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张艺谋来拍电竞《英雄联盟》,有人看好有人骂

张艺谋导演的作品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每一个周期、每一个阶段都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面对电竞这一新的文化周期,张艺谋又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再次站在时代潮头,这也意味着他必然要面临很多时代性的挑战。

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张艺谋作为评委会主席亮相电影节。最近,他也一直活跃在热搜榜上,比如说在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上,他执导的《满江红》获得年度杰出影片荣誉,他本人也荣获年度杰出导演荣誉,备受肯定;再比如,张艺谋宣布将拍网剧《英雄联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对此,有人看好,有人质疑。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表示:“以张艺谋老师的资历和履历,他完全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当他现在这么一个年龄还在尝试新的领域,而且又是这么重要的话题,这是值得点赞的。有一些不看好的声音是正常的,因为张艺谋这样的辈分、年龄,和今天电竞和游戏为代表的文化经验,有一定的代沟和代际经验差异。从外界来看,是隔行如隔山,和他拍过的艺术电影、商业类型差别太大了。”

为何质疑声音如此之多?有人担心张艺谋导演对于《英雄联盟》电竞项目不够了解,最终成品与现实相差甚远;有人害怕这个标题只是“挂羊头卖狗肉”,套用《英雄联盟》的外壳,讲的是其他故事;还有人认为电竞题材受众不广,在粉丝与路人观众之间做不好平衡,会使作品陷入路人看不明白、粉丝代入不了的情况中。因此,很多热心网友在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跑来留言,希望张艺谋导演了解一下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中中国各支战队的故事,将其呈现出来。

电竞项目从2018年首次亮相雅加达亚运会,到2023年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其中所蕴含的产业潜力及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影响力也正在向体育、文娱、科技等不同领域扩散,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电竞始终以先锋的技术、审美与生态引领行业前行,在举办赛事方面常常与新技术融合,带动前沿技术的开发与运用,以华丽的舞台效果呈现隆重的赛事仪式感,将传统的中国风与舞台效果结合,通过电竞赛事传递向全世界。

电子竞技中最隆重的是各大赛事,最重要的便是夺冠后那一座座奖杯:中国队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取得冠军;EDG战队在2015年取得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冠军、在2021年取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IG战队在2018年取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FPX战队在2019年取得英雄联盟总决赛冠军;RNG战队在2018、2021、2022三年都取得了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冠军,这不单单是荣誉的象征,也是中国电子竞技领域发展迅猛的证明。

2023年是备受电竞人期待的亚运之年,同时也是LPL10周年纪念,在这10年中,涌现了无数选手,在追求胜利的道路上,他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失落、遗憾、自责、感动、喜悦与昂扬。在赢得比赛的那一刻,有人跃起狂呼,有人痛哭失声;有赢就有失败,有人面对自己屏幕上的失败默然,也有人不甘地看向奖杯,收拾设备明年再来。电子竞技与其他体育运动一样残忍,每场比赛只有一个胜利者,但这并不妨碍观众们去铭记那些一直在坚持梦想的选手,期待着他们卷土重来。对于网剧《英雄联盟》,许多人有这样热切的期望:在所有人为胜利者欢呼的时候,也请不要忘记同样值得尊敬的对手,拍摄出电竞中这份永不言弃的精神。

网剧故事是网友的重点讨论对象,很多人提议可以直接还原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IG战队的夺冠之旅,并打趣道,可以将喻文波选手的故事(游戏ID:JackeyLove)设定为主线。喻文波于2018年起为IG战队出战,并于同年与队友们一起,为LPL捧回了第一个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游戏主播出身的他,从小展现了极其强大的游戏天赋,直播间甚至早早就有弹幕调侃:“不去打职业扬名立万,窝在这当个小主播?”这句调侃最终成为了现实,喻文波确实成为了冠军选手,满是荣誉的职业生涯,被许多人称之为拿了电竞小说男主的剧本。

但如果职业生涯只有一帆风顺,那这样的故事该多无趣啊,早在喻文波最终夺冠之前,他就已经经历了无数失败。2018年初次登场的他,与队友们一起创造了联赛大场18连胜的纪录,但在季后赛败给RNG、RW战队,被人嘲讽为十八连胜总殿军;夏季赛季后赛再次败给RNG战队,又一次落寞地看着对手在灿烂的灯光下捧杯,喻文波凶悍的打法就像双刃剑,对上经验丰富的对手,年轻的他刚则易折。安慰着身边哭泣的队友,焦虑与愧疚充斥着喻文波内心,面对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与指责,有着大心脏的他,将所有心声化为微博上的一句话:“我觉得我还有救。”

于是后来世界赛的半决赛上,面对韩国一号种子战队KT,在最为关键的第五局,喻文波如同赌上自己的职业生涯一般,面向对手闪现进场,如刀尖上的舞蹈,用力挽狂澜的勇气帮助队伍取得了胜利,这一刻他让无数人惊叹,当时他的攻击只有60%的暴击几率,但喻文波闪现向前之后,他的四发攻击都是暴击,这仿佛是命运对勇者的馈赠,也是电竞最引人注目的魅力,他最终获得了救赎,翻过自责、懊悔这座高山,让世界听到了自己的故事。有位选手在卫冕冠军失败之后说道,失败总是贯彻人生始终的,这就是人生。正是在无数的失败中,胜利才更显得弥足珍贵,希望网剧《英雄联盟》能够好好塑造故事中每一位选手,他们都是自己人生的勇者,面对一场场未知的战斗,在失败中成长,用汗水与泪水武装自己,大踏步走向属于自己的奖杯。

“我好久好久渴望这个冠军了......”“我就是我,我就是天。”“我们是冠军!我们又是冠军!我们总是冠军!”“OMG守住了!基地只剩下50滴血,他们要翻盘了!”对于一些人来说,游戏是十恶不赦、危害极大的电子海洛因;也有人认为电竞比不上传统运动项目长久,终究会随着游戏失去热度而消亡。在这么多消极、先入为主的看法面前,《英雄联盟》网剧承担着向观众展示电竞魅力以及专业性的重任。电竞职业选手虽然不用像其他项目运动员一样强健体魄,追求运动极限,但他们同样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进行高强度训练,以求自己在比赛中能打出风采。电子竞技选手巅峰时间往往都不长,有的因为成绩、心理原因提早退役,还有的因为刻苦训练而罹患各式各样的职业病。希望《英雄联盟》能够关注到这个细节,让观众们深入了解选手背后的艰辛,这不是简单地坐下打游戏,而是一份让他们为之拼命的职业与荣誉。

网剧《英雄联盟》在立项时刻,便吸引这么多的关注、争议,话题性满满,在如此高的关注度之下,作品要平衡好粉丝与路人观众的难度也可想而知。如果专业度过高,虽然粉丝会非常满意,但这对于电竞项目的传播是不利的;而如果专业度过低,不止粉丝会不满意,路人观众肯定对该项目的了解也不到位,如何在叙事中讲清楚比赛概念,同时还要勾起观众的兴趣,像看真正的比赛一般被引导起情绪,这对于张艺谋导演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希望张艺谋能用不同的角度,还原电竞中那些充满了青春与热血的故事,这些少年们迸发出朝气,浑身上下都充溢着:我要赢!

张艺谋导演的作品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每一个周期、每一个阶段都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面对电竞这一新的文化周期,张艺谋又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再次站在时代潮头,这也意味着他必然要面临很多时代性的挑战。希望张艺谋能够做好充分准备,好好了解电竞项目中的欢笑与热泪,将其转换为自己的作品,让观众能够去共享那一份热忱、感动。

关键词: 张艺谋 英雄 联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