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爱很美味》票房不如理想预期,女性且当下的小妞童话可惜了

由陈正道、许肇任导演,李纯、张含韵、王菊主演的电影版《爱很美味》上映后,淘票票9.3,猫眼9.2,豆瓣7.8,收获观众好评。同时,不少评论提及了“小妞电影”,将本片视为国产小妞电影的优质之作。

“延续剧版的敏锐与犀利,小妞姿调火力全开。”“依旧保持了剧版的高水准,情景喜剧加小妞电影构造而出的都市轻喜剧。”“女性且当下的小妞童话。”

 由陈正道、许肇任导演,李纯、张含韵、王菊主演的电影版《爱很美味》上映后,淘票票9.3,猫眼9.2,豆瓣7.8,收获观众好评。同时,不少评论提及了“小妞电影”,将本片视为国产小妞电影的优质之作。

什么是“小妞电影”?1961年的《蒂凡尼的早餐》是这一类型的鼻祖,主要是指以年轻女性为主角,男性退居配角的都市爱情电影,女性、都市、时尚、爱情、轻喜剧等元素为主要特征,关注都市女性的情感成长主题。

从《失恋33天》开启国产小妞电影时代后,这一类型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被誉为中国版《欲望都市》的《爱很美味》,此次电影版又对小妞电影带来了什么突破呢?

国产小妞电影:潮起、潮落

中国的小妞电影最初从香港开始流行,2000年初的港片兴起一股小妞片的风潮。

新晋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郑秀文是当时的佼佼者,《百分百感觉》《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等代表作层出不穷。随后,张柏芝、杨千嬅、蔡卓妍也是该类型的标志性人物。

中国内地第一部小妞电影是2009年,章子怡主演的《非常完美》,影片拿下1亿票房,将小妞电影的概念带入内地创作市场。

真正带动这一类型发展的是2011年的《失恋33天》,以中小成本制作斩获3亿票房,成为当年最大的票房黑马和现象级话题之作。

大龄待嫁、刻薄犀利的黄小仙抓准了许多年轻都市女性的共通个性和心理共鸣,建立起“中国式小妞”的典型形象,主演白百何以此成为银幕上的“小妞专业户”。

《失恋33天》直接引发了国产小妞电影的创作热潮,2013年是最“卷”的一年:《北京遇上西雅图》《小时代》《101次求婚》《分手合约》《被偷走的那五年》《非常幸运》《等风来》等数十部扎堆上映,在年度票房前十的影片里更囊括两部上榜。

大花、小花领衔主演+以都市年轻白领女性人物展开爱情喜剧故事,成为该类型在国内的通用制作配方。

这十多年来,虽然有《超时空同居》《喜欢你》几部口碑不错的小妞电影问世,更多作品还是流水线制作,上映后的评价多数处于低分、不及格的情况。

有把小妞电影拍成只讲俗套爱情,贩卖搞笑的甜水片,或滥用绝症、失忆、奇幻穿越梗,刻意煽情;有将都市潮流元素错误输出,以为拍拍高楼大厦,将女主角的职业设定在时尚行业,就是都市化和高级感,更严重的是像《小时代》系列,错误渲染消费主义文化。

更关键的问题是,不少国产小妞电影没有深入挖掘属于女性的自我成长与思考:除了男人和爱情,她们的主体性在哪?她们的女性意识在哪?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百花齐放,军事战争、科幻、动画、现实主义等题材类型的崛起,泛滥开发、品质不佳的小妞电影逐渐失去观众的青睐,不再成为市场的头部类型。尤其是近三年来,观众几乎看不到一部合格的国产小妞电影。

小妞片不卖座,对此类型与风格的书写,反而移植到小荧屏,这些年来通过《欢乐颂》《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爱很美味》等剧开花结果,塑造了许多在爱情与事业里自主闯荡、独立思考的都市女性形象。

《爱很美味》:小妞回归、不止小妞

电影版《爱情美味》的出现,让观众时隔多年再度看到优秀国产小妞电影的回归。

剧版的高口碑令电影版应运而生,电影的故事、人物和风格也延续网剧,就像是看了制作升级的剧版续集,如导演陈正道所定义——影版是第一季和第二季的过渡之作。

为什么说这是一部优质的小妞电影,可以从女性、爱情观、都市生活三个角度来看。

刘净、方欣和夏梦三位女主角在电影里依然个性分明、鲜活立体。刘净对待感情还是优柔寡断、扭捏拧巴;方欣难以平衡职场和婚姻的难题;女强人夏梦为了搞定客户,又陷入编造谎言的困局。她们都不是完美的女人,各有缺点,才更显真实和可爱。

影片中,刘净发现男友使用交友软件撩妹,在报复心的驱使下,她也借此结识新的异性朋友。方欣未婚先孕,男友却比她更有产前焦虑,从暖男变身宠妻控制狂,她对第二次踏入婚姻产生了质疑。而夏梦,她要面对的还是“女强男弱”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姐妹之间的友谊情节,还是走的矛盾、分裂、和解、团聚的套路,但“美味三姐妹”不是“时代姐妹花”,她们吵架、发生冲突的核心是互相看不惯对方个性里的缺陷,影片对不同女性心理戏剧性鞭辟入里的细致描绘,比粗暴上演互抢男人、互扯头花的狗血戏码来得更为成熟,符合现实逻辑。

因此,三位女主角在工作、家庭、爱情、友情面对的种种情况,如镜像般反映着当下许多女性的现状,她们对待感情的处理态度和方式,也让有相似经历的观众,获得极大共鸣与思考。

在小妞电影的都市生活元素展现方面,《爱很美味》恰当融入了都市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比如约会软件、直播探店、手游等。电影还将戴口罩、密接隔离构成的疫情生活介入到故事情节发展和人物感情的转折关系中,强化了当下时代感和对故事的亲近感。

许多小妞电影都以女主角赢得男士心仪,最终如愿在一起为大结局。所以小妞电影这一类型常被诟病不够“女性主义”,女性力量的觉醒仍要依附在和男性“过上幸福美满日子”的传统秩序轨迹上。

《爱很美味》的结尾相反,三位女主角的感情继续悬而未决,男人如流水般来来回回,不变的是情比金坚的闺蜜情。三位“小妞”绵密、旺盛的女性生命力,让这个故事既有强悍坚定的主线核心,也能持续生发不同的支线面貌。

夏梦多次向大家介绍自己是前男友的“前上司”,而不是“前女友”;方欣的女领导陷入职场妈妈的难题,又反过来“施压”方欣,替她完成儿子学校布置的任务.....女性在社会上所遭遇的复杂情境,埋藏在影片不少细枝末节里。

《爱很美味》很小妞,也不止小妞,它拓宽了国产小妞电影的创作边界,更有女性主义意识的自觉表达。

尴尬的是,本片面临“有价无市”的窘况,上映五天票房仅过千万,不如理想预期。它牢牢抓住了剧版粉丝,可惜没有拓宽受众圈层,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如果因为电影版票房不佳,导致无法继续拍摄第二季,实在遗憾可惜。

电影仍然需要关照当下年轻都市女性的爱情生活,优秀的国产小妞电影不可或缺。《爱很美味》的回归也是测验,这一类型不再在大众流行、越来越难开发成型的问题,需要继续解决面对。

关键词: 小妞 票房 美味 理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