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福见好戏”福建京剧院优秀剧目展演,探索艺术表现新形式

福建京剧院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七十多个春秋,近年来更是佳作迭出。相信福建京剧院的艺术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图为《锁麟囊》剧照。景俊美供图

近期,“福见好戏”福建京剧院优秀剧目展演,将近十年的代表性剧目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演出,获得首都观众的盛赞。

国家一级演员孙劲梅是福建京剧院的领军人物,此次展演的程派代表性剧目是《锁麟囊》《碧玉簪》《白蛇传》《红鬃烈马》。这几部剧目不仅是程派代表,还是戏曲艺术的经典。比如《锁麟囊》的《春秋亭》一折中,“西皮二六”接“西皮流水”共五十句的唱腔,铺陈了一个有爱心、知冷暖的富家小姐的细腻心理。优美的旋律和跌宕的节奏最能体现程派唱腔的艺术特点。孙劲梅在表演时继承了程派幽咽婉转、低回曲折的唱腔特点,并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实现了个性化阐释,殊为不易。

在新编剧目《北风紧》中,孙劲梅饰演外刚内柔的完颜标艳。这样的人物在以往的程派戏中从未出现过。如何塑造好这一人物?流派在此是一种支撑,但又不是唯一的支撑。比如,唱腔上的新创与雕琢、跨行当的融入,等等,使舞台上的完颜标艳成了独有的“这一个”,既具有青衣的本色,又融合了刀马旦的气质,既细腻又刚劲。《才女鱼玄机》同样延续了用程派艺术创造新角色的艺术之路,一方面将传统程派青衣的表演化在新人物身上,另一方面根据剧情和人物需要,吸纳了花旦等其他行当的表演,创造了一个融豪情与痴情、传奇与现实于一体的鱼玄机形象。2013年,孙劲梅因新编历史传奇剧《才女鱼玄机》第一次荣获梅花奖。

福建京剧院诞生于1948年,70多年来排演传统戏与新编戏600余出。新创剧目《东邻女》曾荣获原文化部的奖励,《真假美猴王》被拍成戏曲电影。新编现代戏《山花》荣获了“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等多项大奖。《北风紧》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特别奖”、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一等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还入围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主演田磊也因此剧荣获梅花奖。

此次进京展演,福建京剧院还推出了折子戏专场,包括《林冲夜奔》《状元媒》《李逵探母》《十八罗汉收大鹏》等。《夜奔》十分考验演员的功底。动作上,一出《夜奔》有几百个动作;表演上,要翻扑跌宕、边歌边舞,且历史上珠玉在前的表演者甚多。工武生的李哲前演林冲,后演大鹏,彰显了过硬的基本功。一出《夜奔》,将林冲有家难回、有国难投的无奈心境,演绎得酣畅淋漓。戏中人物林冲兼具长靠和短打两个行当,李哲较好地融合了这两个行当的艺术特点,表演得浑然天成。

刘泳渤工青衣和刀马旦。她在《碧玉簪》中饰演丫鬟小蕙,在《白蛇传》中饰演“游湖”“结亲”“惊变”中的白娘子,在《红鬃烈马》中饰演“银空山”中的代战公主。三个角色、三个行当、三种风格,观众能真切地捕捉到从角色身上生发出来的艺术光彩。

在传统戏展现出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的特点外,福建京剧院的现代戏创作也迈出坚实的步伐。新编现代京剧《林祥谦》塑造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林祥谦的艺术形象。老生张萌完成了从传统戏到现代戏的完美转型,孙劲梅则甘当绿叶,烘托出一片崭新的艺术天地。

福建京剧院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七十多个春秋,近年来更是佳作迭出。相信福建京剧院的艺术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关键词: 京剧院 福建 艺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