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周边 / 正文

“电影文创衍生品展会”推出,200多家展位吸引影迷驻足

丰富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来展会上打卡,每天的销售额也相当可观。

可爱灵动的“挚爱”钻石兔、《长津湖》同款限量版皮箱礼盒、《无名》“‘名’茶秋毫”香水、《流浪地球2》“互联网主机密钥”同款移动电源……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招商展会上,今年首次推出“文创衍生品展会”,有众多中外机构参加。200多家展位吸引影迷驻足,场面非常热闹。

■衍生品原来可以做得如此可爱

“哇,这只兔子也太可爱了吧!”记者刚走进位于郎园Station中央车站的展厅大门,就看到了位于左手边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联名衍生品”展台,两位女生正在对着一排可爱的“钻石兔”发出赞叹(上图)。而兔子的设计公司、“守伴王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王凯马上过来热情地给她们讲解兔子的来历,“这叫‘挚爱’钻石兔,是专门为今年北影节设计的,边上兔子都是单色,唯独这只兔子身上有红、绿、蓝、黄等颜色,这是我们从北京国际电影节的LOGO中提取出来的颜色,并且采用了炫彩电镀技术。‘挚爱’用来形容电影人对电影的挚爱,也表达我们对北影节重回春天举行的一份欢喜。”

在博纳影业的文创衍生品展台,记者第一眼就看到了《长津湖》《无名》等大幅海报。一只皮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展台负责人王女士介绍,这是一款限量1950份的文创产品,这只皮箱是《长津湖》中朱亚文饰演的指导员梅生用过的同款产品,里面既有片中毛岸英送给梅生的同款钢笔,也有梅生用来放女儿照片的同款相框,还有《长津湖之水门桥》最后易烊千玺戴的红色围巾。

■促进IP开发拉动新消费

“没想到《无名》居然推出了香水。”观众陈俊啧啧赞叹道。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款香水是根据《无名》电影的调性专门设计的,这部影片是一层层地剥开悬疑,就像茶一样有层次感,所以取名‘名’茶秋毫,一如无名者的革命精神,历久弥新。”《流浪地球2》文创衍生品展台非常醒目,它由包括徐工、森宝积木、贝贝瓶、塞凡科幻空间等10家影视衍生品公司组成,每家都有自己的授权产品在展示。“徐工”展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共展出了9款跟《流浪地球2》合作的文创衍生品,全都是白色的,其中包括3款挖掘机。

丰富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来展会上打卡,每天的销售额也相当可观。”王凯透露他们跟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是第三年合作。“电影本来就是大银幕的作品,衍生品也是实物,任何图片和视频都呈现不出来效果,必须来现场感受。”对于北影节首次推出文创衍生品展会,王凯很是兴奋,他说:“今天早上有多家电影片方来跟我们沟通,大家一起探讨未来如何做大做强影视文创衍生品,我们希望借助北影节的影响力,未来能够跟更多的版权方合作”。

另一位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影节首次增设文创衍生品展会,希望能够促进IP开发,拉动群众文化消费增长;同时首次跟产业园区、朝阳国际文化原创青年人才会客厅等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全年不定期组织电影主题活动,激活周边集聚的影视产业资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