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Netflix年度纪录片《全美缉凶: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开播,高能到窒息

大概是马拉松比赛当天下午的2点49 分左右,第一名选手冲过终点线将近3个小时后,两枚炸弹在马拉松终点线约100米处爆炸,两次爆炸仅仅相隔12秒。

十年前的4月15日,这本应是波士顿整个城市最幸福的一天,却让所有美国人陷入了继911事件之后的最大恐慌。

一声巨大的爆响,发生在波士顿马拉松赛的终点,所有人都迷茫地看向了这突然出现的滚滚烟尘。

接着,又一声巨大的爆响,发生在距离第一次爆炸100米左右的地方。

人群开始逃乱,充满了尖叫声,哀嚎声,整个城市陷入了瘫痪。

这就是轰动全美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3人死亡,250多人受伤。

被美国当局定义为恐怖袭击。

《全美缉凶: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American Manhunt: The Boston Marathon Bombing

共3集

十年后的今天,Netflix以三集纪录片的形式,带我们重温了这场爆炸案,其后果以及对两位嫌疑人的疯狂追捕。

从执法人员、证人和幸存者多个角度,详细描述了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的前前后后。

大概是马拉松比赛当天下午的2点49 分左右,第一名选手冲过终点线将近3个小时后,两枚炸弹在马拉松终点线约100米处爆炸,两次爆炸仅仅相隔12秒。

发生在人群堆里的炸弹,给这场比赛造成了巨大的伤亡,原本的体育盛况瞬间变成了一场人间地狱。

“我牵着好朋友的手,她像一个布娃娃一样。”当时在终点线的游客凯伦受到爆炸冲击后这样说道。

波士顿警局局长埃德·戴维斯也说:“我下了车,脚一落地,我就感觉到脚下有弹片。” “然后我看到了街对面的破坏,地上的血迹和身体残肢是我以前从未见过的。”

比利埃文斯回忆说:“看到年轻的尸体躺在街上,这是我至今都无法忘怀的事情。”

整个城市陷入了瘫痪与哀嚎之中。

现场的执法人员和急救人员再次回忆起这件事时,依然认为这是人生中巨大的恐惧,是难以克服的噩梦。

因爆炸案而被拘留的第一个嫌疑人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沙特男子,警方称有人看到他穿着破烂的衣服并表现出可疑的行为。

后来又确定,这名男子没有参与袭击——警官们称,“他只是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

但是,种种阴谋论,让民众们的反穆斯林情绪愈加浓郁。

愤怒和盲目让民众已经做出判断,“这绝对是那些阿拉伯人的错”和“我绝对责怪阿拉伯人。”

警方也迟迟未找到其他嫌疑人,直到有群众发来一张照片,正是第二次爆炸发生前的地点,一群孩子扶在栏杆上,一个白帽子年轻人站在人群中,脚边放了一个背包。

也许他将装有炸弹的背包悄悄放在这里,然后悄悄离开呢。

警方们从这个白帽子入手,拉出他出现的一系列视频,然后发现,他身边还有一名同伴,戴着黑帽子。

在第一次爆炸发生时,所有观众的注意力都被那声巨大的爆炸声吸引时,白帽子却立刻扭头离开了停留之处。

然后,他停留的地方,便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这便是所有的证据,警方判断,一个没有做出下意识动作的白帽子年轻人,便是最大的嫌疑人。但是,警方却无法从这个线索继续捋下去,因为,他们没有关于这个年轻人的更多信息。

警察局长戴维斯主张对公众发布两位嫌疑人白帽子与黑帽子的照片,但是,联邦调查局更想将控制权握在自己手里,避免付出代价,所以,公开的建议被否了。

官方的公开被否了,但照片依然偷偷的跑了,流进了某家新闻媒体。

为了掌握主动权,警方赶在新闻发布之前,对大众正式公开了两位嫌疑人的照片。

警察局长戴维斯以为公开后肯定会接到无数个举报电话,但是并没有,没有任何消息,等来的唯一的消息,是一位校园警察被枪杀。

这件枪杀案的凶手是白帽子和黑帽子吗?

如果是的,那就说明,照片的公开没有帮助警方查到更多线索,而是彻底激怒了这两个魔鬼,魔鬼还在外猖狂,每过一分钟,都可能有更多的人丧命。

但是,警方却束手无策,直到另一位市民的报警电话。

警方很努力,从爆炸开始之后的101个小时,不停不休连轴转。

但是,经验的缺乏让他们做了很多无用功。

在沃特顿小镇,警方与白帽子黑帽子对峙时,警方一共射出了210发子弹,却没有1发子弹击中嫌疑人要害,反而击透了周边居民的房屋,墙壁、家具、电器全部被穿透,一位婴儿差点因此丧生,一颗子弹从距离他头顶几厘米的地方飞过,居民们没有受伤,完全是运气。

而且,虽然警方拥有人员数量优势,最终却让白帽子成功逃脱了。

为了搜寻到白帽子,警方封禁全城,再次加大人手,对周围几公里范围内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可惜的是,依然一无所获,直到一位市民打来报警电话,说有一个人躺在一艘小船里,船上有血迹,而这个船仅仅在事发地点的一条街外,警方在搜索时却对这个船一无所知。

船里的人是白帽子吗?没有人知道。

但警方各路人员已经听说消息赶来此处,在没有任何命令的情况下,在不确认船里的人就是嫌疑人时,无数警官对小船开枪了,突突突的一阵枪响。

无论船里的人是谁,大概都性命难保。

直升机来了,记者来了,警察全来了,红外热像仪也用上了,最后,白帽子自己从船里站起来了,举手投降,且没有受到枪伤的样子。

两位嫌疑人,都落网了。

波士顿的民众全部从家里出来,挤满街上,一起鼓掌,一起欢呼,一起庆祝,举着旗帜,尖叫着“美国!美国!美国!” 欢乐地唱出胜利的歌谣。

从爆炸发生到嫌疑人被拘,整个执法工作超过 100 小时,这100多个小时也充满了魔幻,警方的操作一度让人断片,嫌疑人白帽子的所作所为更是让人迷惑,一个充满魅力和活力的年轻人,是如何走上了恐怖主义道路?

他的眼神有多纯净,他的行为就有多邪恶。

这种天使魔鬼般的对比,着实有些让人发抖了。

也有研究人员探讨了白帽子焦哈尔的心路历程,只不过信服度不是很高呢。

关键词: 纪录片 年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