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众海世纪厦门影业:《人生之路》与年代感割裂,观众口碑两极分化

现如今小说影视化已经是司空见惯,市面上很多爆款电视电影也都有改编自小说的,比如《还珠格格》三部曲改编自琼瑶小说,今年大热的《三体》电视剧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四大名著也有很多相应的影视作品等。不仅如此,众海世纪(厦门)影业发现这种书改剧的趋势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云图片

 

最近央视引发热议的年代大剧《人生之路》就是书改剧的例子,该剧改编自中国当代作家路遥于1982年创作的中篇小说《人生》。虽然剧集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却让观众深有感触。作为2022年度王炸题材,“年代剧”的观众缘可谓十分强悍。《人世间》、《山海情》都曾因为还原度高而备受观众称赞,口碑和热度也非常高。《人世间》完结以后,人们沉浸在对新年代剧里的期待中,正好《人生之路》官宣,强大的演员阵容,也让众海世纪(厦门)影业对这部剧的期待值更加满格。

 

云图片

 

不过,事实证明,在影视“精品化”的今天,一部好剧,光有演技是没用的。对于年代剧,观众非常注重“年代感”的视觉呈现和场景是否还原。正如高分年代剧《父母爱情》一般,剧集中纯朴的农村生活、人民朴素的穿着以及憨厚的农村人形象,每一个镜头呈现都非常真实、自然,观众观看时仿佛置身于当时的年代,完全没有出戏尴尬的情况。众海世纪(厦门)影业认为年代剧要想出圈,“年代感”是最基础和重要的。很显然,《人生之路》未能收获好评的原因就出现在“年代感”呈现上。虽然导演在服道化方面做了不少准备,不过“千虑一失”,还是被观众抓住了一些细节。

 

云图片

 

从剧情看《人生之路》主要讲述陕北高家村青年高加林的人生成长故事。成长故事意味着,在表演呈现过程中必然跌宕起伏。为了更好的展示陕北农村的风土人情,剧中村子里的人都是讲方言,而男女主人公则是讲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这很割裂。本来主角的演技和妆容已经让人入戏了,可这一口普通话一口方言的,妥妥把主角和村子里的人以及年代拆开了,从而引发了观众对《人生之路》评论的两极分化。

 

云图片

 

近些年观众已经不再好“糊弄”,很多剧组已经不在一味追求“快餐影视”,而是稳中求进,慢工出细活。众海世纪(厦门)影业觉得在行业开始步入良性循环的时候,才是整个圈子真正进步的开始。希望未来,我们有更多贴合时代背景,让观众信服的“年代剧”精彩呈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