只是在自己熟悉的结构中添加一点小创新,但整体而言依然是重复的。

同时在创作层面而言,新海诚有许多“偷懒取巧”的方法,受MV制作的影响,加上他对于音乐的高要求,新海诚倾向于在作品中的高潮或者信息量大的片段,放上一首好听的歌曲,结合清新靓丽的画面,带给观众如同MV一般的观感,《你的名字。》里三叶与泷从互换身体到建立感情这一段,就运用了这种手法,同时他也不反对用大量的旁白来叙事。这些叙事手法与学院派创作思路是相悖的,但新海诚并非学院派,这样的创作他信手拈来,没有任何顾忌。也正是这种“小聪明”,让新海诚一直局限于商业的成功,没能在艺术方面更进一步,他赖以为生的叙事结构、手法最终变成了“囚禁”他的一扇门。

新海诚的作品中,并不缺乏对于社会的思考,但其思考落点并未能超越时代,而是浅尝辄止。比如可怕的大地震,他将这样的自然现象可视化为一条巨大的蚯蚓,让主人公用暴力的手法将其砸回地里,这样的创作最多只能算是对地震有所关心,但却并不一定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而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作品里,有可以吃掉任何东西,将其转化为金钱的怪物无脸男,没有脸的黑色形象,犹如镜子一般折射着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贪欲,这样的塑造手法是一种超越时代的寓言,可以在任何时候引起观众的共鸣与思考。

从《星之声》到《铃芽之旅》,新海诚的创作保守而稳定,他没有引领行业的伟大理想,也从不自认为是个艺术家,他更像是一个由爱好者转型成导演的人,独立于体系之外,可以放心地为自己的受众创作,让他们走进电影院,获得浅层的情感疗愈,这是他在商业上成功的关键。保守在艺术方面会限制创作者,但放在商业方面,那便是稳定的代名词,在这一份保守下,他可以肆意发挥自己的“小聪明”,执着地相信青春、相信爱情。

新海诚的成功不无道理,如今他的电影之门被修缮得如此精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受众,但是对于这样一位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导演,观众们不免会期待,门内除了有顶级视听,更应该有触及心灵的回响和穿越时空长河的感动。

关键词: 新海 之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