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他是谁》余爱芹被薛家键抽的那管血,隐含着令人发指的丑恶真相

赵世杰不是什么好人,行善积德的事情,他干不出来,准确来说,他是一个商人,无奸不商,他就是一个奸商。这一点从他看上电机厂的地皮就知道了。

一个既没有家世,没有背景,又性格孤僻的人,在《他是谁》中会有怎样的遭遇?

余爱芹性格孤僻,不爱说话,喜欢死亡金属音乐和悲剧爱情文学,她来告诉我们答案。

她消失在了1996年。

那一年,余爱芹刚成为宁江医学院的新生。

而她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帧画面,出现在了四坡路。

此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再没人提起,也从未有人立案。

然后呢?

没有然后了。

卫国平对陈山河的死,耿耿于怀是真的;汤志远第一次打捞尸块,恶心至极是真的;甚至连聂小雨对卫国平的痴情,都有数字为证。

可是“余爱芹之死”和这些感觉通通不同,她像是穿透了幻影和现实隔膜的一把利剑,从大荧幕直指观众的内心。

为什么?

因为余爱芹,她太真实了。她像生活中大部分的人,但又比绝大多数更高尚。

余爱芹被薛家键抽的那管血,隐含着令人发指的丑恶真相。

余爱芹被碎尸只是掩藏她器官被拿走的真相

赵世杰给医学院捐建了实验室,而负责这个实验室的人就是薛家键。薛家键是这样说的:

我真的不知道,你们别再为难我了,你们去问赵世杰吧,我其他针对什么都不知道,都是他让我干的。

赵世杰不是什么好人,行善积德的事情,他干不出来,准确来说,他是一个商人,无奸不商,他就是一个奸商。这一点从他看上电机厂的地皮就知道了。

如此的利大于义,如此的精致利我,如此的奸诈,他又怎么会无条件地、无需求地捐建实验室呢?

之前一直猜测余爱芹的笔者男友是胡峰,可惜我们都错了。

余爱芹的那个笔者男友是一个已婚的作家。作家想写一部关于医学院的小说,余爱芹就写信给他提供自己写的小说素材,作家却剽窃了她的作品,润色后发表在书刊上。

从那个作家那里得知,余爱芹把自己所见所闻写在了小说当中,当成了素材,给了那个作家。

余爱芹发现负责管理生化实验室的薛家键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是个变态色狼,她自然也把这些写进了小说里。

某次,她被薛家键迷晕后抽取了血液。晕倒之前,视线模糊,她渐渐失去知觉,醒来后,她并没有因为薛家键抽了她的血液而有多难过,她只是以为自己被薛家键那个变态色狼侵害,而伤心难过。

她回宿舍,哭了一晚上。对谁都没有提起这件难以启齿的事情。也就是卫国平去走访她舍友,她舍友说她在宿舍哭了一晚的那一次。

再之后,余爱芹就失踪了。

余爱芹的血型非常罕见,在人群中只占十几万分之一。警察在实验室发现了一支血样,那血样就是余爱芹的。

余爱芹的特殊血型,就是她被碎尸的真相。

至此,薛家键、赵世杰和余爱芹之间的联系就渐渐清晰了。

赵世杰想要寻找一种特殊的血型,就是余爱芹那种罕见的血型。这也就是他捐建实验室的根本原因。而薛家键凭什么听从赵世杰的调遣,就凭着他让薛家键负责实验室这点甜头,是远远达不到控制薛家键的魄力的。是赵世杰发现了薛家键的丑事,才能以此威胁薛家键。

赵世杰只让薛家键寻找合适的血型,至于干什么用,余爱芹又会有怎样的遭遇,他是不知情的。

薛家键抽取的那管血,就是赵世杰要找的罕见血型。他们主要是为了拿走这种血型的人的器官,为的就是给某个人移植。而碎尸,就是掩藏余爱芹器官被拿走的真相。

余爱芹的器官移植给了谁?

宋哲查到了一个人,叫做赵世铎,这个人很有可能就是赵世杰背后的那把大伞,他去找顾局,吴克叫来了赵世铎,吴克有一句话问到了赵世铎的父亲,他是这样说的:

我听说令尊也是老前辈呀,老人家身体怎么样最近?

赵世铎是这样回答的:

身体还行,就是脑子啊,有些糊涂了。

亲情是什么?

