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电影《龙马精神》首映, 成龙回首从影60年打动人心

《龙马精神》中展现了很多龙虎武师动作演员的现状与困境,这也让一直致力于动作电影的成龙在看到剧本时就忍不住落泪,成龙也分享了听导演讲剧本时的感动心情,“某一个地方刺到我了,一下就流泪了,这是讲述所有龙虎武师、幕后特技人的故事”。

日前,由杨子编剧、执导,成龙、刘浩存、郭麒麟领衔主演的电影《龙马精神》在北京举办全球首映礼。成龙从影60年之际,本色出演龙虎武师,这部饱含诚意的电影,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龙马精神》中,成龙饰演的老罗是一个落魄的龙虎武师,与相依为命的爱马赤兔在片场拍摄惊险的动作戏为生。导演杨子透露,自己就是成龙的影迷,成龙对自己的电影创作影响很大,心中一直有个“成龙梦”,这个故事也在自己心里酝酿了很多年,在剧本创作阶段,成龙就是电影的唯一人选。《龙马精神》中展现了很多龙虎武师动作演员的现状与困境,这也让一直致力于动作电影的成龙在看到剧本时就忍不住落泪,成龙也分享了听导演讲剧本时的感动心情,“某一个地方刺到我了,一下就流泪了,这是讲述所有龙虎武师、幕后特技人的故事”。成龙还坦言,“一个这么用心的导演,要拍献给龙虎武师的故事”,是自己接拍《龙马精神》的原因。

正如电影中老罗那句“致敬就得来真的”,在拍摄现场,大大小小的动作戏,成龙全都亲身上阵,坚持真打真摔。成龙与特别出演吴京对戏时,两人回忆起过往在片场打拼的经历也不禁泪目。在拍摄现场,成龙休息的时候也经常会出现在片场帮忙,谈及原因,成龙分享道,“我是蛮孤独的,只有在现场我可以非常开心,所以我喜欢开工”,让人心疼又感动。众所周知,成龙也是从替身群演做到龙虎武师,再到动作指导,带着一身伤,一步一步成为如今的国际化演员,令人敬佩。

卸下盔甲,这次的成龙角色柔软了许多,也显得格外戳人。除了熟悉的成龙式动作和喜剧元素外,电影中蕴含了成龙对坚守60年电影事业的深情回望与真挚告白,在老罗身上也让人看到了平行世界中成龙的模样。有不少“眼尖”的观众发现了诸多细节,“电影中有不少隐藏彩蛋,很多情节也都能看到大哥60年电影生涯的影子”。

活动现场,回忆起过往,成龙表现得云淡风轻,“以前我经常上午断脚下午就开工,断了脚跪在轮椅上开工”,那些挥洒血泪的过往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随着时代变迁和电影工业发展,龙虎武师当年的做事方式已经不再主流,但是他们敢打敢拼的精神保留了下来。电影中“你们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句台词让不少观众感伤唏嘘,而导演也分享了这句台词的创作感想,“我们想表达的是,这个时代永远不会过去,择一事做一生的精神保留了下来,他们对电影的爱是值得每一代人传承的,那个时代绝对光辉”。

首映后,在《龙马精神》中表现出彩的骏马赤兔圈粉无数,许多观众表达了对赤兔的喜爱。其实,与体型庞大的马合作拍戏是比较困难的,但成龙用自己的经验暖心照顾赤兔,呈现了精彩的人马戏。成龙在现场也分享了与赤兔的相处日常,“从拍摄第一天我就和赤兔培养感情,每天喂它吃东西,让它熟悉我的味道,让它完全信任我”。

几个月的拍摄时间,也让成龙和赤兔处成了真正的家人,电影杀青和赤兔告别的时候,成龙忍不住落泪,更坦言“赤兔就像亲人一样”。现场,杨子导演也分享了成龙对赤兔的暖心牵挂,“大哥从开拍就一直在问赤兔最后的归宿,甚至自己到处联系,最后把赤兔送到了全中国最好的马场,大哥才放心”,一人一马戏里戏外的情谊都十分感人。

《龙马精神》也是郭麒麟与杨子导演的再度合作,在杨子导演的前作《宠爱》中,郭麒麟就“被迫”过了把动作戏的瘾,夏日跑酷好不刺激。没想到在《龙马精神》里,直接被成龙大哥“操练”扎马步。电影里,郭麒麟被大哥训练扎马步的戏份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欢笑声,活动现场,郭麒麟再现扎马步功力,本来表现又稳又顺畅,谁知成立大哥突然也扎起了马步,“贴心”陪练让郭麒麟又惊又喜。郭麒麟还分享了初次见面就被大哥“练”的经历,“第一次见面,以为自己演律师不用练动作戏,结果大哥突然扔来一个烟灰缸让我接,训练我的反应能力”。

除此之外,电影主演于荣光、郎月婷、释彦能、潘斌龙,动作导演何钧也来到了首映礼现场。追随大哥23年的动作导演何钧,从一个小武行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动作导演,谈到《龙马精神》感慨颇深,“感谢杨子导演把龙虎武师的故事搬上大银幕,虽然辛苦,但是因为热爱,我们才能坚持”。现场,何钧更是代表成家班,对成龙说出了心里话:“我们表达爱的方式就是全力以赴,交代给我们的事我们一定尽全力去完成”,十分感人。

据悉,电影《龙马精神》将于4月7日全国上映,目前已经开启预售。

关键词: 成龙 人心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