很多时候,亲情根本不是后来培养起来的一种漫长的感情。它就是一种血缘。因为是父亲,因为是兄弟姐妹,即使没有后天太多的情感交织,可因为血缘,便自然而然地生出了一种说不出的情感。

赵世铎是赵世杰的哥哥,他离开了吴克的办公室,就叫来了赵世杰,他责怪赵世杰给自己找麻烦,责怪赵世杰让自己被公安局叫去喝茶,他为赵世杰的事去找过蒋广善,不是因为他有多爱手足,而是因为那是他的弟弟。

赵世铎给赵世杰善后,不是因为他爱自己的弟弟,很多时候,他就是没办法,因为,他们是血肉至亲。

赵世铎对弟弟,赵氏兄弟对他们的父亲,都是一样的血肉至亲,赵世杰出事,赵世铎就会毫不犹豫地、咬牙切齿地出来善后,那么,如果他们的父亲,出了什么事,亦或者,生了什么病,同样,赵氏兄弟也会因为那份割舍不断的血缘,毅然决然地出手,无关爱或者不爱。

赵世杰捐建实验室,主要是为了寻找能够跟他父亲血型相匹配的人。

从赵世铎和吴克的谈话来看,赵氏兄弟的父亲身体是出了毛病的。本来,父亲在他们面前就是威望的存在,父亲病了,他们一定会千方百计地寻找合适的配型。

一来,他们的父亲是老前辈,虽然退下来了,但是只要他还在,关系就还在,人走茶凉,对赵世铎的前程没有任何好处。

二来,亲情没有那么伟大,很多时候,面对那个烂包的家,我们不会无怨无悔,也无法看透那亲情的本质,我们大多时候,极度地想要逃离,但不得不接受,不得不留下。而亲情也没有那么凉薄,再无情的父母,再无情的儿女,因为有了那一层血缘,还会有片刻的温情,还是会在死亡的关键时刻,“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还是会想“我彻底无父无母”了。

亲情,就是岁月和血缘的交织,岁月会让亲情的升华和变质,而血缘是一根线,生生割不断的线。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它都在那里,腐烂着,或者灿烂着。

不管赵世杰和赵世铎有多在乎他们的父亲,亦或者有多不在乎他们的父亲,他们都会寻找配型的器官,千方百计,甚至不折手段。

是谁故意在医学院抛尸块,想要陷害薛家键?

分析案情的时候,宋哲和刘顺奎说过:凶手是为了报复薛家键,故意把尸块抛在医学院,把警察引过去。

那么问题来了,是谁在故意陷害薛家键呢?

薛家键和赵世杰虽然是在同一条船上,可他们始终不是同一条心。从一开始,就是赵世杰利用薛家键的丑事才把薛家键拉上船的,怎么会毫无芥蒂呢?

薛家键不会一直很听话,当他做出一些不利于赵世杰的事情时,赵世杰就会换汤不换药,拿出薛家键的丑事来以此相胁迫。可慢慢的,薛家键也知道那些被他侵害过的姑娘,为了名声,为了贞洁,都不会轻易站出来告他,他不大轻易在这上面栽跟头,甚至,他越来越肆无忌惮,越来越猖狂,越来越不听赵世杰的安排。

赵世杰有点控制不住他了,故而,他便安排,把尸块抛在医学院,把警察引来,借助警察的势力,压一压薛家键,也让薛家键为自己的狂妄付出一点代价,看他今后还不把自己放在眼里。

有人就要反对了,那赵世杰就不怕玩大了,引火烧身吗?

赵世杰这个人,他是很狂妄自大的。李雪梅出事,他对聂宝华说:让我知道是谁,我也把他给碎了。王琳琳被割喉在了电机厂,聂宝华慌了,可他却说:找几个小的顶就是了,这才是我们拿下电机厂的好机会。赵世铎被公安局叫去喝茶,他对赵世铎说:没多大事。天大的事,到了他那里,都不是事。

聂宝华“不听话”,他就和蒋广善合作,把聂宝华变成自己的囊中之物,所以,当薛家键“不听话”,把警察引来,这事他干得出来。

薛家键被抓,甚至后来警察把他干的丑事都查出来了,这个时候,薛家键就没有把柄落在赵世杰手中了。如此,赵世杰就不怕薛家键把他的事情说出来吗?

当然怕。

顾开岩说过,原本唯一一个愿意站出来指认薛家键的陈海平,突然就不告了,而且看起来是受了什么压力。

陈海平的压力就是来自赵世杰。

薛家键一旦罪名坐实,那接下来就是判刑。可如果陈海平不站出来指认呢?很有可能结果就是天差地别,甚至都不会判刑。因为警察没有证据,也没有人告他,他何来的判刑。

赵世杰就是要在薛家键危难关头,伸出手拉他一把,就是要让他念及这份情,不要把赵世杰的事给供出来。准确来说,也是一种警告,“你看到了吧,我可以把你送进去,也可以把你保出来,我的背后有靠山,实力就摆在这里,你看着办”。

只能说,人性太可怕了。

余爱芹被性侵,被杀害,被碎尸,甚至她失踪了,都没有人为她报案,她就那样悄无声息地消失了,她死得那样惨烈,可却没有人知道被碎尸的就是她,好不容易才确认了她的死亡,却迟迟找不到把她害成这样的人。

在真实的世界里,我们无法接受一个妙龄少女的好人之死。

我不心疼卫国平的孤独,我只心疼余爱芹的死无全尸,心疼她的家人,他们都还在等着她学成归来,等着她衣锦还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